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但是地球上不只有人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2009

博文

院外杂谈之三:信崔永元,还是信科学家

已有 3997 次阅读 2017-1-17 22:26 |个人分类:工业文明批判|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转基因, 科学传播, 崔永元, 科学共同体


【发表于《洛阳师范学院学报》2016年第12期,题为《关于转基因:信崔永元,还是信科学家》。由于媒介关系,发表时有字词上的修正,把俗语和网络用语改成了相对正式的书面语。感谢编辑的工作。这里基本保留了原稿的用词方式。本文为“院外杂谈”系列文章中的第三篇】

信崔永元,还是信科学家?

田松

信崔永元,还是信科学家?如果这是一个选择题,那实在是崔永元莫大的荣幸。科学家是个集体名词,是一个庞大的集团,而崔永元只是一个人。

前面说过,在崔永元的转基因调查发布之后,转基因问题从一个极其小众的的问题,变成了一个大众话题。连我只上过中学的老母亲都开始主动鉴别转基因油了。

我从2010年起正式成为反转分子,理论日趋完善,立场日益坚定。我遇到的一个重大难题,就是如何说服家人。我娘在家附近遛弯,顺便参乎了一个给老年人讲保健,捎带推销保健品的公益活动,诱人之处是,只要听讲座,就给白送一大桶油。我娘高高兴兴地提着油回来,我一看,不错,有标识,原料是转基因大豆。马上跟我娘说,这是转基因油,这油不能吃。我娘一脸困惑:啥是转基因呐?

自从2005年以来,我提出超越科学依据,从经验的、历史的角度,去看待中医问题、牛奶问题,以及所有问题;在我的反转文章中,我也努力从哲学的、历史的角度论证:转基因作物,作为工业化农业的延续,注定存在问题;作为机械自然观的产物,违逆自然,注定存在问题。但是所有这些,在我面对我娘的时候,我都张不开口!我必须得找到一种让我娘能够听懂,并且信服的方式,说明什么是转基因,并且让她相信这东西不好!

我娘天性善良,她问:你念了这么多年书,乍还不相信科学了呢?

她问:这不是高科技吗?科学家还能害你吗?

她问:这不都是在商场里公开卖的油吗?要是有害,政府能让它卖吗?

所以在家数日,我无法说服我娘不吃领来的油,但是我娘心疼我,她会专门为我买贵的非转油,等我一离开老家,他们肯定还会把领来的油吃掉。

但是到了2014年,小崔的纪录片发布之后,形势大变。不用我说,我娘就主动地拒绝转基因油了。

原因很简单,她相信崔永元。

信崔永元,还是信科学家?这不是一个疑问句,是一个反问句。在崔永元的纪录片发布之后,尤其是崔永元在复旦对战生物科学家卢大儒之后,这个质疑出现的频率日见其高。潜台词是,在转基因这个问题上,不能相信文科生崔永元,而应该相信科学家,具体而言,应该相信生物学家,而不是佟屏亚这样的育种专家;再具体而言,应该相信分子生物学家,而不是蒋高明这样的生态学家。但是,在新浪微博好事者发起的投票上,崔永元高比例胜出!竟然有那么多人相信崔永元,这,这,这实在是国人的愚昧呀!

崔永元的转基因调查纪录片发布之后,马上激起巨大的反弹。一个在英雄主义和理性主义时代成长起来的人,身体里流淌着不服输不信邪的血液。几年前的政协会上,有人找崔永元签名支持反转,被他“理性”拒绝,因为他觉得自己不懂。到了2013年,竟然自跳火坑,自费调查,全是他那血液在作怪。出于同样的原因,他在201410月宣布,将在中国十所高校轮回演讲班门弄斧转基因。这轮演讲在复旦由于与卢大儒的直接交锋而达到了高潮,成为一个优秀的科学传播案例。

我有幸参加了他在清华的第一场演讲,在刘兵教授的科学传播课上。崔永元的演讲并不是对纪录片的复述,如果用心找,我相信在网上可以找到演讲的PPT。崔永元做了充分的功课,对于转基因的基本科学细节,转基因作物与草甘膦等农药的关系,转基因与大公司的利益关系,都作了深入调查和讨论。给我感受最深的是,他的表述非常谨慎,他清楚地、明确地区分,哪些是他自己看到的,见到的,哪些是别人转述的,哪些是他自己的观点,哪些是别人的!这个能力和素养,很多学者都做不到,甚至意识不到。

几天后,看到网上的各种议论,回想起当时同学的提问,我忽然意识到一件事:崔永元高校巡讲所面对的听众,现在的九零后大学生,并不知道崔永元是谁。不久之后,在我自己的课堂上,我向同学提出了这个问题。话音未落,同学一团哄笑,但是在我的追问之下,验证了我的猜想。

