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槃在涧-心外有物趣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考槃在涧 坐在垃圾堆上仰望星空

博文

在广州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分享(二) 精选

已有 5222 次阅读 2008-11-4 15:45 |个人分类:求道|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数学, 择业, 求职, 职业生涯规划

(提问)这个人大家知道是谁吗?(有不少同学回答施瓦辛格)(继续提问,那大家知道施瓦辛格的理想是什么?)(下面一阵嘈杂,有一些同学回答成为美国总统)

我听见有同学说成为美国总统,同学们都很有才。(继续提问)那同学们知道施瓦辛格现在的身份是?(有同学回答加州州长)

非常正确。我们来看施瓦辛格是怎么去实现理想的。(展示PPT

施瓦辛格从小立志成为美国总统,他想,要竞选成功,首先要让大家喜欢自己;什么人比较受大众喜欢呢?他想到了电影明星。怎样成为一个电影明星呢?他自认为自己长得不是那么的帅,那么需要有一副好的身体。怎样有一副好的身体呢?那就是去练健美。按照这个目标努力,他在19岁就获得了欧洲先生的称号,并获得了一系列的荣誉。然后他出演了终结者、蒸发密令、真实的谎言等一系列大片,得到了很多观众的喜爱。在2003年终于竞选成功,成为加州州长。虽然不能说离美国总统只有一步之遥,但起码可以说已经比较接近了。

我们可以看出,施瓦辛格把一个很远大的目标分解为一步一步的小目标,每一步小目标都是在完成了前面的小目标的基础上不难办到的,因此最终他取得了成功。即便他最后没有成为美国总统,他也是一个成功的人。

所以我们说,职业生涯规划就是:在自己身上运用运筹学,把自己经营好。

 

那么,怎样规划好职业生涯规划呢?有三个关键点。(快速读出PPT)今天我们没时间仔细讲这几点(后来我反思,其实这里还可以讲点案例,再讲深一点),但我想把这其中的两个关键点提出来跟大家分享。请大家注意看PPT中有标红的地方,一个是了解自己的特点,一个是沟通。

 

说到了解自己的特点,可能有很多同学知道木桶效应或短板效应,请知道的同学先不说。这两个桶里,哪个桶能装更多的水?(回答塑料桶)为什么呢?(回答木桶的水都漏掉了)非常对。实际上木桶能装的水最终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板而不是最长的那块板。但是短板效应本身并不错,那么具体到我们每个人是应该扬长避短呢,还是应该查漏补缺,却是众说纷纭,没有定论。(关于短板效应,后来有同学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箍成木桶的木板之间肯定会有缝隙,怎样才能保证木桶不漏水呢?”我已经准备好了答案,可惜时间不够,老曹宣布散会,这里回答一下,希望这位同学能够看到、满意。“木板可以看成是我们职业生涯中所有必备的知识和技能,比如一个金融分析师,数学、经济学、金融学他应该都能精通,但是否除这些知识外就不用再学习其它知识了呢?显然是不够的。我们看传统的砖木结构的房子,砖是房子的主要材料,但能不能把砖叠到一起,房子就稳固了呢?显然不是,我们需要在两块砖之间加上腻子等胶合剂,腻子不是建筑的主材,但在砖木结构房屋中没它还真不行。所以,我们除了自己专业领域外,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等也是应该适当学习的,它们就是我们专业中的腻子。这个思路反过来对文科的人也是一样,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知识也是文史哲学者的腻子。木桶箍好后,需要刷一些‘清漆’之类的东西,这也就是木桶中的腻子。”)

就我个人的看法而言,我们不能让自己有明显的缺陷而影响自己的职业生涯,尽管我们不能做到每项技能都很强,但我们跟职业相关的所有技能都应该及格,在此基础上可再发挥专长。我这里就有一个例子。(由于这个例子涉及到我很久以前的同事,请恕我不在网上详细说这个例子了)(模仿动作,同学们笑)因为这个问题,我同事本来是个很优秀的人,但是在职业生涯上一直无法取得突破,非常遗憾。

