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神奇的找矿“向导”之动物篇:白蚁

已有 6480 次阅读 2009-6-25 16:27 |个人分类:科普写作|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动物, 找矿, 连载, 白蚁

/马志飞

古时候,有一位妇女藏白银150两,不料,有一日当她打开箱子查看时,却发现银子不翼而飞!妇人大吃一惊,怀疑银子是被人盗走了,后来她再寻找,发现有一大堆白蚁正聚集一起,吃着残存的银粒。该妇人一气之下,将白蚁投入炉中,以解心头之恨。可喜的是,煎化之后竟仍得白银150两!这是我国古籍《天香楼外史》中记载的一则小故事,很是有趣,但其真实性值得怀疑。

无独有偶,清朝康熙年间,曾官至监察御史的进士吴震方在其编著的《岭南杂记》一书中记载,公元1684年某官府银库数千两银子失踪,官员们以为是被人盗窃,大为惊恐,便请来当地最有名的捕快,明察暗访,终一无所获。后来有人在库房的墙壁下发现一些发亮的白色蛀粉,便顺着踪迹去挖,结果在墙角下挖出一个白蚁窝,库官怀疑白银有可能是被这些白蚁所偷,于是令人将窝中的白蚁尽数捉获,投入炉火中提炼,结果真的从白蚁体内炼出了白花花的银水。至此,银库被盗之谜终于真相大白。

类似记载已不再新鲜,而且现代科学已经破解了白蚁食银的秘密。科学家认为,白蚁食银是为了降低自身的甲酸浓度。原来,白蚁口器中会分泌出一种高浓度的蚁酸,白银遇到蚁酸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粉末状的蚁酸银,这样,白蚁便可毫不费力地将粉末状的蚁酸银吞入腹内,不过,这些蚁酸银不会被白蚁消化吸收,而是经过分解之后形成黑色粉末状金属,滞留在白蚁体内。这些粉末状金属经过高温达到白银熔点时,仍可以还原出银。

白蚁作为一种社会性昆虫,其明确分工、各负其责、相互依存的群体结构吸引了许昆虫学家的研究兴趣。如今,白蚁与金属的这种特殊关系能否对勘探找矿起到帮助作用,逐渐引起了越来越多地质工作者的注意。

很早以前,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曾经说过,利用白蚁可以帮助人们找到金子和其他有益的矿物。现在,这个假说已经被证实。

非洲南部盛产金刚石,但要找到它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1973年,博茨瓦纳的朱瓦能大型金刚石矿床被发现,据说,该矿床的发现,白蚁的活动就起到了非常大的帮助作用。有一次,地质人员在野外工作累了的时候,坐下休息,看到疏松的土面上叠筑的一堆堆“白蚁丘”,就无意识地玩起来,随手拣根树枝,挑拨土丘,毁坏白蚁窝,看到乱纷纷的白蚁逃命来取乐。忽然他们看到疏松的土粒中闪着亮光,顺手拣来一看,却是雪白晶莹的金刚石小颗粒,地质人员喜出望外,然后决定对白蚁丘进行一次“普查”。后来,发现在2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所见到的白蚁丘中有相当多都发现金刚石砂。

非洲津巴布韦目前正在开采的“白蚁”金矿山, 当时被发现的时候也有着类似的故事。非洲的津巴布韦金矿床表面,数十米厚、由沙土和风化岩石构成的表层盖住了底层岩石,只有部分岩层裸露出来,因而,人们想从中探测出珍贵矿石资源的难度很大,而且代价高昂。那里生活的白蚁有一种习性,喜欢寻找那些含有金属盐的水,为了获取水源,维持巢穴的温度,他们就把洞挖得很深,其地下通道往往挖到20多米深的潜水面处,甚至能够深达150米,原来,常常在土里挖掘很深的隧道。白蚁钻蚀地层时,要是碰到金属,就会绕过矿石,去寻找松软的岩石层。在这个过程中,它们的脚及全身都粘上各种矿物样品,把它们带到地面。地质学家取用白蚁打洞取水掘出的泥土,以重矿离析和显微检查的方法分析鉴定含金量,依此判断地表深处是否存在矿脉。矿山工程师威廉·斯特,就是根据蚂蚁在一地表较深处挖掘出来的泥土中发现的金的矿粒,从而勘察寻找到了一个大型金矿。

此外,在非洲的莫桑比克中部,人们从分析经过风化淋滤的蚁穴土样中发现铜和镍特别富集,从而在其下面找到了铜矿床。

现如今,已经有这么多成功的案例可供我们思考,不仅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通过分析白蚁蚁穴来研究地下矿藏是可行的,而且也给了我们一些启示,在地质找矿工作中,我们不能放过任何线索,哪怕是一点儿蛛丝马迹都可能会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这也是每一个地质工作者应具备的警觉性和敏感性。



系列科普短文《神奇的找矿“向导”》

《神奇的找矿“向导”之动物篇:白蚁》

《神奇的找矿“向导”之动物篇:狗》

《神奇的找矿“向导”之动物篇:羊》

《神奇的找矿“向导”之动物篇:飞鸟》

《神奇的找矿“向导”之动物篇:家禽》

《神奇的找矿“向导”之动物篇:蜜蜂》

《神奇的找矿“向导”之动物篇:骆驼》

《神奇的找矿“向导”之动物篇:鹿》

《神奇的找矿“向导”之动物篇:鱼》

《神奇的找矿“向导”之动物篇:青蛙》

《神奇的找矿“向导”之动物篇:海豹》

《神奇的找矿“向导”之动物篇:刺猬、土拨鼠和穿山甲》

 

《神奇的找矿“向导”之植物篇:铜草》

《神奇的找矿“向导”之植物篇:大蒜》

《神奇的找矿“向导”之植物篇:铁桦树》

《神奇的找矿“向导”之植物篇:石竹》

《神奇的找矿“向导”之植物篇:玉米》

《神奇的找矿“向导”之植物篇:大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217-240220.html

上一篇:不得不防的黄土湿陷
下一篇:《脚下有路,行者无疆》之一:红楼文化(艺术)博物馆北京大观园
收藏 IP: .*| 热度|

5 刘玉平 毛飞跃 王号 柳东阳 王立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