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Herr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yHerry

博文

实现“做”中“学”是有前提的

已有 817 次阅读 2023-6-11 16:0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实现“做”中“学”是高效率工作人士的“秘密武器”,但大家发现没有,做”中“学”其实并非适合于所有人,对于STEM学科背景,高效率的“做”中“学”的前提是你必须要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然后才是在“做”项目的实践中“学”习新的不断出现的知识,而这些新知识往往不是基础理论的突破,而更多指的是不断涌现的新技术,这些新技术大多来源于基础理论的不同组合,我们要承认:基础理论的突破是缓慢的甚至是停滞不前的。遗憾的是,我们中的很多人根本不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直接就去照猫画虎实践着“做”中“学”,其代价是终其一生,碌碌无为,根本不会有任何成效。当然我们也要承认,数理基础是永无边界的,这个边界越大,你去掌握它所付出的代价就越高,但你“做”项目的水平就越高,“学”习新技术的能力就越强,但是,我们每个人一生的工作时间和精力毕竟是有限的,你必须找到一个最佳的时间平衡点,实现在前期打好支撑专业创新所需的数理基础,后期能极尽发挥个人潜力去突破专业发展的困境和边界,我认为这才是功成名就的一生。你不可能一直在打好数理知识的基础,而不去“做”创新和实践,即便是数学家也需要在学习了一些基础数学理论之后,在某一个方向找到一个问题,通过“做”去突破这个领域的边界和盲区,实际上,对任何学科都是如此,因为“做”出突破性成果也是需要投入时间和成本的。我觉得最好是在30-35岁之前,你需要掌握足够多且足够深的数理基础,然后在35岁之后就专注于“做”,“做”出突破性成果的关键是idea,而好的idea的关键是能真正找到问题和瓶颈的源头,有了好的idea,在“做”的过程中,遇到新的困难和挑战时,则遵循“做”中“学”,这足以应付一切挑战,实现厚积薄发,成果又多质量又好,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在有了一定的数理基础后,在发展广义相对论时,首先有了好的idea,然后在“做”的过程中,发现数理基础不够,再在好朋友Grassman的帮助下成果实践着“做”中“学”,从而一举成名,如果说“做”中“学”是一个人强大的内在驱动力的话,而良好的交流、沟通和合作是扩大一个人能力边界的外在驱动力。内因和外因对一个人的成功都是必不可少的。过分强调终身打好数理基础,而不去“做”也不去实践运用和创造,则是毫无意义的能力浪费;同样,在不具备良好数理基础情况下,而强调盲目的实践创造活动,虽则忙忙碌碌,实则碌碌无为,无功而返,都是不可取的,所以在年轻的时候打好数理基础至关重要,但对于STEM学科的科研工作者来说,还是根据个人情况,必须给自己制定出一个数理基础的边界,之后就专注于“做”中“学”,才是一条切实可行的成才之路,这是多年以来的经验总结,弥足珍贵,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7035-1391387.html

上一篇:教育切不可强制只能引导
收藏 IP: 123.135.123.*| 热度|

2 郑永军 王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