有同学可能会问,有些东西可能跟天赋有关,比如语言表达啊、性格啊等方面,如何补短呢?再跟大家分享一个案例。有个演说家,从小口吃。但他真心想做一个演说家,于是,他每天对着镜子练习自己的口型和表情,朗诵了很多有名的诗歌,经过不懈努力,他成为一个著名的演说家。这个例子说明,即使是一些先天性的问题,后天也存在弥补的可能。说到这里顺便谈一下英语,有很多同学可能各方面都很优秀,就是英语挡在面前进不了好的外企。其实作为一个优秀的大学生我们不应该害怕和回避英语问题,并不是要每天都把时间和精力花在英语上,用30%-40%的时间应该就可以了。(英语的问题大家反应平淡,可能大家的英语都很好。)

所以总结起来就是:“尽管我们不能做到自己的每项能力都很强,但我们不能让某项能力明显影响我们的发展。”如果大家发现自己的能力中某些东西明显缺乏,一定要注意弥补。

 

我们再谈沟通问题,其实看到“参透职业和职业环境”这句话,可能有的同学会联想到办公室政治。虽然政治不可能消除,但有的政治是可以消除的。实际上我们很多问题是因为沟通引起的。我主要通过三个故事来跟大家谈沟通问题。

 

第一个故事是孔子和颜回的故事(为了节省时间我直接从网上找来故事,口述肯定略有出入):

“孔子与众弟子周游列国,曾行至某小国,当时遍地饥荒,有银子也买不到任何食物。过不多日,又到了邻国。众人饿得头昏眼花之际,有市集可以买到食物,弟子颜回让众人休息,自告奋勇地忍饥做饭。当大锅饭将熟之际,饭香飘出,这时饿了多日的孔子,虽贵为至圣,亦受不了饭香的诱惑,缓步走向厨房,想先弄碗饭来充饥。不料,孔子走到厨房门口时,只见颜回揿起锅的盖子,看了一会儿,便伸手抓起一团饭来,匆匆塞入口中。孔子见此景,又惊又怒,一向最疼爱的弟子,竟做出这等行径。读圣贤书,所学何事?学到的是偷吃饭?肚子因为生气饱了一半,孔子懊恼地回到大堂,沉着脸生闷气。没多久,颜回双手捧着一碗香腾腾的白饭来孝敬恩师。
   
孔子气犹未消,正色道:天地容你我存活其间,这顿不应先敬我,而要先拜谢天地才是。
   
颜回说:不,这些饭无法敬天地,我已吃过了。这下孔子逮到了机会,板着脸道:你为何未敬天地及恩师,便自行偷吃饭?彦回笑了笑:是这样子的,我刚才揿开锅盖,想看饭煮熟没有,正巧顶上大梁有老鼠窜过,落下了一片,不知是尘土或老鼠屎的东西,正掉在饭锅里,我怕坏了整锅饭,赶忙一把抓起,又舍不得那团粒,就顺手塞进嘴里
……”
   
至此孔子方大悟,原来不只心想之境未必正确,有时竟连亲眼所见之事,都有可能造成误解。于是欣然接过颜回的大碗开始吃饭。”

(出处:http://www.zpbbs.cn/bbs/viewthread.php?tid=59868

其实在社会中经常会有误解出现,有些误解就是因为双方拒绝沟通造成的,很多时候我们认为沟通就是为了说服对方,让对方按照自己的想法办,这个故事说明,“沟通不是为了说服他人,而是为了不被误解”。

 

第二个故事是两小儿分橙的故事:

“有一个妈妈把一个橙子给了邻居的两个孩子。这两个孩子便讨论起来如何分这个橙子。两个人吵来吵去,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由一个孩子负责切橙子,而另一个孩子选橙子。结果,这两个孩子按照商定的办法各自取得了一半橙子,高高兴兴地拿回家去了。

