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科学家风采(12)一身正气扶正义——二记郭永怀 精选

已有 9560 次阅读 2010-10-28 06:51 |个人分类:名人纪实|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郭永怀, 坚持真理, 刚正不阿, 一身正气

正如郑哲敏先生所说,郭永怀先生的一生是追求真理、坚持真理的一生 ,他不仅爱国敬业,学识渊博,成就卓著,而且无私无畏,刚正不阿,坚持真理,有着迷人的人格魅力,因而赢得了人们的普遍崇敬。这里仅就我个人见闻,叙述郭先生一身正气,主持正义的二三事。

 

郭永怀先生与钱伟长先生是多年老友,早在1940年代,他们同道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以JL Synge为师,学习应用数学,后又到加州理工学院,聚集在von Karman周围,专攻航空航天中的力学问题。他们二位的性格截然不同,但在学识上彼此欣赏,经常在一起切磋砥砺。1957年,钱伟长先生受到不公正的待遇,被错划成右派,很多人明哲保身,唯恐避之不及,但当时任《力学学报》主编的郭永怀先生仍然不断委托他做学报的审稿工作,这在当时那样的政治环境下是需要勇气的。曾有一位名牌大学的教授投稿给《力学学报》,经钱伟长先生审阅,发现有很多基本的力学概念是错误的,并认定论文中有不少其它错误,认为该论文不宜发表;论文作者不知从哪里得来这一匿名审稿的信息,致函《力学学报》编委会,居然提出左派教授的文章不许让右派教授审查的无理要求。郭永怀先生义正词严地说:我们相信钱伟长的意见是正确的,这和左、右无关,从而平息了这一无理挑起的纷争 。时隔四十年,钱伟长先生回忆起这段往事时,依然激动不已。他对我提起此事时说:“这才是堂堂正正的正直学者!你的导师很了不起啊!”因此,十年前,郭先生九十诞辰之际,钱先生以八六高龄,亲自动笔,写下了情真意切的纪念文章《怀念同窗益友郭永怀教授》 ,在文末,他写道:“我们永远怀念爱国、爱党、爱人民的,一位公正无私的人民科学家——郭永怀教授。”

 

在“文革”期间,中科院力学所许多研究课题被迫停止,人员被调离的时候,平日很和蔼耐心的郭永怀先生愤怒了,他大声疾呼:“力学所不能散,基础研究必须搞下去!”他顶住压力,采取各种措施,保护着一些研究骨干不致改行,让一些科研项目坚持下去,为力学所今日的发展保存了一定的实力 。在中国科技大学也是这样,郭先生担任该校化学物理系主任,“文革”之初,在极左思潮的冲击下,把打好基础的教学思想看成“教育脱离实际的表现”,要求把高等教育降低到训练班的水平。他不吃这一套,依然大声疾呼:化学物理的旗帜不能倒,基础一定要打好

 

中科院力学所的老同志们应该还能记得下面这个小故事。1966年,“文革”风暴乍起,盛夏时节,“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大浪袭来,主持组织“文革”初期活动的那些领导倒了霉,纷纷落马挨批斗。记得某天,在力学所的车库前,召开了批判当时的所政治部主任田泽普同志的大会。“造反派”人士相继登台,慷慨陈辞,批判田所执行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称“田泽普迫害革命群众的罪行罄竹难书”,因此,“造反派”领导做出决议:“将田泽普永远开除出党,批倒批臭”云云,并要当时的力学所党委委员一个个上台表态。那些党委委员慑于“群众运动”的威力,不敢违抗,先后表态:“拥护造反派的决议”,最后一位即第十六位走向主席台的是所党委委员郭永怀先生,只见他迈着惯有的大步从容不迫地走到台前,说道:“我想,我们的党章还没废除吧!我记得党章上规定,要开除党员,应该经过基层党支部讨论,层层审批后才能做出决定。我们总该按党章办事吧!”他的话音刚落,会场上响起一片掌声。“造反派”一看架势不对,自知理亏,会议草草收场。就这样,郭先生无所畏惧地捍卫了党的原则,保住了田泽普同志的党籍,省却了他日后恢复党籍的麻烦,更重要的是:他讲了别人不敢讲的真话,捍卫了真理,匡扶了正义。

 

郭永怀先生实事求是,服膺真理,从不因人废言,从不人云亦云,从不屈服于权贵,从不迎合错误潮流,他这种处世原则和实际行动,不啻为当时风雨如晦,鸡鸣不已的动荡年代里一缕明媚的阳光。

 

参考资料

[1]              郑哲敏. 郭永怀生平事迹介绍. 郭永怀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文集 (郑哲敏主编). 北京:气象出版社,199915.

[2]              钱伟长. 怀念同窗益友郭永怀教授.郭永怀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文集 (郑哲敏主编). 北京:气象出版社,199979.

[3]              冯秀芳,戴世强. 郭永怀学术思想初探. 古今力学思想与方法 (戴世强、张文、冯秀芳主编). 上海:上海大学出版社,20057785.

[4]              辛厚文,马兴孝,俞书勤,何天敬,缅怀我们的首任系主任——郭永怀教授,郭永怀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文集 (郑哲敏主编). 北京:气象出版社,19992122.

 

写于200931

http://blog.lehu.shu.edu.cn/sqdai/A5938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377838.html

上一篇:科学家风采(11)大师恨铁不成钢——三记钱学森
下一篇:科学家风采(13)鸿雁传书寄深情——记钱学森与郭永怀的深厚情谊
收藏 IP: 124.79.10.*| 热度|

8 田云川 蒋敏强 逄焕东 孔玉侠 吕喆 周华 陈然 fqk6166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