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何以解优越,唯有平常心

已有 1912 次阅读 2018-3-19 16:07 |个人分类:散文广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优越, 平常, 标准

 何以解优越,唯有平常心。

(籍利平,初稿于上班路上)


        十、百、千、万里挑一,有人才。这些人才是优越的。其余的呢?就不是人才了吗?未必。衡量人才,总是有标准的。标准,总不会是全面的。死的标准,衡量活人,必定是有漏洞或者不妥当之处的。可是,扶持者,既然要挑选人才,就不许拿出一些杠杠来。“三人行,必有我师”,实际上可以拓展为他人即吾师由于个体的差异性,在此处优越的人,在他处难免捉襟见肘。所以,当一个人自觉优越的时候,他的不优越侧面往往会不自觉地表现出来。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这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所以说——何以解优越,唯有平常心。有优越感的人,要有平常心。看到别人显示优越感的人,也要有平常心。哲人和船夫的故事,是一个极端的例子。在一方面透彻的人,在另一方面可能混沌。反之亦然。所以,纪昌和卖油翁,谁比谁更优越?就看你采用什么样的标准去衡量他们了。一个大字不识的人,可以口若悬河 说得天花乱坠。下笔千言立马可待的才子,从政的话也许一塌糊涂。才华用对了地方,是才华。用错了地点,往往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看到趾高气扬,显示优越感的人(听到他出口不逊),可以原谅他的肤浅。某一方面严重不足,也无需痛不欲生。用平常心,或者平视的角度,可以恰当地评价自己,也可以恰当地评价他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104703.html

上一篇:科技论文数量第一,无可厚非
下一篇:间谍卫星的轨道
收藏 IP: 111.132.202.*| 热度|

1 范运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