第一个孩子把半个橙子拿到家,把皮剥掉扔进了垃圾桶,把果肉放到果汁机上打果汁喝。另一个孩子回到家把果肉挖掉扔进了垃圾桶,把橙子皮留下来磨碎了,混在面粉里烤蛋糕吃。”

(出处:http://www.cnmarykay.com/news/info2744.htm

我们经常认为为了争取自己的利益就总会损害他人的利益,其实很多时候双方可以利益最大化。你必须要告诉别人你想要的到底是什么,别人才能根据你的需要满足你的要求。大家一定不要认为这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我第一次要求老板加薪的时候在老板办公室门口徘徊了很久,比第一次约女孩子痛苦多了。(大笑)

 

第三个故事是善解人意的哑巴:

“传说有一个哑巴最懂别人心意。一位农夫找到他,哑巴伸出手张开五指再握成拳头竖起大拇指,农夫忍不住老泪纵横:“真是太知我心意了。”丞相妻子听说了此事,找来哑巴:“你说说我最想的是什么,要是说错了我就让你在我家做一辈子苦力。”哑巴又伸出手张开五指再握成拳头竖起大拇指。丞相妻子一看大喜过望竟将哑巴奉为上客。皇帝听说后叫来哑巴:“你听好了,我要让你算算我最想的是什么。这一次你要猜对了,我就将公主许配给你,若是错了就必须死。”

哑巴竟然又是老动作。皇帝也真的将公主许配了哑巴。但是哑巴却连夜逃走了。原来哑巴不过是说五指之中拇指为大,但农夫刚好是家中五口人靠他一人养活;丞相妻子也想在五房中受独庞;而皇帝恰有征服世界五洲的野心,哑巴便成了神人。”

(出处:http://www.jxren.com/bbs/viewthread.php?tid=13754

(边讲故事边做手势,注意到下面有同学模仿,最后揭开谜底时停顿了一下,揭晓谜底后同学们大笑)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了解一个人仅仅靠自己的感觉是远远不够的”。但实际工作中我们经常通过自己的直觉就对人下判断,然后形成刻板印象,要么这个人什么都是好的,要么这个人什么都是不好的,但这个人真实的情况,是需要我们和他深入沟通的。

 

所以我说,在职业生涯中,了解自己和沟通是需要提出来的很重要的两点。

 

(翻到下页)每个人对成功的标准都不一致,我想请问大家,大家理解的成功是什么?(有两位男生起来分享了自己的想法,第一个男生第一次没有听懂,本来想开个小玩笑,同学们却笑了,我一想,原来我说,“对不起,我没有听清,我的粤语不好。”这句话很容易被理解为认为这个同学普通话不好,所以大家笑了。赶紧找吧。本来想再找个女生问问,女生们都比较矜持,只好再找个男生)

(总结两个男生的想法)大家对成功的认识虽然略有不同,但归纳起来不外是制定一个不是那么容易达到的目标,通过自己的努力,最后达到目的。不同人对成功有不同的理解,只要我们制定好了目标,我们就要想清楚,什么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为了这个目标可以牺牲什么?

(翻到下页)所以我们在21-26岁这个年龄段里主要需要掌握知识并了解自己,在这一阶段不要过分在意钱和权,不要期望一步到位。

(翻到下页)在26-30岁的时候比较容易出现的问题是恐高。因为这个时候基本技能已经掌握了,需要进一步发展,但是进一步发展需要跟那些已经成熟的人才竞争,压力会很大。这个时候就需要及时地调整和不断自我鼓励。

(这里的三页PPT都没有展开讲,一是如果要展开讲的话,可能要结合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二是估计时间不够,三是这些东西最好结合案例来讲,举几个需求不同、追求不同的人在各自领域取得成功的例子,就比较清楚了。)

(关于职业生涯规划的部门结束,后面是择业和求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38-45438.html

上一篇:静夜狂思-(34)-终极问题(1)
下一篇:秦汉英雄传说-18-(周易之一)
收藏 IP: .*| 热度|

6 刘玉平 朱林 刘进平 曹广福 王德华 曹鹏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09: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