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庆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gqb 我的博客将登载一些随笔、散文和短论,也会刊登一些照片。

博文

忍野八海之美 精选

已有 14203 次阅读 2012-8-6 12:07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忍野八海之美

 

我们在富士山五合目没有看到富士山山顶,只好驱车下山,来到富士山脚下不远处的一个农村,这个地方叫山梨县忍野村,要在这里参观一个新的景点。下车后,我们通过一条小路,看到了路两旁美观的农舍,白色的墙,咖啡色的屋顶,正面都装了整排的玻璃窗,院子里种了各色花木,红的红,绿的绿,牵牛花以它的生命力顽强地爬上了房檐,建筑风格干净简洁,显示出浓郁的农村景象。拐了一个弯,是忍野村的一条小商业街。这里出产桃。盛夏时节,鲜桃熟了,街道两边的商店,都卖新鲜喜人的桃。那里出卖的鲜桃,按个计价,大的500日元一个,相当于40人民币,小的也要100日元一个,相当于8人民币,大家觉得贵,都没有买。当我们走完这条街道之后,忍野八海就展现在我们的面前了。

那天,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我们一进入八海景区,就给人以明丽、清爽之感。在车上,我听有的团友说,这忍野八海不简单,有小九寨沟之称。到了八海,我被这里的景色和氛围所吸引,我恍惚觉得这儿是一个童话世界。就这一点说,与我去过的四川九寨沟的氛围确有相似之处。其实八海景区很小,与四川的九寨沟的宏大和天生丽质不能相比,或者说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上。“八海”,完全是夸大的命名,因为它不过是九个散开的普通的泉水“池”,它们的名字是:御釜池、底无池、铫子池、浊池、涌池、镜池、菖蒲池和出口池。

当我站在约有20平米左右的圆圆的涌池之旁的时候,我心中不免惊呼起来,那水太清澈了,一眼就可望到底。水面上冒着水花,根据我的经验,我知道那是泉水不断地往上涌。树枝,蓝天,白云,人物,似乎都沉落在池子里,那是人和景物的清晰的倒影。我连忙按下了快门。又听见有潺潺的水声,抬头一看,上有一个宽阔的分层的水泥台,用日文写着:“富士山的雪水”,雪水像小瀑布一样从台阶上面倾泻下来,那潺潺的如音乐般的水声就是从那里传来的。我走过去摸了摸那雪水,果然冷得刺骨,这在盛夏时间,岂不是一副清凉剂!

从这涌泉往前望过去,才发现其它几个大小不同的连在一起的池水,上面还有屋子,小桥,曲折回环,心里不禁想道:虽无古道西风瘦马,却有小桥流水人家。

我不无留恋地离开涌池,向其它池水边走去。让我感叹的还是那池水的清澈无比,池底的游人、石头、木头、水草的倒影,一一清晰可见。在池水中自由游动的黄白色和黑色的鱼,也很相宜。池底的深色把游动的黄白色的鱼衬托得特别生动可爱。团友们都走进那些屋里去了,唯独我还在这几个池水边流连不已,欣赏不尽。我发现日本人的精细精神渗透到一草一木、一枝一叶细微处。他们在池的向阳处建的高台的屋宇台阶上,种了许多往池中下垂的植物,又把池水引上去,让水从下垂的植物流下来,滴滴答答,像钟摆摇动发出的声音,又像琴弦被拨动发出的乐音,更妙的是,那水滴落池中,形成一排小型的“瀑布”奇观。池边有不少盆栽的花,浅红的,深红的,与深暗色的池水相映成趣。更有观赏价值的是池边那转动的水车。这水车是木制的,还是铁制的,已经看不出来了。因为水池的主人想办法在水车上种满了绿色的青苔,所以那不停转动绿色的水车,又与静静的无声的池水,动静相配,视听相加,也十分得宜。对面屋子墙面上,那黄黄的一片是什么?仔细一看,是刚收获下来的黄玉米棒子排列而成的,它本身就像一副抽象派的画,这又与周围青绿植被形成对比,真让人有种目不暇接、耳不暇收之感。

