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庆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gqb 我的博客将登载一些随笔、散文和短论,也会刊登一些照片。

博文

古典的李白 现代的李白

已有 3829 次阅读 2009-7-10 19:1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童庆炳

        2001年是我国伟大诗人李白诞辰1300年。那一年的秋天,在四川江油开了一个纪念李白的会议。我在会议上作了一个发言。发言内容如下:

        李白是耸立在中华民族古代诗史上一座高峰。前有屈原、陶渊明等,后有杜甫、李商隐、苏东坡等,一座又一座高峰绵延不断,构成了中华民族史诗和世界史诗的奇观。从7世纪到8世纪的唐代则是中华民族诗歌的黄金时代,李白与杜甫则为同时并峙的两座高峰,和其他诗人一起,从这个高峰上发出了气势浩大的雄浑高华的堂皇典丽的“盛唐之音”。
        李白是属于中国古典的。古老的儒家的入世之道和道家的出世之道,在李白的人生和诗篇中,都有巨大的回响。李白不过是一介布衣,普通的平民百姓,但他承继了先秦的儒家之道,怀着治国安邦的理想,希望能为世所用。李白一生特别推崇的是战国时代的鲁仲连和三国时代的诸葛亮。对于鲁仲连为赵国解围而不接受千金之举特别推崇,所谓“却秦振英声,后世仰末照。意轻千金赠,顾向平原笑。吾亦澹荡人,拂衣可同调。”对于诸葛亮,李白吟颂道:“鱼水三顾合,风云四海生;武侯立岷书蜀,壮志吞咸京。何人先见许,但有崔州平。余亦草间人,颇怀拯物情。”李白以布衣平民的骄傲评价自己:“怀经济之才,抗巢、由之节。文可以变风俗,学可以究天人。”(《代寿山答孟少府移文书》、《为宋中丞自荐表》)“巢”与“由”是何许人?他们传说是尧帝时由布衣出身的贤哲,连尧帝也要把皇帝的位置让给他。李白当然不是要唐玄宗把皇帝的位置让给他,但希望唐玄宗能够让他过问国事,为天下出力。他到长安去,是为了“申管晏之谈,谋帝王之术”,“托意在经济”,“欲献济时策”,“敢进兴时言”。实际上就是为平民百姓作一些有益的事情,以减轻平民百姓的痛苦。他决非想做官,以满足自己的权欲或获取功名富贵。一旦他知道他在朝廷并不能听取他的政见,那么他就远远地走开。 李白说:“松柏木孤直,难为桃李颜。”又说:“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他彷徨,他觉得行路难,他呼喊“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停杯投筯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茫然中他走向何处?他走向自然。这样一来,他就转到了道家之道。他热衷于与自然亲近。他漫游祖国各地,欣赏自然山川的美,赞美人民及其风俗的美,喝酒吟诗,为祖国和人民而放声歌唱。“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廻。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望天门山》)“日照香爐生紫烟,遥望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望庐山瀑布其二))“耶溪采莲女,见客棹歌回。笑入荷花去,佯装不出来。”(《越女词其三》)写碧水、写青山、写孤帆、写美人,更写观水、观山、观船、观人的人。在他的诗里,山奇、水长、人秀美。他是中国最早的“绿色”文学开山祖之一。回归自然成为他的永恒的愿望。他有时候与山与水融为一体:“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独坐敬亭山》)李白的人生智慧和诗性智慧中充满了中华古典文化的蕴含,“达则兼善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进与退都有板有眼、有声有色、有滋有味。他有烦闷、有苦难,但他拥有自然的灿烂和温馨,因为他认为“清风明月不用一钱买”。除了儒、道之外,他身上还有侠客、仙人的仗义与飘逸。李白是古典的,他属于历史,属于昨天。
        李白又是现代的,他属于现实,属于今天。李白的人生和歌唱是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我们今天对某些事物的视点和感受,是李白教给我们的。李白永远是现代中国人的情感表达的导师。我们热爱故乡,立刻就会说“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我们热爱母亲河黄河,就会情不自禁的吟唱起“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我们热爱奔腾的长江,就会自然而然地吟颂起“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见蜀山之奇,我们就会说“连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绝壁”;见蜀道之难,我们就会说“黄鹤之飞尚不过,猿鞣欲度愁攀缘”;说到酒,我们会想起“人生得以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说友情,我们会想起“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说到愁闷,我们会想起,“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说希望,我们会想起“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李白一生说得最为透彻的是现代一切人都关心的两件事,那就是“当官”与“赚钱”。对于当官,李白说:“行乐争昼夜,自言度千秋。功成身不退,自古多行/心尤”。又说“自古贤达人,功成不退多殒身。”“功名富贵若长在,汉水亦应西北流。”就是当了官,也要正直,不能总是看上级的脸色行事,所以他说“德之休明,不在位之高下”,“以色事他人,能得几时好”,并提炼出“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的至理名言。在李白看来,在朝在野,总是在野时候多。因此在朝时候,要为国家人民做些有益的事情,对于老百姓更不应把事情做绝。对于赚钱,李白当然认为没有钱是不行的,但够用也就足矣。所以他说:“主人何为言钱少?径须沽取对君酌。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将进酒》)有人说,李白这样说是消极的。实际上,我们面对世界上许多永远也解决不了的问题,样样都要伸手,这才是积极的吗?李白很清楚什么时候应当拿得起,去追求意义与价值,也很清楚什么时候应该放得下,在诗与酒中去逍遥与娱乐。如果允许我把李白当一个现代人来评论的话,那么在他那里,追求意义与价值的现代性,和任其自然的娱乐逍遥的后现代性,是兼而有之的。李白是现代的。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世界每天都是新的,李白也每天都是新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237-242901.html

上一篇:青春无悔
下一篇:当代中国文学的世界性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1 biofans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