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科技论文数量第一,无可厚非

已有 2676 次阅读 2018-3-12 19:08 |个人分类:散文广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数量, 质量

中国人,数量第一时,有人非议了。说人多了,如何如何不好。有出馊主意的,炮制出每个家庭只生一个好的理论。居然,被认可了几十年。

被人盯上了?只要是中国人得了某个第一,准有人跑出来说三道四。评论家里有说汉语的,也有不说汉语的。有喝人奶长大的,也有(部分)喝牛奶长大的。

为什么,只要中国人得了冠军,就有人心里不平衡,出来挑毛病呢?因为,他们内心深处,是不愿意看到中国进步的。中国人得了第一,他们心里不舒服。中国人,恐怕不止是科技论文数量第一了吧?非科技论文可能更多呢!

本来,中国使用汉语或者非汉语的作者数量,就不少。理工科,文科出身的 都可以写各种各样的论文。论文数量全球第一,也是正常现象。数量多了,质量层次不一样,也是正常的。即使贬低他人论文为垃圾的大人物,恐怕也不敢保证自己名下的论文(不论是否存在影子作者),篇篇都是精品吧?

如果,因为害怕别人贬低自己的文章是垃圾,就不敢提高文章的数量,那是会中了圈套的。

当然,提高数量不是永远的手段。提高质量,走内涵式的提高的道路,是非常可取的。如果,只以论文数量评价作者(群)的优劣,难免得出荒唐的结论。这和仅仅以论文的语种,作者身份,基金的级别,发表若干年后的被引用频次来评价论文的质量一样,怎么可能避免评价的片面性呢?

有人认为,单纯提高一个国家的论文数量,总被引用频次等是易如反掌的。这显然不符合事实。如果不是国家的大力支持,如果不是科技工作者的辛勤耕耘,我们的论文数量怎么可能实现全球第一呢?被引用频次的提高,可以有一些人为的因素起作用。也不是,三五天就可以实现的。一篇论文,一种期刊的总被因频次的提高,没有数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积累,怎么可以实现人为的结果呢?

一个有建设性的评论者,听到中国论文总量第一的消息后,不用充当冒冒失失的新消防队员——泼一盆冷水就走开吧?看见火苗,就泼冷水,不见得都是最好的办法呀!

祝贺第一名,要有有诚意,有善意,有建议。一个有见地有思想的大人物,更应该有切实可行的建议。不然,您大在何处?高在何处?

对于我们国家的科技事业来说,如何持续发展?如何持续保持不错的状态?如何在提高论文数量的同时,尽量提高质量?如何做中国科技论文作者的智囊?简单的否定和指责,显然无法令人心服口服。只有提出与自己身份地位不相上下的主张来,才能真正地对科技有益,对科技工作者有益,对国家有益。(写在公交车上,待修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103546.html

上一篇:千字千元的稿费标准高吗?
下一篇:何以解优越,唯有平常心
收藏 IP: 223.167.152.*| 热度|

9 高友鹤 刘立 丁克强 王从彦 柳林涛 史晓雷 孙颉 文克玲 鲁学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