我想到池子那边去,这才发现并无直接的小路相通,必须先进那些装饰得很有特色屋子。我走进屋子,这才发现这里是一个旅游商场,这个商家卖各种吃的、用的、玩的、欣赏的、纪念的,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你闻到那香味,不可能不对这里出卖的日本豆腐垂涎欲滴,于是你排上队,尝一尝这甘甜的池水制作出来别有风味的豆腐。你还可能被别的物品所吸引,你就会自愿地掏腰包,花钱。原来,这“八海”属于私人所有,这商店就是土地主人开的,它每天要掏走多少游客口袋里的钞票,这只有作为商家的主人自己才知道了。

我通过曲曲弯弯的两边堆满货品的店内小道,来到水池的另一边,走上了小桥,来到水池中间的平地,从这里往四周望去,周围的景色尽收眼底。一排台阶上有许多水管在流水,这些水是无偿供客人饮用的。水清洁无比,清冷甘甜,是富士山的雪水在夏天雪融化后渗入地底然后作为泉水流到这里来的。我掏出水杯,装了这异国的矿泉水,饮了几口,果然清凉可口,饮水后似乎肠胃都通了,肚子也饿了,食欲也来了。于是又回到旅游商店另外买些果品来吃。

在我要离开“八海”的时候,我才注意到墙面上的一些文字说明。原来这忍野八海,是昭和九年日本国家所指定的“天然纪念物”,是日本著名的远近闻名的国家级“美水”。

我离开了忍野八海,乘车到名古屋去了。我坐在车上,心里想,不就是几个小小的泉水池子吗?很窄小,很普通,为什么会给人一种进了童话世界的超然物外之感,为什么会给人留下一种秀美之感?哦,小也有小的好处和美处啊!更关键的是,这已经不是原始的自然,是人化的自然。日本的劳动者用他们的苦心、精心和爱美之心,把这几个水池子之美,艺术地放大了。于是我想到我的故乡----福建连城莒溪,那也是一个靠近国家自然保护区的村子。我们村子里的水,比忍野八海可能还要好,还要美,还要多,因为我的村子里,有四种水:除了像八海一样的泉水之外,还有溪水,温泉水,最难得的还有一种叫恒温泉的水。这种恒温泉的水永远保持在20度,冬夏都如此,夏天你会觉得它清凉无比,冬天它冒着热气,温暖无比。那恒温泉的水流不断地涌出,流成了六七个池塘,那里养出来的鱼比别处养的鲜美。我们为什么不可以把我的莒溪村也经营成中国新的旅游景点呢?没有人想到啊,没有人经营啊,没有人去艺术地放大它啊!可我们的人干什么去了呢?哦,他们为了赚钱,竟然允许当地的小资本家在小溪边开办纸厂和纸箱厂,整个河流都污染了,村子里很脏,臭烘烘的,他们只想到的就是村子里的“GDP”啊,还有官员们的所谓的政绩。我多次回到老家,曾经跟镇长谈过,这种依靠污染环境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但镇长摇摇头,说,你不懂,你说的行不通。现在,我真想请我们的县长、镇长、村长到日本忍野八海参观一下,想一想,为什么人家能做到的我们做不到?为什么人家那里行得通的我们这里就行不通?

我回到了中国北京的家,不时会想起忍野八海。我心中储藏着忍野八海之美,可我心中也有痛啊!(2012-8-4

 

 

忍野村的农舍,看那牵牛花

八海中的“涌池”,看池中的蓝天、白云、树影

还是“涌池”及其倒影

池水中的游鱼

玉米捧编成的艺术

日本名水百选地的石碑

鲜花、小桥、流水、人家构成的艺术画面

前景变成了松树

多种景色汇合于此

转动着的满是青苔的水车

“小瀑布”景观

多重美景组成的画面

池水中的倒影多么美丽

八海附近的农舍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237-599532.html

上一篇:日本人的精心、耐心、苦心和细心
下一篇:梁思成是不是日本奈良和京都的拯救者?
收藏 IP: 219.142.99.*| 热度|

11 张玉秀 郑永军 王庆 常小玉 龙起樟 罗立桂 陈筝 马磊 汤代明 anran123 ahm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