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希格斯教授“上帝粒子”研究论文与引证分析报告(1970-2012)

已有 6994 次阅读 2012-7-6 08:59 |个人分类:名人传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上帝粒子, without

 
 
 
希格斯教授的“上帝粒子”研究论文
 
Journal: Physical Review , vol. 145, no. 4, pp. 1156-1163, 1966
 

Peter Higgs

Journal: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 PHYS REV LETT , vol. 13, no. 16, pp. 508-509, 1964

 
研究论文引证分析结果:
 
God particle (上帝粒子) 学名 Higgs boson(希格斯玻色子)
发文总量  Publications: 6,764
被引总量  Citation Count: 15,289
同义词汇 Stemming Variations: Higgs bosons, Higg boson, Higg bosons, Higgs bosonic
 
 
 

引文报告

主题=(Higgs boson)
时间跨度=所有年份. 数据库=SCI-EXPANDED.
 
 

 

找到的结果数: 6886

被引频次总计: 171899
去除自引的被引频次总计: 95910
施引文献: 40810
去除自引的施引文献: 34541
每项平均引用次数: 24.96
h-index : 155
 
 
 
研究论文计量分析结果:
 
 
 
Higgs at birthday celebration for Michael Atiyah, April 2009
Born Peter Ware Higgs
(1929-05-29) 29 May 1929 (age 83)
Newcastle upon Tyne, England
Nationality British
Fields Physics (theoretical)
Institutions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Alma mater King's College London
Doctoral advisor Charles Coulson
Doctoral students Christopher Bishop
Lewis Ryder
David Wallace
Known for Broken symmetry in electroweak theory
Higgs boson
Higgs field
Higgs mechanism
Notable awards Wolf Prize in Physics (2004)
Sakurai Prize (2010)
Dirac Medal (1997)
 
 

希格斯教授听到“上帝粒子”证实存在的声明后,激动流泪。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赵朔苇】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4日报道,经过接近半个世纪的探索,在全世界的瞩目下,欧洲核子中心(CERN)科学家4日宣布发现了一个新粒子,很可能就是“上帝粒子”希格斯玻色子。得闻该声明后,“希格斯玻色子之父”希格斯教授在发布会现场老泪纵横。 

  被称为“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玻色子是物理学基本粒子“标准模型”理论中最后一种未被发现的基本粒子,被称作粒子物理学经典理论大厦的“最后一块基石”。半个世纪前由希格斯教授提出假设存在。科学家认为该粒子存在的发现的重要性可以和人类登月及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所相提并论。 

  皮特•希格斯教授生于纽卡斯尔,现年83岁,于1964年在苏格兰高地散步时灵感涌现想出希格斯玻色粒子(该粒子以希格斯教授名字命名)存在的概念。希格斯教授随后写了两篇相关的科学论文,第二篇论文开始被拒绝但最终被物理学界最权威的期刊《物理评论通讯》所发表。4日,当希格斯教授听到宣布该粒子存在的声明时,当场老泪纵横,他说:“对我来说,这真是难以置信。这一切竟然会在我的有生之年发生。” 

  斯蒂芬•霍金曾下赌注100美金说希格斯粒子不可能被发现,得知该粒子被发现后他说:“这是极其重要的一个结果,皮特•希格斯应该因此获得诺贝尔奖。

 

http://en.wikipedia.org/wiki/Peter_W._Higgs

 

“上帝粒子”的预言

  1964年6位物理学家共同提出希格斯玻色子的理论,其中就包括英国爱丁堡的皮特・希格斯(Peter Higgs)教授。希格斯提出“希格斯场”的存在,预言了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希格斯假设,希格斯玻色子是物质的质量之源,是电子和夸克等形成质量的基础,其他粒子在希格斯场中游弋并产生惯性,进而形成质量,构筑成大千世界。根据这一理论,在宇宙大爆炸之后,一种看不见的力,即希格斯场和与之相对应的粒子希格斯玻色子一同形成,正是这个场赋予其它基本粒子以质量的属性。

  “标准模型”预言了62种基本粒子的存在,其中61种粒子已获实验证实,而希格斯玻色子是最后一种未被发现的基本粒子,也是解释物质质量之谜的最重要粒子。希格斯玻色子又被称为“上帝粒子”,之前一直未在实验中被观察到,它也是标准模型中最后一种未被发现的粒子。

 

上帝粒子现身:上帝粒子现身,相似度为99.9999%。

 

 

2011年霍金教授在比利时鲁汶大学进行演讲

霍金教授周三表示,皮特·希格斯教授应当被授予诺贝尔奖,因为是他最先预言了希格斯粒子的存在。

霍金同时也打趣说,此次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有关希格斯粒子的发现让他输掉了100美元。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6日消息,据物理学家组织网站报道,著名英国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本周三表示,皮特·希格斯(Peter Higgs)应当被授予诺贝尔奖,这位英国物理学家最早在1964年预言了希格斯粒子的存在,甚至这一有“上帝粒子”之称的神秘亚原子粒子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前剑桥大学教授霍金同时也打趣说,此次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有关希格斯粒子的发现让他输掉了100美元。

