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非常时期

已有 2596 次阅读 2020-2-19 11:34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随笔, 历史, 感想, 信心

今天早晨,路上车辆比昨日又似乎多了些;车载广播讲着地铁增开车辆和实名登记的消息;疫情的数据一日比一日好转,新冠确诊总数第一次出现下降……非常时期,城市的活力就在这些点滴间,渐渐复苏,从表现到心情,如同那躲在云后面的阳光,终于撑开一段缝隙,倾泻下来,在我的眼前跳跃一般,让我想到了明媚和温暖。

非常时期已经持续近一个月,恰好伴随着过年的时光,但这年,已完全不同于以往。走亲访友不得不取消,宅在家里从各种信息渠道,焦点都聚向疫情和抗疫,从紧张的空气中,努力寻找希望。身在危难之外,我无法感受无助、悲痛,但能理解,便只能默默地祝福,参与应当做的最为简单的防控行动。好在,一切都在好转!

这次疫情,比起十七年前的非典,似乎更加猛烈。由于潜伏期长得多和病毒感染力强,在很短时间内,武汉疫情形成了大爆发,成千上万人求医,有限的医疗资源无法满足需求,传染进一步加剧。非典所未见的遭遇,在武汉不幸成为悲剧。好在,就在那悲剧之中,无数人性的光辉闪耀不息,浩浩荡荡的支援队伍和物资奔赴“沙场”;好在,仿佛就在瞬间,所有的人都行动起来,一致抗疫……于是,一切都向好转!

这样的非常时期,只是暂时阻扰了行程,春暖花开之时,风景依然会扑面而来。但我们绝不希望再有这样的遭遇。倘若可以避免,那么一定要更加努力些;倘若可以把灾难扼杀在萌芽中,那么一定需要更健全的机制,在非常时期,物资总会在一段时间紧缺,只有充满效率的系统,才能把伤害降至最低;倘若不得不面对来势汹汹的“敌人”,那么就让我们冲锋,攻坚克难,获取最后的胜利!

非常时期,是人类历史剧中反复出现的情节跌宕,也是人类前行的教案。于人一生而言,非常时期不过是一段被打扰的作息,但愿待到一切好转,行程依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1219266.html

上一篇:疾病诊疗流程再造
下一篇:十年磨一剑——《完美医疗原理》写作小记
收藏 IP: 117.82.1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