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读《约翰·克利斯朵夫》

已有 2182 次阅读 2018-8-4 13:00 |个人分类:读书杂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书, 傅雷, 罗曼罗兰, 笔记

七月的路途中,把傅雷翻译的三册、一百多万字的《约翰·克利斯朵夫》认真看完了。这部小说记述了克利斯朵夫从出生至死亡的完整的一生,以他的音乐人生为主线,围绕着艺术见解、情感生活而娓娓展开。他是一位天才音乐家,从祖父和父亲那里接受了音乐的天赋、悉心教授,年少时期就在一个德国小城成就功名,但当他发现自己的艺术思想已被世俗的沉闷所难容,毅然选择了斗争,因此坠入曲折与艰苦的境地,直到有一天,因为一个偶然的事件,他被迫离开德国,来到巴黎。生活依然十分艰难,但克利斯朵夫保持着乐观的心态,依然以纯粹、高洁的灵魂追求着他的艺术,努力地创作,按照艺术的原则生活,终于有一天,因为一位曾经的学生暗中相助,克利斯朵夫的音乐声名得以发出熠熠光辉……不料,克利斯朵夫意外地卷入了巴黎街头的劳工运动,又一次不得不离开业已熟悉的地方,来到了瑞士。在安静、与世隔绝、失去挚友的痛苦中,克利斯朵夫的创作热情却格外高扬,并且在历经磨难之后,他的艺术思想更加成熟,创作源泉异常充沛,优秀的作品如不不竭的泉水汩汩流淌而出。此后,因友谊他又在罗马住了一段时间,然后因为巴黎的呼唤,他又回到巴黎演出、生活、创作,只至生命终止!

克利斯朵夫卓越的艺术才华之外,更为可贵的是那种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那种视高尚品格为生命的淡泊,那种在苦境中保持乐观的洒脱。也正是因为他对可贵的坚持,不受诱惑,不为压迫所动摇,似乎是幼稚但格外存粹,似乎是无知但格外智慧,似乎是无厘但格外可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1127522.html

上一篇:读安文先生步少游韵有感
下一篇:医学的罩门
收藏 IP: 117.83.1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