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逛博客有感

已有 5623 次阅读 2010-8-16 07:28 |个人分类:灯下琐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客, 辨别, 分类, 严谨, 水分

开博以来,我开始关注博客,大多留意同行、好友的博客,偶尔也到朋友们推崇的博客里去逛逛。到了暑假,自由支配的时间多了一点,把逛博客的范围稍加扩大,但关注的主要还是科技界的博客(特别是科学网的)。

不逛不知道,一逛吓一跳,外面的世界真精彩!人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我要说,Internet发达了,什么博客都有。

我把看到的博客大致分成两类:

一曰“干货”博客,即严谨的博客。“干货”,是我的后任副所长经常挂在嘴边的词汇。你要汇报成绩吗?你要申报职称吗?拿“干货”来!解读一下,“干货”,是“没有水分的货”,有货真价实的意思。用以形容博客,指的是,态度严谨写作认真的博主的博客。在这类博客里,凡是要说到一件事实,事先必定经过反复核实(有时核实一时无法到位,则声明“尚未核实”,不过大多只涉及细节时才如此);凡是要评论一个人物,事先必定经过详细调研,掌握此人的正反面材料,有了足够的证据后才给予恰如其分的评价;凡是要引伸一个结论,必定经过严肃思考,有充足的论据才做出;凡是要引用一份材料,必定注明出处,核定其真实性,并经仔细过滤,去伪存真,去芜取精,才加以引用,并附以态度鲜明的评述。正因为如此,写出来的博文有可信性和可靠性,这样的博客才受人欢迎。我一般只看这类博客,通常是好心的博友来告诉我,×××又在胡言乱语了,我才去看另一类博客,今年暑假是例外。

二曰“含水”博客,即不严谨的博客。近年来听惯了“注水猪肉”之类的新闻,对“含水”的意思不必多加解释。这类博客的博主,或者为了哗众取宠,或者为了追求虚名,或者为了发泄某种阴暗心理,或者为了讨伐某个冤家对头……,他们老是发布一些耸人听闻的消息,推出一些断章取义材料,以求制造“轰动效应”;他们追求数量,无视质量,“无厘头”博文比比皆是;他们说人论事不做细致的调查研究,逮着只言片语点滴事实,就大张挞伐乱下结论;他们学识有限,却冒充博学,敢把鼻子深深地伸到别人的菜园里,对自己所论述的学问一窍不通或知之甚少,就敢信口开河滔滔不绝;他们对某些人抱有偏见,心里已有固定结论,抓住一些道听途说的虚假材料或有水分的材料,胡乱发挥。总而言之,这类博客的可靠度和可信度极其有限,所发表的言论,不是虚张声势,就是底气不足,经不起盘问或质疑;所给出的结论,要么以偏概全,要么难以置信。这类博客的生命力终究有限。

我们这些在“一分为二”理论熏陶下长大的人,现在已懂得应摈弃“非黑即白”的做法。所以,对博客不能完全以上述“二分法”来分类。第一类博客里也偶有“含水分”的材料,通常不是博主有意为之,一旦出现,他们通常会主动予以更正;第二类博客里,也会有好博文,但大量坏博文会掩盖了好博文的光芒,一旦名声坏了,人们很难相信他所说的一切。

我感到担忧的是,现时逛博客的多是年青人,因为老年人会玩网络的毕竟为数不多(但科学网上有不少老年博主和博友),而中年人忙于生计,较少逛博客。而年青人大多涉世不深,辩明真假的能力较弱,容易偏听偏信,而且“含水”博客相对来说更能夺人眼球,容易造成一些不良后果。所以,我希望年青人要努力锻炼自己的辨别能力,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学识水平,逐步做到用“火眼金睛”来明辨是非。

最后我想说一句:本文不针对任何个人,是本人在暑假里看了几百篇博文后的随感;我更没有改变现状的企望,我经常与朋友们说:一般来说,很难通过说话写文章等等去改变一个成年人的想法和做法。我只是想告诉年青人,从网上读到任何材料,都要开动脑筋,仔细分析,然后决定是否采信。很多年青朋友已经这样做了,我看好他们。

 

写于2010816日晨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353454.html

上一篇:向年青学子推荐一本好书——《科学研究的途径》
下一篇:上海大学进入QS亚洲大学排行榜200强,名列139
收藏 IP: .*| 热度|

11 孟津 鲍得海 郭战胜 耿文叶 张旭 许培扬 唐常杰 伍松林 杨华磊 khphy2008 shuishousong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