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离骚的美病 精选

已有 5177 次阅读 2016-6-13 09:01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端午重读《离骚》。刘勰说“才高者菀其鸿裁,中巧者猎其艳辞,吟讽者衔其山川,童蒙者拾其香草”(《辨骚》),我只想学童蒙者,认几样花草。江离、辟芷、秋兰、木兰、宿莽、申椒、菌桂、蕙茝、留夷、揭车、杜衡、芳芷、秋菊、薜荔、芰荷、芙蓉、茹蕙、扶桑、若木、幽兰、琼枝、藑茅、筳、芳草、艾、椒糈、萧艾、榝、椒兰……卢梭说不认识植物也能做植物学家,可我是宁愿多认几样植物也不做植物学家。

离骚的美,是在忘了屈原以后才好感受。它就是一个流浪文人的泽畔行吟,自恋而彷徨,在美人香草的梦呓中走向迟暮。离骚的结构就是没有结构,所谓结构和章法都是后人强加给它的。它是一个没有规划的花园,不同种属的花花草草胡乱生长,而且变换角色。我一直奇怪且厌恶它的重复和错乱。想起叶梦得批老杜《八哀诗》,“其病盖伤于多也……诗中极多累句,余尝痛刊去,仅各取其半,方为尽善。”(《石林诗话》)但用这把剪刀来剪裁《离骚》,才发觉剪不动;随便剪裁什么,留下的都会变成街头修剪了枝叶的泡桐树,死疙瘩的木桩桩。我终于发现,离骚的美就在它的病态的错乱而重复的意象和情绪,在它的“淫丽而烦滥”(《文心雕龙情采》);它不是英雄的史诗,而是一个落魄的抑郁诗人的自然的意识流。

诗中的两行,“余既不难夫离别兮,伤灵修之数化”,依稀概括了离骚的内容和情绪。最近看Adam NicolsonWhy Homer Matters(中译本《荷马3000年》),说诗里的离别,“往往带着冗长的絮语,每次船下海时都要唠叨一番,反复叙述那几个必需的出海动作……这些反复出现的诗句就像咒语、像例行的离别咒文一样(as if the poem were an incantation, a ritual departure-charm)……”(第三章)看来“远古”诗人的啰嗦是天生的,犹如牙牙学语的婴孩。但这种奇异而质朴的美,只能出现在“原始的”史诗里,后人不能学更不能写。

离骚的美人香草和神游八荒的气象都染着浓浓的郁悒的色彩,这种滴血带泪的烂漫为后代留下一种文人独有的“骚人病”的基因,那就是“哀怨”,如太白兄说的,“哀怨起骚人”(《古风》)。于是,离骚成为抑郁的诗人求同情,枯瘪的诗人求病菌的后花园。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984240.html

上一篇:端午雨后缘江行
下一篇:歌德的银杏叶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27 李学宽 王从彦 徐令予 武夷山 郑小康 魏焱明 王博 梁进 王震洪 杨正瓴 田欣 戎可 李土荣 钟炳 刘全慧 韦四江 蔡庆华 王春艳 庄世宇 康建 王天一 王桂颖 陈湘明 刘钢 强涛 biofans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