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初雪

已有 3175 次阅读 2017-2-10 12:30 |个人分类:古道诗词|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初雪

2017-2-10

昨天上海的早晨,纷纷扬扬的飞雪突然而至,这是今冬的第一场雪吧。在上海这么多年,也是难得一见。不过,雪后就不见雪了。它们跑到哪里去了?你得找呀,找呀。小诗以记。      
       
初雪
袅袅清风至,纷纷细雪扬;      
轻舞梅花扮,莫扰梅艳芳。
 
树的底下和树的旁边是络绎缤纷的梅花瓣,那条小路,又通向何方?    

             

       落英
清晨细雪扬,洒落梅花旁;                
百草殷勤候,缤纷一路长。

李颖业老师赠送了一首七言如下:

       傲雪(我给的命名)

大地春回欲复苏,暖冬留憾六出无;

天公运笔魔都画,挥就红梅傲雪图。

李老师的诗句中,前一句的‘六出’(百度)含义是:花分瓣叫出,雪花六角,因以为雪的别名。《太平御览》卷十二引《韩诗外传》:凡草木花多五出,雪花独六出。雪花曰霙。李师博学!

这后两句更加气势恢宏!神来之笔!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1032780.html

上一篇:如兰
下一篇:人生如兰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14 吉宗祥 徐令予 李颖业 钟炳 吕喆 宁利中 陈绥阳 冯大诚 李学宽 陈小润 侯成亚 朱晓刚 dulizhi95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