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但是地球上不只有人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2009

博文

说实话,做实事,侠之大者之一:价格高不高,要看跟谁比

已有 3080 次阅读 2017-5-30 03:13 |个人分类:工业化食品问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机食品, 崔永元, 璞谷塘


多年以前,我曾经赞美“刁民”王海先生有侠义精神,他利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打假,是在行侠仗义——“王海以一已之力对抗有组织的恶,不可不谓之侠。虽然他没有给任何一个人具体的好处,但我们每个以消费者身份出现的人都已受惠于他。”(《侠客的生存》,三联生活周刊,1999年第5期)。这个评价,也可以用在崔永元先生的反转活动上,也将可以用在他的有机食品经营活动上。

一,价格高不高,要看跟谁比——崔永元的有机食品价真心不贵!

崔永元的璞谷塘有机食品网店开张,引得一干人鸡血冲头,各种板砖。除了挺转的网站、公号,某些貌似高大上的网媒也加入群殴。传统纸媒不甘寂寞,《北京青年报》发表了未采访崔永元本人的记者文章,记者根据间接材料,对崔永元和璞谷塘进行了各种猜测及评论,并以橄榄油为例,宣称璞谷塘比京东同类产品价高五倍,谋取暴利。

最初看到这些帖子,我的内心是悲悯的,为小崔对手们的智商捉急。连产品截图都上来了,哪里是批判,每一个字节都是广告啊!朋友圈第一次见到转发时,我曾打了一壶非转基因油,曰:“怒将一腔愤酸妒,化作一篇小公号。夹枪带棒诉讨伐,反为小崔作广告。”

公民社会的基本原则之一是区分公域私域。人家开店,卖多少钱是人家的事儿,五倍八倍,跟你有半倍的关系。连这也要谴责一下,抗议一下,讥讽一下,你怎么不去爱呀玛呀士的专卖店说他家的丝巾比同类产品贵500倍呢!这种问题一出来,依稀回穿几十年。1980年代曾经有人愤恨不平:奔驰车卖那么贵,普通百姓怎么买得起?到了1990年代,也有人怒斥某歌星:出场费要那么贵,门票卖那么贵,普通市民怎么看得起?一时间竟然还真的成了问题,报纸上正儿八经地讨论了好一阵子。也不是万万没有想到,但是这问题竟然还真的就道貌岸然地又冒出来了!

不知有多少人说过,国人最缺乏的是常识。这常识,还需要再说吗?买卖买卖,有卖有买,卖得太贵没有人买,没有人买就不成买卖呀!你一个看热闹的跟着操什么心。

小崔在微博里回答说:让每个人都能吃得起放心食品,那是农业部的任务。这也是常识啊。但是他们就是不肯去农业部吵吵去,反倒是小崔在一直跟农业部较劲,一直在追问,转基因到底有没有滥种,到底种了多少?


所谓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十年之前,我就成了工业化农业的坚决反对者,生态农业的坚决拥护者,也同时成为生态有机食品的忠诚消费者。小崔开店,我当然要去捧场!至于价格贵不贵,要看怎么比。有机食品要和有机食品比,我放心的店得跟我放心的店来比。所以我做了一下简单的功课,我发现:璞谷塘的大米和油,不但不贵,而且便宜!

我用以比较的对象有两个:蒋高明的弘毅生态农场,石嫣的分享收获生态农场。本来还想比较老资格的小毛驴市民农园,不过现在网店上没有零卖的产品,罢了。

作为一位语境主义素食者,首先比较米。好在三家店都有五常米。

璞谷塘五常稻花香大米,98元(会员88.2元)一桶,2.5千克(五斤)。

弘毅“六不用”五常稻花香大米,105元,五斤装,快递6元。所谓六不用,是指不用“农药、化肥、农膜、添加剂、除草剂、转基因”等六项农业科技。

分享收获五常大米,240元,十斤装,免运费。

 显然,这三家店的五常有机米相比较,璞谷塘最便宜。

璞谷塘还有一种石板大米,158元一罐,2.5千克。产地不同,不可同时而比。


再看食用油。

身为一个反转分子,为了避开转基因,我曾费尽心机,寻找非转基因的食用油,以及酱油和豆腐。直到2014年,崔永元转基因调查纪录片播出之后,国内超市才终于有了明确标识非转基因的油、酱油和豆腐。我最早放心下单的,除了小毛驴农场代卖的油,就是弘毅的“六不用”花生油。以后,还要加上璞谷塘了。

璞谷塘大豆油有两种包装,32元(会员28.16元)750毫升,89元(会员78.325升;弘毅“六不用”花生油981000毫升。虽然花生与大豆不同,不过就油而言,用途相同,只要我放心就好。相比之下,璞谷塘要便宜得多。

至于所谓价高五倍的橄榄油,暂不比较。原因可以参照葡萄酒。同一个产地,有几刀一瓶的,也有几百刀一瓶的,还有上千刀的呢。



最后,说说鸡。作为一位语境主义素食者,散养的,未被喂食合成饲料的,生前过着鸡的生活的鸡,我并不坚决排斥。

璞谷塘的散养鸡,300元一只;弘毅生态农场,128一只(宰杀后2.3斤左右);分享收获,198一只(随机发售,标准重量2斤以上)。璞谷塘未说明重量,可以假设与后两者相似。



相比之下,璞谷塘的鸡要贵一些。但是,鸡与鸡不同,生前的生活环境不同,活动方式不同,食物不同,虽然贵,并未离谱。分享收获比弘毅还贵呢。只要有人信,只要有人买,就是买卖。信任问题,后面再说,这里先说说有机食品的价格,为什么会贵。



2017526

2017528

北京向阳小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9667-1057885.html

上一篇:院外杂谈之三:信崔永元,还是信科学家
下一篇:如何吃到可靠的有机食品?——重建信任机制,重建熟人社会
收藏 IP: 1.202.122.*| 热度|

2 张骥 dialectic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