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人生如兰 精选

已有 8297 次阅读 2017-2-16 12:31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人生如兰

鲍海飞 2017-2-16

        上小学的时候,每次下课的间隙或者放学的时候,经常地,我和伙伴们总是喜欢跑到学校后面的山坡上去玩一会儿,因为那里不仅有灿烂明媚的阳光照耀,而且还有我最喜欢的绿草和美丽的小野花,在那众多的野花中,我最喜欢的是一种近似紫色或者蓝色的、一种毛茸茸的花。在野地中,它不是那样的显眼,似乎也从不与其它的花儿争风头。

        这种莫名的喜欢,似乎没有原因,仿佛在长野中,仿佛在人海中,独自前行,寻寻觅觅,你突然发现了它。它就在那幽静之处,静静地伫立。似有一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之意。无论得与失,还是悲与喜,所有的一切都无关紧要,这就是一种心境,一下子你发现了它,它发现了你,就仿佛“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花却在清幽处。”

古人常言花中的四君子是、兰、竹、。梅,在百花殆尽之时,在万木凋零之际,梅花却在清冷的枝头傲雪迎寒而开,这是一种坚韧不拔的性格象征。王安石的诗“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就是梅的写照。竹,自成气节,坚韧刚直,干干净净,清清白白,又洒洒脱脱,乃是不同流俗的象征。苏东坡的诗“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医。”写出了竹的性格。菊则是清丽淡雅,在秋风渐起之时,在百花凋残之后,却悄悄地盛开,自有一种恬然自处的高尚品格。元缜的诗:“秋丛绕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日渐斜;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写出了对菊的留恋。

而兰,不如梅之傲雪,不如菊之艳丽,不如竹之挺拔,却独立于四君子之中,实乃有其不同寻常之处。细细品之,一是其花朵色淡香清,不骄不躁,自有一股正气;二是其多生于幽僻之处,恬静自然。实乃是其不争、不傲之故,故常被看作是高洁典雅谦谦君子和美好的象征。

古人多兰章喻诗文之美;以兰交喻友谊之真,所谓金兰之好;甚至以兰来表达纯真的爱情,而更多的是以兰表明心志。

唐李白言兰:“孤兰生幽园,众草共芜没。”是说无人识此花,暗喻自己孤独又无人识之悲凉。
清刘灏言兰:兰生幽谷无人识,客种东轩遗我香。是说兰之品、之味。有‘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之意。
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清郑板桥言兰:“千古幽贞是此花,不求闻达只烟霞。”表明了自己的心志,也从中看到了世事的空。
扬州八怪之一的清朝汪士慎言兰:“幽谷出幽兰,秋来花畹畹。与我共幽期,空山欲归远。”喻美女如兰,乃言兰之美好。

更有佳句写兰:兰花不是花,是我眼中人。难将湘管笔,写出此花神。

经历风雨之人,或者世家豪门,曾经灯红酒绿,曾经呼朋唤友之类,在“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之时,在“门庭冷落车马稀”之时,在繁华和喧嚣之后,在曲终人散之后,当他蓦然回首看到兰花之时,定然会生出“相看两不厌,惟有敬亭山”之感慨。譬如,范仲淹先生发出的‘宠辱不惊’。因为,他发现了真实的环境和自我。当回归了本性,回归了自然,就如那兰花,一个个鲜活得个体,就是一个个体,真真实实地静静地伫立在一隅。“相看两不厌,惟有敬亭山”之中虽无兰,却胜似有兰。

前年夏天,在一个小园中,发现了一种更小的兰花,叫‘婆婆那’,甚至只有几个米粒大小,在细细的草丛中悄然盛开。你若不经意,会一脚踏上去。它身形虽然小,但在草丛中,依然映照着太阳的光辉,接受着大地的雨露,独立地生长。我感叹生命是如此这般地灿烂。

我也很喜欢芦苇。你看在铁路两旁,在河流和湖泊之岸边,你会发现它们高高地耸立。尤其在冬日,虽然枯黄,但依然傲立。一大簇,一大簇,紧紧地簇拥在一起。之所以喜欢芦苇,这是因为,芦苇代表了坚强和挺拔,代表了一种守护,代表了一种守望,更代表了一种希望。一个理由我想是,他们相信,生命会重来,希望会重来,我的躯干永远挺立,精神永在。兰花较芦苇而言,它们没有那么高大,但依然在角落里,昂首挺胸,独立绽放。这就是生命。

    北宋理学家周敦颐所言莲:“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其实,兰花又何尝不具备这种品质呢?

        人生如兰!一个人,到了中年‘不惑’之后,可能会更有此感觉。当繁华喧嚣过后,是宁静。那种‘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的感觉常常会自然而然地在某一个地方,某一个时刻,就会涌入你的心田,融入你的血液。就犹如那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之境,清静自然,真实生动。

兰之独处一隅,不张扬,独自开放。这不是它故意离群索居,不是消极,不是悲观,更不是退避、看空无为。而是它和而不流,在寻求自己、一个真实的自己,是一个不断发现自我的过程。因为只有独处,只有静静的时候,你才会发现你自己和你的世界,包括你的无力,你的欲望,你的苍白,你的失落,你的所得和你的茫然。

兰花静静地伫立在那里,似草又非草。却始终能够在那里陪伴着你。这就是平凡,又是它的不凡。这就是:生命如兰,人生如兰。

兰花让人再回首,恍然如梦,知道什么才是真。‘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诚是也。

  ‘我看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诗里无一句兰,但举目皆兰!

   今年春节回家,看望老父和家人。老父的房间里的兰花在悄悄地绽放!而屋外正是冰天雪地的时候。而那一刻,在看见老父种的兰花之时,我的目光被它紧紧地吸引着,莫名内心之中油然而生出一种感动。兰花还代表了坚贞不屈!

世界就是一个大舞台,五颜六色,缤纷多彩。但也许只有兰(蓝)才是人们心目中永不退色,留到最后的色彩。

想到了那句话:走过红尘岁月,不过是淡然最美,看尽人世繁华,不过是平淡最真

   举目皆兰,回归自然!内心畅然!在从容与平淡中发现自己。

   

   忽然想到,大自然中那最美好的光景和那最美好的一刻,是在你仰天远视那一霎那,看那天空,看那大海。那天空万里无云,碧空如洗,天是蓝蓝的天,大海是蓝蓝的大海,一碧万顷。那雄鹰展翅与蓝天之上,那海鸥翱翔于那大海之上。这是大自然的生机,这是大自然的颜色,这是大自然的语言。这一朵小小的兰花里,你说难道不映衬着这蓝蓝的天,不承载着这蓝蓝的海?不承载着这黑黑眼睛的自然、真诚和希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1034010.html

上一篇:初雪
下一篇:从文章引用看科研心态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41 李学宽 李颖业 杨华磊 徐令予 王从彦 强涛 杨学祥 刘向军 张忆文 杨金波 李健 冯大诚 陈小润 吕喆 武夷山 宁利中 钟炳 郭战胜 张元新 黄永义 李方和 李曙 马陶武 郑永军 彭真明 李刚 孙丛苇 晏成和 周健 韦玉程 雷栗 吉宗祥 蔡庆华 朱晓刚 zjzhaokeqin loyalSciencefan ericmapes aliala yunmu xindaxiang2 Zhoush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