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mholt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lmholtz 沟通、交流、合作。

博文

澄清脂肪肝的成因-DKFZ科学家赢得肥胖病科研成果奖

已有 3537 次阅读 2009-11-30 10:20 |个人分类:2009年科技新闻|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肥胖症, 脂肪肝, 皮质醇, 癌症研究中心

 

DKFZ科学家因澄清脂肪肝成因而赢得肥胖病科研成果奖

2009113

 

史蒂芬.赫齐格博士,德国癌症研究中心青年科学家小组组长,荣获本年度德国肥胖病学会颁发的科学成果奖。该奖授以资金5000欧元,每年选发给一位年龄不超过40岁的、通过自身的科学工作为肥胖研究做出特殊贡献的科学家。赫齐格所研究的是在肥胖症患者身上产生脂肪肝的分子学机理。

史蒂芬.赫齐格博士

史蒂芬.赫齐格是德国癌症研究中心艾美-诺特(Emmy-Noether) “分子代谢控制”青年科学家小组负责人。他和他的团队所研究的是造成像糖尿病这类重度代谢紊乱疾病的分子学机理。此外,科研人员还研究在重度肥胖人群中哪些代谢变化会导致所谓的脂肪肝。脂肪在肝脏的大量沉积是肥胖病人发生胰岛素抵抗并由此发展成糖尿病的一个原因。另外脂肪肝也是超重人群有更高的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风险的原因。

引起脂肪肝的风险因子包括超重过多和饮酒过量,另外皮质醇作用的升高也会导致脂肪肝。超重人群之所以特别危险,是因为在他们身体各处组织的皮质醇影响恰恰被增强。赫齐格和他的团队发现,皮质醇通过皮质醇受体直接作用于HES 1基因的开关单元,并将其完全关闭。HES1基因通常产生一种可以激活多种脂肪降解酶的蛋白质,从而可以抵消在肝脏部位的脂肪沉积。如果因皮质醇阻断这个程序,脂肪含量就会相应升高。

另外,肿瘤也是不受控制的脂肪沉积在肝脏的一个潜在的罪魁祸首。某些类型的癌症可能在短时间内快速地降低病人体重-医生称之为恶化。在此情况下肿瘤可能释放了信息素,提醒身体消解自身的脂肪和肌肉。放出来的脂肪又堆集在肝脏部位。赫齐格证实,在患癌的小鼠体内发现了较高浓度的RIP 140分子。动物体内的RIP 140越多,肝脏中的脂肪也越多。赫齐格和他的同事发现,RIP 140对消解肝脏中的脂肪有抑制作用。研究人员现在希望,通过这些见识可以找到新的治疗脂肪肝的方法,它可能同时对肿瘤恶化的病人也有积极的治疗作用。

赫齐格在哥廷根大学学习的生物学和地理学,已经作为青年科学家小组组长在德国癌症研究中心工作六年。颁奖活动将于2009115值德国肥胖学会年会之机在柏林进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892-275011.html

上一篇:海德堡离子束治疗中心(HIT)对外开放
下一篇:西方人体“特异现象”研究简史
收藏 IP: 221.216.64.*|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