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Herr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yHerry

博文

自律、颗粒度与专注

已有 3133 次阅读 2019-1-25 16:0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从标题来看,这是几个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怎么能有交集呢?听我慢慢道来。

  自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自律就是远离诱惑和舒适区,自律就是无论春夏秋冬坚持锻炼身体,坚持高质量睡眠,保持精力充沛,自律就是拒绝和没有自律的人交往,做朋友,甚至拒绝给这种人投资,自律从来不是别人强迫给你的“不自由”,更不是自己强迫自己的“不自由”,自律就是那种能促使你做出改变自己的基本条件是存在的,发现找到自己自律的理由是充分的,简单的,快乐的,并感到最舒服的那种状态,这样持之以恒才能坚持下去。

  如何找到自律呢?简单的一个例子,跑步的人都知道,每天坚持慢跑,长跑,越跑就会越年轻,不仅体现在皮肤面容上,而且精神状态也是年轻的,不仅身体健康,心态也健康,精力充沛,活力四射,科研效率自然大大提高。事情一旦进入良性循环,想停下来都难,想不成功都难,所以自然而然地让跑步的人养成一种自律的习惯,跑步就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样一个自律的习惯自然养成,把时间轴拉长以后,人与人的差距就是显著的,这也是喜欢运动和不喜欢运动的人之间的一个分水岭,这个自律的例子会对人的一生造成多么大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还有抽烟与不抽烟的自律,喝酒与不喝酒的自律,等等,都对个体健康、成就的差异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自律其实跟专注是紧密关联的,我始终认为:专注是自律的一个基本内容,如果你不够专注,很难在科研上有突破,比如,有的人喜欢刷微信,多数人是无聊的在打发时间,须知:刷个微信倒不要紧,要紧的是你在刷微信后,有种莫名其妙的空虚感,这种感觉跟自律是背道而驰的,对自律的养成无异于一剂毒药,起着最大的破坏作用。这个问题我是这么看的,一些人的工作就是通过刷微信开个网店,刷微信是他的一种谋生手段,他必须专注地刷微信,为的是一个明确目的:职业,这是这些人自律的表现,但是对于不是通过微信赚钱的朋友,找个荒唐的理由说是为了跟朋友联系,就是不自律的表现了,就是瞎起哄,长期这样下去,专注力自然渐行渐远,荡然无存,何谈事业成功?心静下来了,思考有深度了,自然就把主要精力用在了自己的事业上了,哪管他今天发生什么,明天发生什么,自己沉潜下去了,是会感动上天的,大家重温一下“愚公移山”的故事,就是讲了这么一个道理:持之以恒地专注和行动才是成就事业的关键。不要跟夸夸其谈的人处朋友,这是保持自己进步的规则。

  许多人也深有体会,我也自律了,我也专注了,但是进步仍然不够明显,或者用一句时髦的话说叫作“无效的勤奋”,其实这是一个战术问题,战略问题的解决不等于战术上的胜利,颗粒度指的是事情究竟做到什么程度就可以停下来了做另一件事了,其实在科研上,我们总是讲“细节决定成败”,我认为细节就是颗粒度,颗粒度不是越细越好,比方说,当你要洗衣机洗衣服时,你更多的是关注他能一次洗几件衣服,几分钟洗完,这是你的颗粒度,解决了这两个问题后,你就是找到了最佳的问题的颗粒度,如果你一味地还去关注洗衣机的牌子是什么,是滚筒洗衣机还是双通洗衣机,这样更精细的颗粒度对你来说就是一种“无效的勤奋”,完全没有意义,因为你所要解决的问题决定了你对问题思考的颗粒度,够用就是最好的,“过犹不及”在科研上同样适用。另一个例子,如果你关注的问题变了,比方说,你家里还有个小孩子,为了小孩子的安全,你关注的问题的颗粒度就变了,那么你可能会买(用)个双通洗衣机觉得更加安全,这个颗粒度比前一个颗粒度更加精细,如果你忽视了这一点,可能会给孩子带来安全上的隐患。做科研也是一样的,找到最适合的问题的颗粒度,你解决问题时的效率就会成倍提高,所谓的“高效的勤奋”大概讲的是这么一个高明的战术。

  其实,自律、颗粒度和专注这三者之间就是战略、战术巧妙组合利用关系,一个自律的人,一个专注的人, 一个能对事情颗粒度精确把握的人,不仅是科研上的赢家,而且还是人生的赢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7035-1159049.html

上一篇:信息化时代的科研、事业和幸福
下一篇:工作应该沉潜,但不应该沉迷
收藏 IP: 58.57.5.*| 热度|

2 范振英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