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雪峰 随便写写

博文

我为什么没逃离科研 精选

已有 12113 次阅读 2012-11-30 07:36 |个人分类:加国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父亲是个很自信的人,总认为自己特别聪明,只是被时代所耽误了。所以作为他的儿子,他认为我的头脑应该也不简单,好好培养就会有大出息。虽然家里条件不算富裕,但父母一直都尽最大的能力去支持我求学。总体上我算是个比较踏实并且积极进取的人,也一直按照父母给我设计的人生轨迹前进。虽然读书的时候成绩还算说得过去,但从来没有金榜题名的荣耀经历。小学升初中,家里花了八百元使我转入一所当时我们县最好的初中,因为通常情况下这所学校每年能有一百多人考上县最好的高中,而进入那所高中也就意味着离大学不远了,以后能找份稳定的工作糊口。虽然初中三年我一直很努力,但最后升高中的时候还是比录取线低了几十分,后来父母东挪西凑地拿出七千元让我自费进入这所高中。高中阶段,我的压力非常大,虽然更加拼命地努力,但是成绩也远不理想。幸运的是高考超常发挥,比录取线高出三分进入大连理工大学,调剂到当时被认为最差的几个专业之一-材料科学与工程。

进入材料科学这个专业,我一直觉得是我的宿命。记得高中二年级的时候,学校鼓励订购些学习资料,发了一份报纸,上面有很多参考资料供选择。我比较偏爱物理,就订购了一份《物理》原以为学校给的报纸,上面的资料肯定都是供高中课程参考的,没想到是一份专业学术期刊,我一点都看不懂。但是上面有几位著名科学家的介绍,其中一位好像是徐祖耀老先生,照片下面有一段介绍其贡献,称其为材料科学家等等。我当时非常认真地读了关于他的内容,非常确定材料科学家是很牛的。当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知道自己被调剂到材料学院,虽然有些许失落,但因此也没有抵触心理。

学院开学第一次学生大会上一位老先生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其中一个内容我记得特别清晰,说是五六十年代,大工材料学院,那时称为热处理专业招生考试很简单,一个八十斤重的杠铃,只要能举起来就被录取。说实话,我只记住这个内容,因为当时听到这我已经懵了,因为我是举不起来那么重的杠铃,很确定自己是不能在材料学院混出名堂的。

我们这届学生第一年的成绩能进入前5%,第二年是可以转专业的。我刚开始抱着雄心壮志努力地上了几天自习,然后就泯然众人,连课都不怎么上了。期末没有挂课,但是鲜有超过七十分的课程,也就无从谈转换专业,其实那时我也真不知道自己到底感兴趣什么专业。

转眼就接近毕业。同学都准备开始找工作,我还没有确定自己的未来。只是记得当时除了几个保送的尖子生,其他比较好的同学都去什么华为和宝钢等这样知名企业,而我的刚及格成绩和四年间的零荣誉是没有希望去这样的企业。我只能继续再读研究生,希望研究生毕业的时候能赶上我那些优秀的同学,能进入那样优秀的企业,这就是我那时的目标。研究生考试不像高考那么困难,我努力复习了几个月就顺利考上了。

记得成绩刚出来,我和一个特别好的哥们在材料学院门前讨论是不是有必要硕博连读,因为错过那个申请的时机恐怕以后想考也没有心情,也可能考不上了。我们当时要读博士的原因是认识的几位学长博士毕业之后留在学校能分套房子,我们想复制他们的成功。那时候学校周围房子一千五一平,不贵,但是对于我们这些小城市来的人也是买不起的。我们硕博连读最担心的就是要发表SCI论文,而且是英文的,我们俩当时四级都是好不容易才通过的,觉得我们力所不能及。

后来我就读上博士了,从开始的担心毕业而努力,到现在为了生活而努力,我一直都在努力。刚开始的几年,因为运气好发表了几篇文章,偶尔认为自己是搞科研的料,兴趣也越来越浓;毕业之后这几年,我越发觉得其实科研就是我养家糊口的一份工作,努力也不是因为兴趣,而是为了家庭,仅仅家庭。有时候想想,目前要是有一份更高薪水的工作,能让我的家人过得更好,我会继续搞科研么,我确信我肯定不会。我觉得作为一个男人,不能做什么随着自己的兴趣来,更应该考虑家人的生活质量。也许就是在家庭和兴趣之间的平衡,使我的科研兴趣逐渐淡化,我能有什么办法么? 无论有没有兴趣,我相信我至少对得起这份职业。

也挣扎 也牵挂 也不是办法 
走也罢 留也罢 错了吗 
今天又天涯  明天又天涯 
狠狠一巴掌  忘了吧



“逃离”科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48-637645.html

上一篇:原来你也在这里
下一篇:没有差论文
收藏 IP: 132.246.232.*| 热度|

33 张红光 刘建兴 吕喆 喻海良 陈桂华 马欣然 赵凤光 李明阳 邵志成 王清涛 俞立平 肖振亚 郭胜锋 卢翔孟 肖重发 戴德昌 黄晓磊 李娜娜 徐耀 王军强 曹贺贺 仲银鹏 王伟 纪小健 刘晓锋 张强 xuyiganghz incoherent zzxjw xqhuang haoye biofans dangp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