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山草堂——猪の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mengjin 行为上保守,思想上激进

博文

在科学网出名很容易

已有 7145 次阅读 2009-11-21 01:37 |个人分类:社会视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学网, 策略, 出名, 吵架, 出牌

    在科学网,普通人的声音很微弱,特别是像我这种土里吧唧的货色。不过,这也有十足的好处,那就是树矮不招风,在博客里胡乱涂鸦也不会引人注意,比较安全。当然,因为实名制,这种安全也只是相对的,可谓“写博有风险,涂鸦需谨慎”。通过这两天的观察,我发觉想在科学网出名其实也很容易。现总结如下:

    (一)找名人吵架

     名人的人气高,借助其高人气,找科学网的名人PK是一条快速出名的捷径。不过,这得冒一定的风险,和名人吵架也要讲究策略:(1)要找不是本专业的名人。道理再简单不过了,不是一个专业,再怎么红眼、结仇也无所谓。但如果是同一专业甚至是同一大专业那就最好不好找别人开火了,毕竟要给自己留条后路,说不定自己以后重点课题答辩、杰青答辩、申报国家级大奖之类的,如果碰到人家做了评委那就损失大了。科研上的巨大损失与逞一时口舌之快相比,显然得不偿失。(2)要找准“七寸”。你想找别人吵,如果靶子没找准,人家才懒得理你小角色。俗话说,打蛇打“七寸”,想开火也要找准名人的“七寸”。“七寸”是痒处、痛处、敏感处、羞愧处,找准了肯定会回应你,不回应你你就多挠他几下,对方必定奇痒无比,想不回应你都不行,而且还要做好“舌战群儒”的准备,因为名人通常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3)最好还要显示一点水平,比如在道德驾驭、攻辩口才、逻辑思维等方面必须要有些亮点,别总是如泼妇骂街一样骂架。如果能力只在骂街层次,最好别选这条策略,因为没有特别深的印象,骂过之后很难再有人记得你。

    (二)不按常规出牌,经常转一些正统科学共同体内很难读到的新鲜东东

    要知道,科研工作者也是人,也需要娱乐,也需要不带颜色的八卦,何况大家上科学网多半也是工作之余或工作间隙上网放松一下。在网上做读书笔记、写科研体会的人也有,但毕竟数量不多,在科学网做科研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如果把握住大家主要是休闲娱乐的心态,经常转一些正统科学共同体内很难读到的新鲜东东,多抖一些猛料,那么点击率肯定高居不下,久而久之博主的名字也就为大家所熟悉了。

    (三)特有文采的,勤写就行

     这个策略可能只适合少数人,因为特有文采毕竟只有少数人。我发觉科学网确实有几个特有文采的人,篇篇可谓精品,读来让人佩服不已。在科学网这类文章特受欢迎,但这样的文章比例实在是太少。有思想、有文采的博友不用讲什么策略,只要肯花时间就行,大家欢迎可读性极高的精品,也欢迎写这样精品的人。这样的人如果多花点时间,想不出名都不行。

    (四)紧跟科学网热点问题

     科学网每一段时间都有一个热点问题。如果想让自己的博文点击率高,并希望籍此提高博主的知名度,可以紧跟这些热点问题,当然必须在热点问题出现的早、中期出手,并选一个好的视角,最好言之有物。如果到晚期了、甚至热浪已经过去了再发文就达不到效果了。

    (五)惜墨如金的人

     如果你惜墨如金,不愿意多写,那就脚步勤快点,多浏览别人的博文,并实名点评,甚至刻意制造一点轻微的“摩擦”,处处留下“到此一游”的痕迹。国人久受礼尚往来文化的熏陶,在“你游他回游”的循环中,久而久之也能给众博主留下或深或浅的印象,这算是一条不算策略的策略。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5006-272611.html

上一篇:指导学生获第11届“挑战杯”一等奖
下一篇:[修改版] 被供上神坛的达尔文——《物种起源》发行150周年祭
收藏 IP: .*| 热度|

26 霍天满 张志东 王进 任胜利 蒋永华 孙学军 王德华 杨秀海 马臻 陈苏华 吉宗祥 刘钢 刘晓东 吕喆 黄晓磊 牛丕业 王启云 柳东阳 高建国 吕新华 刘晓瑭 吴明火 丛远新 孟羽 yinglu chtang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