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以单篇论文评价学术恐催生新型学术腐败

已有 20079 次阅读 2018-4-3 11:2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术评价

职工代表大会听园领导汇报。讲述去年取得的各种成就。听完感触颇多,窃以为:以单篇论文评价自然资源科学,基本就是偏废的总结,甚至有催生今日最严重学术腐败的感觉。

鉴于当下中国激烈的学术竞争,大家只能拼命“搞钱”。常常听闻有年轻硕博士想有所贡献,但总在说完后加一句“这些等我有钱之后再追求吧”。茶余饭后,博士之谈常令人作呕。

读博脱贫,发文致富。这几乎成了学子们最钟爱的真理。为什么会行成这种文化?根源在于学术评价的简单化和误导。

诸多工作报告无一不是以点代面。以我们园为例,每次评估或总结,均以单篇论文来评价动植物学、森林资源或生态学等自然类科学,看起来有点像离散数据中的异常点,点上的突破对于整体而言意义不大。自然环境类科学与纯生命科学有一定差异,并不会因为单项研究突破而带来变革性的效果。因此,合理的学术评价显然不能简单到了只看单篇论文,否则将会削弱应有的学术进步。

当今中国,很多机构和个人喜欢变着方法“勾搭”老外,搞假合作,搞出很多“计划外”的成果。这种流行趋势,本质上和出钱买文章差不多。很显然这是当下中国最大的,最严峻的学术腐败。

可怕的是我们却对此浑然不知,还乐此不疲。再次为取得伟大胜利而干杯。




学术不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1107132.html

上一篇:看《云南新闻联播》有感
下一篇:生物多样性日:图解西双版纳的多彩生物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41 蔡志全 冯兆东 文克玲 王从彦 何俊 喻海良 安海龙 吕喆 高友鹤 王安良 李文靖 杨小军 汤茂林 徐耀 吴鹏飞 刘世民 李毅伟 杨正瓴 赖江山 张云扬 李东风 惠小强 罗祥存 李海东 张金龙 曹俊兴 刘忠波 吕洪波 李学友 王兴民 唐小卿 冯大诚 刘振华 郭宁 刘山亮 李心诚 邹贵武 liyou1983 hmaoi ncepuztf zguodong200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