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国外竟然也有个“月牙泉”

已有 6854 次阅读 2020-8-22 00:47 |个人分类:科普写作|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地质, 地球, 环境, 生态, 沙漠

沙漠中的一抹绿

在南美洲的秘鲁,有一个名叫伊卡的城市,城市西部是一片浩瀚无际的沙漠。沙漠中原本是荒无人烟、寸草不生,但从上空俯瞰,却发现这里有一抹美丽的绿色,孤零零的,令人惊奇不已。

原来,这是一座小型湖泊,长约200米,宽约60~120米,面积只有20000平方米。可是当你走近湖泊才发现,在清澈的湖泊周围,矗立着几排高高低低的房子,这里有绿树,有公园,甚至还有柏油马路和游泳池,俨然一座遗世独立的“世外桃源”。

瓦卡奇纳(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瓦卡奇纳遥感图(图片来源:Google earth) 


这是一个仅仅只有96位村民的小村庄,名叫“瓦卡奇纳”。在当地人的传说中,曾经住着一位年轻漂亮的公主隐居在这里,有一天,当她脱下衣服准备洗澡时,突然从镜子中看到背后远远地走过来一位男性猎人,受到惊吓的公主来不及穿上衣服就急忙跑走了。后来,被她打翻的镜子变成了一汪碧水,她那美丽的衣服变成了湖水周围流动的沙丘。

美丽的传说在当地世代流传,瓦卡奇纳的村民就像宠爱着传说中的美丽公主一样,守护着自己的美丽家园,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1991年,秘鲁出版的面值为50新索尔的纸币(1秘鲁新索尔≈2元人民币)就选用这里作为背景图片,从此之后,瓦卡奇纳开始成为家喻户晓的旅游胜地,也是滑沙运动和沙滩车爱好者的首选之地,每年接待数万名来自全世界的游客。

秘鲁50新索尔纸币.jpg

秘鲁50新索尔纸币


地球上最美的绿洲

瓦卡奇纳所在的沙漠名叫阿塔卡马沙漠,它地处于南美洲著名的安第斯山脉和太平洋之间,南北狭长,从秘鲁南部一直延伸到智利境内。阿塔卡马沙漠虽然沿海,但由于大气环流、洋流等因素的影响造成这里的降雨极少,使之成为世界上最干旱的地区之一,素有地球“旱极”之称。极端恶劣的气候环境创造了十分与众不同的地貌景观,瓦卡奇纳就是其中最具特色的景观之一,有人称赞它是“地球上最美的绿洲”,可是大家不觉得这个绿洲很眼熟吗?是不是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还真被大家说中了。如果你曾经去过甘肃敦煌的月牙泉,就会惊叹这两个地方实在是太相似了。

月牙泉,位于我国甘肃省敦煌市西南5公里鸣沙山北麓,月牙泉东西长约250 米,南北最宽处约40米,面积比瓦卡奇纳的湖泊略小一点,如果你站在鸣沙山上俯瞰,只见它形如一弯明月,故而得名。倘若在月色的映照下,泉水波光粼粼,明月倒映其中,更是一番奇景。每到中秋节的晚上,成千上万名游客都会慕名而来,相聚在月牙泉畔,共同守望难得一见的大漠圆月,良辰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月牙泉遥感图(图片来源:Google earth)


如此说来,瓦卡奇纳与月牙泉真是各有千秋,难分伯仲,究竟谁才是地球上最美的绿洲还真不好评判。更有趣的是,瓦卡奇纳的英文名字叫“Huacachina”,里面有个“china”,连名字都带有中国味,是不是瞬间有种攀亲戚的感觉?

不仅如此,瓦卡奇纳的湖泊成因也与月牙泉极其相似。月牙泉处于沙丘之间的低洼地带,附近河流中的水通过地下径流,源源不断的向月牙泉供水,所以才形成了美丽的沙漠绿洲。而瓦卡奇纳也是如此,它的水源也来自于附近的河流,全长220公里的伊卡河自北向南穿过秘鲁西部,尽管水量不大,但对周围干旱的土地依然起到了重要的补给作用,其中就包括河岸不远处的瓦卡奇纳。


月牙泉(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绿洲未来的命运

相同的美景往往意味着相似的命运。我国的月牙泉正面临着危机,从历史数据来看,月牙泉在逐渐缩小。为了挽救月牙泉,人们想尽了各种办法,比如禁止开荒,禁止打井,修建蓄水池通过渗流给月牙泉补水等,才使得月牙泉的水位在近几年保持基本稳定。而瓦卡奇纳面临着同样的困境,当地人也在千方百计挽救它。

 人们相信,瓦卡奇纳的水和泥对关节炎、风湿病、哮喘和支气管炎等多种疾病都具有医疗价值,当地人和游客经常在水里洗澡,或者把湖中的泥挖出来涂抹在身上,然后趴在沙滩上晒日光浴。本文作者马志飞。而且,生活在这片绿洲的村民为了生存长期抽取地下水,结果导致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湖泊的水位不断下降。

试想,倘若有一天瓦卡奇纳没有水了,它将会变成什么样子呢?回顾历史我们不难发现,绿洲变成沙漠并不是什么稀罕的事,世界上有很多非常著名的绿洲早已变成了遗迹,比如我国新疆罗布泊孔雀河下游的楼兰古国、库车附近的龟兹古国等,它们原本都是繁华的丝绸之路上美丽的绿洲,后来竟然都神秘消失了,而主要的原因就是生态环境被破坏了,水源断了。

从2015年4月开始,瓦卡奇纳的人们实施了一项拯救绿洲的计划,他们从附近的农场中抽水,然后通过管道灌入瓦卡奇纳的湖中,以此来弥补因蒸发而损失的水分。迄今为止,已经灌水超过7.3万立方米,湖水的水位已经开始缓慢回升。不过,这项工程耗资巨大,难度也将越来越大,并非长久之计。瓦卡奇纳绿洲未来的命运究竟如何,仍然充满着悬念,如果现在再不想出更科学的办法进行保护,重蹈历史的覆辙将在所难免。


瓦卡奇纳(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217-1247363.html

上一篇:珠宝盆景 紫禁城中的“立体画”
下一篇:《古诗中的地质之谜》系列之一:古人眼中的火山之谜
收藏 IP: 223.72.49.*| 热度|

7 刁承泰 杨卫东 孙颉 张晓良 杨正瓴 李务伦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