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莫奈的睡莲

已有 4639 次阅读 2017-10-17 09:15 |个人分类:艺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成都博物馆在办法国现当代绘画艺术展,陈列了从浪漫主义到表现主义的一串主义的大小作品,有我认识的,更多是陌生的。另外,毕加索的两幅版画《维纳斯与爱神》因文物保护的要求已经走了,我没看见。

排队看莫奈

老毕的爱神

   最勾引人的还是莫奈的圆形画(Tondo)睡莲,半个月前刚开幕时,据说要排队三个小时,比看敦煌的人还多。我选了一个清淡的时刻,门外的人不多,画前的人却不少。在黯淡的光下隔着厚厚的玻璃看去,睡莲隐约如水中的石头,令我想起京都龙安寺石庭的枯山水。老莫也许不知道枯山水,但他初见浮世绘就着迷了。我不知道浮世绘如何在技艺上影响他的画,但印象派的精神当然更与东方艺术相通,那么他的水中花幻化为枯山水,似乎也有灵犀一点的勾连。

老莫画过四幅圆形睡莲,这是1909年的,可惜不许照相,只能借网图了


   老莫画过200多幅睡莲,而实景就在他的Giverny的花园里——那个日本式步桥下的池塘和池塘里的睡莲,伴着他过了后二分之一的生命和三分之二的创作时间(1883-1926)。即使他真把花园做成“枯”的,没有那么多水光花影的变幻供他去“印象”,也该有别样的形式,如他的干草垛就没有水。

老莫的Giverny花园的日本小桥和睡莲池塘

   那会儿老莫感兴趣的是对象的直观感觉,它的整体结构,它的二维形象和反射,而不是70年代的瞬间的印象。换句话说,他渐渐远离了精确的科学式的自然描摹,而倾向色彩与和谐。老莫后来的系列画,如草垛(1888-1891),白杨树(1891)塞纳河(1897),日本小桥(1899-1900 1919-1923),睡莲(1903-1908, 1916-1926),都是为了表现对象的时间维,表现他主观的感觉,这当然是对原先的“印象派”原则的“背叛”。所以艺术史家们说,真正的印象主义在1886年就结束了。从这些系列的画我们也隐约看到后来的系列主义的萌芽……

现代艺术的那些主义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1081167.html

上一篇:贝多芬的32相
下一篇:太古里的云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4 张云 钟炳 刘钢 赵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