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世界上最大的沙岛——弗雷泽岛 精选

已有 15126 次阅读 2017-6-9 00:33 |个人分类:科普写作|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地质, 海洋, 地理, 沙滩, 地貌

世界上最大的沙岛——弗雷泽岛


2016年11月,国外有两名男子站在巨大的海龟身上摆出“冲浪”的姿势进行拍照,引发了网友的强烈谴责。看到这样虐待动物的照片,想必你也一定会感到愤慨的。接下来给你讲点令人感动的故事。有一位摄影师在澳大利亚曾拍摄到温馨的一幕:袋鼠妈妈不知什么原因而倒在地上即将死去,被袋鼠爸爸紧紧搂在怀里,而袋鼠妈妈还在努力地伸出双手,想要牵住身边宝宝的手。



这两件事都发生在一个叫弗雷泽的小岛上。如果你能来到弗雷泽岛,不仅可以欣赏美丽的风景,还能和许多小动物亲密接触,了解动物们与众不同的感情世界。

动植物的天堂

1836年,一艘载有18名船员和乘客的小船从澳大利亚的悉尼出发去往新加坡。不幸的是,轮船在穿越大堡礁时与珊瑚发生了碰撞而沉没,船员和乘客紧急转移到两艘救生艇上,掉头返回,以求生还。更为不幸的是,船长詹姆斯•弗雷泽和妻子伊莉莎•弗雷泽所乘坐的救生艇发生了漏水现象,航行十分缓慢,最后搁浅在一座到处都是沙子的小岛上,而另一艘离开他们继续前进。

后来,船长的妻子伊莉莎•弗雷泽活了下来,她向外界人绘声绘色地讲述了自己惊险刺激的经历,其中包括自己如何被岛上的原住民抓获、船长如何遇难、自己又如何逃出来等情节。可是,她向不同的人讲述了多个不同的故事版本,究竟是真是假难以辨别,但这恰恰激起了探险家们的欲望,于是很多人开始踏上这座神秘的小岛,并给它命名为“弗雷泽”。


弗雷泽岛卫星影像图 (图片来源:google earth)


弗雷泽岛卫星影像图 (图片来源:google earth)

弗雷泽岛,也有人翻译成芬瑟岛、费沙岛,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东南部的海岸线上,距离昆士兰州首府布里斯班大约250公里。这座岛屿的外形像一把刀,呈长条形,长约150公里,宽约5~24公里,总面积约1840平方公里,是澳大利亚东海岸面积最大的岛。岛上几乎全是沙子,在岛上甚至连鞋子都用不上,因为到处可见松软的沙子,踩在上面就像走进了厚厚的雪地一样,所以开车陷进沙地里也是常见的事情。


弗雷泽岛(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通常来说,如果只有沙子,那就和寸草不生的沙漠差不多,但这里却与众不同。有一种真菌把这里的沙子变成了肥沃的土壤,然后蕨类植物、树木和野花等多种植物开始在上面生长,它们的根还能起到固沙的作用,从而给更多的植物生长提供便利条件。现在的弗雷泽岛植被茂盛,已经生长了800多种植物,郁郁葱葱的热带雨林成活了几千年甚至几万年,风景秀丽犹如世外桃源,哺育了众多罕见的小动物,还有远离外界干扰的原住居民。据说原住民已经在这里生活了5000多年,现如今,这里成为著名的观光胜地,似乎也打破了原住民的平静生活。1992年,为了保护这里的自然和人文环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这里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弗雷泽岛上的澳洲野狗(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弗雷泽岛上的斑蛎鹬(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风和水的杰作

   我们都知道,岛屿的形成有多种,或者与火山活动有关,或者与构造活动有关,或者与珊瑚活动有关,那弗雷泽岛应该是怎么形成的呢?