  本周三,BBC度霍金进行了专访。期间霍金表示:“这是一项重要的结果,希格斯教授应当为此被授予诺贝尔奖。但是与此同时这样的结果也是让人感到遗憾的,因为物理学的进展总是通过在实验中发现出乎意料的结果而实现进步的。”他说:“因为这个原因,我和密歇根大学的戈登·卡尼(Gordon Kane)打了赌,我说希格斯粒子是不会被找到的。但现在看起来我似乎刚刚输掉了100美元。”

  在历经半个世纪的搜寻之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物理学家们本周三宣布他们发现了一种新的亚原子粒子,其行为方式与希格斯粒子非常相近。希格斯粒子被认为是物质具有质量的原因。霍金认为这项发现是非常重要的。他说:“如果这一粒子的衰变和其它反应特征都和预测相符,这件是所谓粒子物理学标准模型的强有力的证据,这一模型可以解释迄今所有试验的结果。”

 

 

这是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发布的质子对撞后形成的运动轨迹效果图。新华社 发
 

    合肥日报讯 记者昨日从中国科技大学获悉,7月4日,欧洲核子中心正式宣布,大型强子对撞机(LHC)观测到质量为126GeV(十亿电子伏特)的新粒子。该粒子很可能就是几代物理学家寻找了数十年、被称为“上帝粒子”的希格斯 (Higgs) 粒子。

    这一重大发现是大型强子对撞机上ATLAS和CMS两大国际合作实验组数千名物理学家合作的成果。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国内五家单位参与了探测器制造、科学研究及数据分析等,作出了中国科学家的贡献。

    中科大ATLAS组负责人赵政国教授介绍,中科大直接参加了ATLAS实验Higgs粒子的寻找与探测。在对Higgs粒子到双光子衰变物理分析中,中科大承担了基于电磁量能器的光子鉴别与触发效率的研究。科大组的工作对确定光子探测效率起到了重要作用。另外,在双玻色子4轻子衰变信号研究中,科大组负责在数据中筛选可能的信号事例以及对相关过程的噪声伪信号进行分析研究。“科大组的优秀表现,在ATLAS合作组内赢得了良好的声誉,为中国参与ATLAS国际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希格斯玻色子是什么?

  经过长期研究和探索,科学家们建立起被称为标准模型的粒子物理学理论,它把基本粒子分成3大类:夸克、轻子与玻色子。

  标准模型预言了62种基本粒子的存在,希格斯玻色子是最后一种未被证明存在的基本粒子,由于它难以寻觅又极为重要,因此也被称为“上帝粒子”。

  英国科学家彼得·希格斯提出了希格斯场的存在,并进而预言了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假设出的希格斯玻色子是物质的质量之源,是电子和夸克等形成质量的基础。其他粒子在希格斯玻色子构成的“海洋”中游弋,受其作用而产生惯性,最终才有了质量。尔后所有的粒子在除引力外的另3种力的框架中相互作用,统一于标准模型之下,构筑成大千世界。

  由于希格斯玻色子是最后一种未被发现的基本粒子,对完善粒子物理学理论“大厦”有重要意义。科学界相信它的存在并认为发现它只是时间问题。

 

北京时间4号下午,欧洲核研究组织(CERN)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大型强子对撞机发现“上帝粒子”的实验结果。“新发现的粒子与长期寻找的希格斯玻色子一致。”这次发现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

请看中国日报网报道:

To cheers and standing ovations, scientists at the world's biggest atom smasher claimed the discovery of a new subatomic particle on Wednesday, calling it "consistent" with the long-sought Higgs boson - popularly known as the "God particle" - that helps explain what gives all matter in the universe size and shape.

世界最大的原子破解机构(欧洲和研究组织)的科学家们周三宣布他们发现了一种新的亚原子粒子,该粒子与长期寻找的希格斯波色子(别称“上帝粒子)一致。这次发现将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宇宙中的各类物质有形状和大小,是一个值得人们欢呼庆贺的发现。

上面报道中的God particle就是上帝粒子,学名叫Higgs boson(希格斯玻色子),它是一种subatomic particlea(亚原子粒子),可以帮助解析为何其它粒子会有质量。科学家们通过用Large Hadron Collider(大型强子对撞机)模拟big bang(宇宙大爆炸)来寻找“上帝粒子”,这种实验方式还可以探究dark matter(暗物质)、antimatter(反物质)、以及宇宙形成等。

Particle是粒子的意思,是指能够以自由状态存在的最小物质组分,最早发现的粒子是electron(电子)和proton(质子)。Particle还可表示“极小量,极小的程度”等,例如:It doesn't make a particle of difference.(它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589361.html

上一篇:互联网医学信息检索 许培扬专题讲座(视频)
下一篇:23公斤的恶性肿瘤,真少见!
收藏 IP: 222.35.21.*| 热度|

2 李伟钢 王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