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从文章引用看科研心态 精选

已有 14028 次阅读 2017-2-21 12:41 |个人分类:社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文章引用看科研心态

鲍海飞 2017-2-21

   一般来说,自己发表的科研文章被人引用终究是件让人高兴的事。但今天中午吃饭的时候,我的同事在饭桌上向我讲述他的不快。他说他的一篇文章被人引用,结果令他丝毫不感觉愉快。

事情原来是这样的。我的同事在文献检索过程中,无意间发现他的一篇将近十年前发表的汉语某期刊(EI)文章被某学校的科研人员引用了。说实话,他的文章是一篇很普通的科研文章,而且文章涉及的研究方向他也早就不做了。起初他还挺高兴,于是到文中去看看。结果一看,他发现了一个重要的问题。该作者在引用他这篇文章时,所引用的内容与他文章中所阐述的研究内容不相符合。同事文章本来是说‘甲’这件事,而他却说是‘乙’这件事。但巧合的是,类似‘乙’这件事我的同事也的确做过,而且属于国内当时科研领先研究的内容。我说,可能是引用错了!我同事说,绝对不是,文章中的标题在那儿明摆着的,就是在说‘甲’而非‘乙’呀!所谓风马牛不相及!

有人会说,这何必大惊小怪!引用了你的文章,高兴就是了,又何必较这个真!

若事情仅到此也就罢了,我的同事接着说,更让人感觉不愉快的是发生在后面的事!关于文章中引用参考文献署名的问题。同事的这篇文章就三个作者,他是第一作者兼所谓的通讯作者,另外两个合作者是一起工作的同事,而非师生关系,但在业界都比他有名气。但该文章作者在引用他的文章时候却独独只说是后两位同事研究开发了什么什么……唯独不提第一作者,而第一作者恰是工作的完成者。我的同事还告诉我,在该文章中,还存在着类似的引用问题,因为都是所谓的一个学术圈子,哪些人干什么,谁是谁,都一清二楚。

我听了同事的抱怨,明白了其中问题,这的确让人心里不舒服。

从参考文献引用这件事情上看,暴露出的是作者的工作态度。第一,引用者的确读过该类文章,但并没有耐心细致地研读文章。最主要的是,母语都是汉语呀,不应该存在理解上和认识上的问题。第二,引用者甚至连标题都可能没有太关注。如果仔细研读一下标题,也不会存在该类不应该发生的事情。

文章署名是个复杂的问题。简单来说,一般是师生关系的,是学生在前作为第一作者,导师在最后作为通讯作者。更普遍的是,第一作者往往是工作的实际执行者和文章的起草者,这篇文章也毫不例外。如果文章署名太多,那么你可以只引用该课题的组长也就罢了,如:“某某课题组研究了…….”或者引用第一完成人,即第一作者,“某某等完成了……”这不会带来任何问题。再或者只引用参考文献的序列号,如:“参考文献[XX]中探讨了…….”。但本来只有三个人署名的文章,况且都是汉语,都是中国人,都是三个汉字,一篇文章也不差这三个汉字吧!其实,这在本质上暴露了科研人员的心态----科研中的权势问题和关系问题。

问题说得远点。在我们的科研环境工作中,我们会经常碰到类似署名和引用之类的问题,因为署名和引用很重要,涉及到许多根本利益之争的问题,比如某某权威的评价、引用,就会使文章分量变得不同寻常等,更影响到一个人的地位、甚至报奖之类的问题。有许多人,往往根本没有做任何实际工作,甚至连讨论都没有参加过,结果文章上有其大名。有一些人,哥们义气很重,于是就连带着署名等等。对于这件事,大家都心知肚明,其中奥妙更是不言而喻。名利头上一把刀,文章署名就是一份大礼。一篇文章‘有所引,有所不引’,‘引什么,不引什么,引谁的’都十分有讲究。有关其奥秘,中外学者皆心照不宣。这种现象在引用上也显露出来,暴露出科研上科研人员的某种本位思想,学术上的唯权、唯官、唯名人的态度;另一方面也暴露出科研人员的不自信。

文章引用和署名看起来是件小事,但问题背后暴露的是一个人的科研态度、甚至是科研人的人品问题。科研人员、知识分子更应该自尊、自律和自爱,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这更包含着科研道德和人格独立、思想独立的问题。

   其实,引用和署名的问题,就应该老老实实,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无奈归无奈。

   文章有风险,引用需谨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1035046.html

上一篇:人生如兰
下一篇:和孩子一起仰望星空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45 孙学军 黄永义 钟炳 罗汉江 王振亭 宁利中 LetPub编辑 李颖业 吕健 徐晓 徐令予 张忆文 陈南晖 刘立 叶春浓 彭真明 吕喆 武夷山 李健 张士宏 李东风 李曙 徐耀 崔小云 姚伟 蒋永华 梁劲康 杨金波 郭景涛 苏德辰 黄育和 黄辉军 高友鹤 吉宗祥 赵美娣 杨学祥 蔡庆华 陈亮 朱晓刚 柳林涛 wgq3867 xlsd kexuegzz aliala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