弗雷泽岛十分特殊,简单地说,它是猛烈的海浪和狂风联合起来“建造”的。从卫星图像上我们能看出它的典型特点:长条状,具有狭窄笔直的沙滩,而且长期的测量数据显示它的形状还会有细微的变化。因为这里紧邻澳大利亚东海岸,海水在风力的吹动之下,会形成洋流,然后能卷起海滩和海底的沙子一起前进,倘若遇到了海底凸凹不平的岩石,沙子就会沉淀下来,不断堆积,直至高出水面形成新的陆地。


弗雷泽岛卫星影像图 (图片来源:google earth)

弗雷泽岛形成至今已经历经了70多万年,在此其间,还伴随着冰河时期海平面的升降,现如今岛上保存的砂岩悬崖以及被风浪冲刷成锥形和塔形的岩柱就是最直接的证据。


弗雷泽岛上砂子堆积形成的山丘(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目前,弗雷泽岛的沙丘已经堆积至海拔244米高,在海平面之上的沙子总体积达到了113立方千米,使其成为世界上最典型、面积最大的沙岛。在该岛的东海岸,长长的沙滩绵延不断,号称为“75里海滩”,一边是绿树和沙滩,一边是碧海和蓝天,漫步在软绵绵的沙滩上,或是乘车行驶在沙滩边的高速公路上,迷人的风景真是让人无法抗拒,流连忘返。如果你知道了这一切都是海浪和狂风创造的杰作,你一定会对大自然的魔力惊讶不已。


弗雷泽岛上的印第安角(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沙岛中的淡水湖

虽然这里只是位于海洋咸水中的一座小岛,但奇怪的是,岛上竟然存在着100多个淡水湖泊,有些湖泊还被赞誉为“世界上最干净的湖泊”,比如著名的麦肯锡湖。

它是一个面积仅有1.5平方公里的小湖,水深也仅有5米,底部是一片沙丘,岸边是白色的沙滩,由纯净的二氧化硅组成,所以也有人称之为“白沙湖”。当流水汇入麦肯锡湖时,一路上经过的地方都是沙子,沙子的自然过滤使得湖水清澈见底。近年来,由于部分游客在此游泳时会使用防晒霜、肥皂等化工制品,对湖水的水质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有些科学家认为,这里最大污染源并非来自于人类,而是岛上植物死去之后腐烂而形成的有机酸,酸性过高的水质使得许多小动物不愿意选择这里作为栖息地。

如果从上空俯瞰,麦肯锡湖的外形轮廓是一个美丽的心形,这无疑给它增添了许多浪漫色彩,吸引着无数热恋中的情侣前来度假。


弗雷泽岛上的湖泊(图片来源:google earth)


心形的麦肯锡湖 (图片来源:google earth)


麦肯齐湖(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弗雷泽岛上的砂丘和瓦比湖(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玛希诺轮船

尽管弗雷泽岛远离战争的硝烟,但岛上也有战争的遗迹。玛西诺号轮船,静静地躺在弗雷泽岛的东海岸边,历经沧桑,锈迹斑斑,在默默地向人们诉说着它的不幸遭遇,也在默默地展示着大自然的侵蚀能力。

玛西诺号始建于1905年的苏格兰,原本是一艘涡轮驱动的豪华游轮,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担任医疗船穿梭于英吉利海峡,后来又恢复为商业船只。1935年退役之后被卖给日本一个拆船厂准备报废,但在被拖往日本的途中遭遇风暴,拖曳链条断开,玛西诺号被风吹走,十几天之后它被冲到了弗雷泽岛的海滩上,从此之后就搁浅在这里,成为该岛上一个十分著名的历史遗迹。

很多游客会来参观玛西诺号,但严禁进入,因为它已经破旧得不成样子。几十年过去了,玛西诺号几乎三层半都被埋在沙子里面,这也恰恰从另外一个角度证明了弗雷泽岛的成因,只要海风和海浪一刻不停,弗雷泽岛的沙子就会不断增多,弗雷泽岛的位置和形状也会不断变化。(文/马志飞,图片源于网络)


1935年的玛希诺号(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2007年的玛希诺沉船遗址(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2013年的玛希诺沉船遗址(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217-1059778.html

上一篇:世界上最环保的小岛——耶罗岛
下一篇:广西铅古事:今天我们要说的桂粉可不是桂林的米粉……
收藏 IP: 220.249.7.*| 热度|

9 杨帆 晏成和 赵序茅 刘炜 黄仁勇 姚小鸥 许培扬 wangqinling aliala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