他们普遍知道崔永元是一个主持人,是一个很有名的主持人,但是大多数人不知道崔永元为什么有名。他们有人看过崔永元与赵本山、宋丹丹合作的春晚小品,也有人看过小崔说事儿,但是几乎人没有“看过”崔永元得以获得信誉的“实话实说”。

1990年代后半段,崔永元主持的“实话实说”曾经是万人空巷的电视节目。因为是周播,很多观众是盼望着一个星期,算着时间,等着看“实话实说”的。那时候中国不仅没有网络,也没有各省的卫星电视,即使中央电视台,也只有寥寥几个频道。娱乐方式与资讯来源都非常有限。“实话实说”的内容与形式对于当时的中国观众来说,是前所未见的。在满屏报幕员的情况下,崔永元以主持人的身份出现了,以平视的、平和的、轻松的、幽默的视角和语气,与嘉宾和观众互动,话题既有诸如伪科学、中西医等社会热点文化现象,也有关于亲情、代沟等家长里短的话题。在这些节目里,崔永元正直、朴实、亲切;不做作,敢说话。这是观众看到的崔永元的形象。在我不多的与崔永元面对面的接触中,也相信这就是崔永元本人。

崔永元在主持“实话实说”的几年里(1996-2002),积累了巨大的个人信誉,按照现在的网络用语,叫人品爆棚。所以,他的观众,当初追看“实话实话”的那一代人,愿意相信他。这才是崔永元能够逆转转基因舆论的根本原因。

而这一点,是现在的学生们所不知道的。那时,最大的九零后还没有上学,最小的九零后还没有出生,八零后在忙着中考高考各种考。崔永元的忠实观众其实是八零后、九零后的长辈。是我这一代人,是我娘那一代人。

信崔永元还是信科学家?如果让我娘来选,一个是信赖多年的、具体的崔永元,一个是抽象的、面目不清的科学家群体,她当然选择崔永元!更何况,崔永元说的话,她能听懂得更多一些。

我娘这辈子,恐怕没有见过一个具体的科学家,就算是把科学家这个集合名词,换成她知道名字的著名科学家,比如说:信崔永元还是信华罗庚?信崔永元还是信茅以升?信崔永元还是信钱学森?恐怕我娘也会选择崔永元!

那么,信崔永元还是信卢大儒,这个问题对于我娘来说,就更不是问题了。卢大儒在她心中,完全没有任何信誉度。当然信崔永元!

信崔永元,还是信科学家,这个问题并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既缺少主语,又缺少宾语。对于复旦生科院的学生来说,我相信他们更相信他们的老师卢大儒。

据说,戈尔与小布什在总统竞选辩论时,有机构做了调查,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双方的支持者都认为自己一方胜了。戈尔的支持者认为,戈尔说的句句在理,小布什漏洞百出;小布什的支持者则认为,小布什有理有据,戈尔胡搅蛮缠。人们更愿意倾听自己愿意倾听的,更愿意接受自己愿意接受的。这是人的思维惯性。在崔永元与卢大儒的辩论中,听众也有类似的看法。一方认为崔永元全胜,把卢大儒批得张口结舌;另一方则认为卢大儒表现了科学家的严谨,无可挑剔,崔永元东拉西扯,不着边际。立场不同,就看到了不同的内容。

人有立场,这是正常的。我感到可笑的是,总有人看不到自己的立场,相信自己最客观、最公正的、最全面,不偏不倚,只因为他们拥有科学。这时我就要呵呵了。全知全能全善的,那是上帝,作为凡人,每个人都只能看到有限的事件,掌握有限的证据。

把崔永元与科学家这个集合名词相提并论,并提出一个反问句,其中隐含这样的我们思维中的某些惯性:第一,科学家是统一的,一致的,无论是哪个科学家,哪门科学的家,只要是科学家,他们的观点、看法就是相同的;第二,科学家是值得信赖的,无论是谁,只要是科学家,就是天然值得信赖的,其信誉度就是天然高于崔永元的。

然而,某位科学家,以及科学共同体,是否就能无条件地被人信赖?下次再说。

2016830

2016109

北京向阳小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9667-1028266.html

上一篇:shantena教授“量子·世界·心灵工作坊”日程及讲稿
下一篇:说实话,做实事,侠之大者之一:价格高不高,要看跟谁比
收藏 IP: 115.171.94.*| 热度|

5 陈楷翰 张士宏 侯沉 wqhwqh333 mzs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