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生物多样性日:图解西双版纳的多彩生物 精选

已有 10431 次阅读 2018-5-22 17:52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热带雨林, 生物多样性, 西双版纳

▍石灰岩上的热带雨林。


DSC_9752.jpg

▍茴香砂仁。西双版纳最精美的植物之一,其花生于林下地表之上,花序呈红色花朵黄色,异常精美。由于其根茎叶等搓揉之后,具有茴香味,故名茴香砂仁。茴香砂仁为著名的傣药之一,傣族医生长期用来煮水代茶喝,防中暑解腹胀。


▍野菜园的刺芋与萤火虫。刺芋是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中最奇特的植物之一,它的“花朵”呈牛角状,向上生长,看起来很怪异。刺芋幼叶可食,西双版纳傣族等将其种植在水边,采集嫩叶做成特色佳肴。少数民族的种植,使得特殊的刺芋成为较常见的奇异花卉。



▍烂漫的萤火虫。今年水分充足,生命繁茂。进入五月之后,萤火虫大量出现,园区内随处可见,群星闪耀,格外惹人留恋。晚间一游,一生难忘。(乌兰魅影:夜游版纳植物园)(朱仁斌摄影)



▍发达的藤本植物。藤本植物发达是热带雨林的典型特征之一。有趣的是,中国的藤本植物,几乎都是逆时针缠绕,爬山树木的。有研究认为,这与地球的自转和光的方向有关系。北半球几乎都是逆时针缠绕,南半球的则是顺时针缠绕。



▍长柱山丹。热带雨林林下的灌木,花朵如两块方糖,两侧对称。开花后一朵朵白色的小花,逐一开放,花柱从花中央伸出,小巧可爱。



▍娑罗双。龙脑香科植物,植株高大花不容易见到。在佛教中,娑罗双是佛祖涅槃之树,据称佛祖就涅槃在娑罗双树下,因此娑罗双成了著名的佛树。(朱仁斌摄影)



▍云南银钩花。番荔枝科高大的植物,热带雨林中精美的花朵,中国特有植物。主要分布于云南南部,引种很少,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内可见。(朱仁斌摄影)


▍疣柄磨芋。热带雨林林下常见的植物,也是西双版纳最奇特的植物之一。它在夜晚来临之时,会释放恶臭,吸引屎壳郎传粉。详情请看:一大波尸花正在袭来——就是不一样(段其武摄影)



▍阴暗森林下的幽灵兰花:虎舌兰。生长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绿石林的虎舌兰属典型的腐生兰,它一生几乎都在幽暗的林下度过,只有每年花期才从枯枝落叶中长出来。由于虎舌兰花期很短,也没有叶子,每年之后就消失轮回到下一代到别的地方去了,因此很难寻觅其踪迹。外国人将其称之为“幽灵兰花”,可以说是可遇不可求的。



▍兰花螳螂是昆虫拟态的最经典案例之一。兰花螳螂形似花朵,多停留在开阔的绿叶之上,以吸引蝴蝶等“拜错花”的传粉昆虫,将其KO后吃掉。很多人以为兰花螳螂是模拟兰花,藏匿在花朵之中,其实不是,兰花螳螂的拟态是一种吸引而非躲藏的拟态方式,科学家将这种独特的拟态称之为“攻击性拟态”。这在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中是非常独特的。(赵江波摄影)


DSC_9838.jpg

▍黄猄蚁,老百姓也称之为“酸蚂蚁”,因其能喷射蚁酸所以具有酸味,在西双版纳是妇孺皆知的一种蚂蚁。酸蚂蚁喜生活在开阔受干扰的生境,它性格凶猛,“人挡杀人、遇佛杀佛”,不仅仅是很多生物的可怕对手,而且对生命进化和生态系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比如图中所展示的是木瓜榕与传粉的榕小蜂被黄猄蚁影响的场面。


DSC_9919.jpg

▍弓长棘蛛。热带雨林中异常独特的蜘蛛,它的背上具有两条棘刺,外形看起来像一张弓或牛头。弓长棘蛛通常喜欢结网在干扰较少的林下,是西双版纳很有代表性的酷生物之一。猜猜看,这只蜘蛛是公的,还是母的?



▍大壁虎。名蛤蚧,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因其叫声听起来像锅盖,所以老百姓俗称“锅盖”。近几年随着捕杀的减少,大壁虎数量有所回升。傣族认为,大壁虎是“雨神”,它的叫声具有求雨的意思。大壁虎叫的越凶,雨水来得越快。



▍截趾虎,西双版纳最为常见的小壁虎之一,但从国内看确是珍奇的壁虎种类之一。它的第一个手指没有指甲,最明显的特征是具有一条大尾巴。留个思考给大家。为什么它会有如此肥胖的一条尾巴呢?



▍突眼蝇。眼睛在发育的时候,充气伸长,用来吸引异性。突眼蝇是生物进化的经典案例,在西双版纳沟谷雨林中只要留心即可发现。(扫描图中二维码可观看BBC拍摄的突眼蝇眼睛发育纪录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1115251.html

上一篇:以单篇论文评价学术恐催生新型学术腐败
下一篇:博物不仅仅是多认识几种动植物:读十八世纪自然史有感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6 杨正瓴 张晓良 张叔勇 戎可 何俊 郭新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