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雪峰 随便写写

博文

没有差论文 精选

已有 9789 次阅读 2012-12-22 05:37 |个人分类:加国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文章

最近挺不走运,论文接二连三地悲剧。朋友和我一直补充实验,期望通过努力最后能发表在比较不错的期刊上。发表一篇论文真真的费劲,尤其是遇到一些较真的审稿人,虽然着实花掉作者大把的精力和时间,但对提高论文的质量也确实是大有益处。这点上我是非常感谢审稿人的,有时候即使拒了我们的文章,我也真心地感谢。作为审稿人,我也审过几十篇文章了,每次我都争取在一两周的时间内给出建设性的意见,目的不是文章在哪里发表,是真心希望能提高我审的论文的质量。

 

有时候编辑和审稿人的要求也确实有点苛刻。记得研究生期间投过一篇文章被编辑直接退回来,要求修改题目中的一个单词。我这个人比较较真,就写了一封长信解释,举例在哪些顶级期刊上的文章和贵刊以前发表过的文章中都用这个词了,应该没有问题。没想到那位编辑老先生言辞激烈地给我回复一封信,说以前犯下的错误他管不了,从此之后谁也别想在他的地盘再用这个词!后来这个词频繁地出现在他主编的期刊上,不知道和他老人家有多少关系。我们那篇论文后来发表在一个影响因子不高的期刊上,目前已经引用九十多次了,说明我们的工作还不差,和发表在哪里还没有太大关系。

 

我写这篇博文不是抱怨我们最近的论文屡屡被拒,而是看到科学网上有几篇精选博文指责某些期刊就是为了赚钱,几乎所有的论文都会被发表。也因此所有的评论都在指责在这些期刊上发表文章的学者,尤其是中国学者。我个人认为这种舆论导向是不对的,不仅可能影响这些学者发表论文的积极性,更是对新进入这个行当的研究生们的误导。我希望这篇博文能给在这些所谓垃圾的期刊上发表过和以后要在这些期刊上发表论文的学者打打气,不要因为这些言论停止你们的工作热情。

 

我个人认为研究质量和能发表的期刊是两码事。高质量的研究结果如果没有被很好的总结成为一个引人入胜的研究故事,是很难发表在一些热门的期刊上的。也因此有些人很聪明,很擅长做实验,也有很好的结果,但是就是没有很好的期刊论文,我想这主要是和编故事的能力有关。对于国内学者,也和英语语言撰写能力有关。在当今的科研界,我们既需要有动手做实验的能力,也需要有编故事的能力。实际上大部分人是不会同时具备这两方面的优势,尤其是编故事的能力,但是研究结果也是需要与他人分享的,也需要发表。

 

高水平的期刊发表的论文未必高水平和低档次的期刊发表的论文也未必是垃圾是一个道理。我也一直希望并努力在所公认的高档次期刊发表论文,为了工作,为了生活,更是为了适应这个不怎么靠谱的体制。对于国内的很多朋友,我知道他们的工作做得很不错,有很多很有意思的研究结果,有时候还向我炫耀。我很羡慕他们的出色科研能力,但是他们也确实没啥拿得出手的期刊论文。很多工作还都是发表在所谓的垃圾期刊上,这使得他们很不自信,尤其是觉得自己的科研做得不够好,我理解他们,也一直鼓励并帮助他们向更好的期刊努力。但是我不希望他们因此失去科研的热情,失去发表他们出色工作的动力。

 

你不该继续 用他的镜子看自己

你的爱 你的手 你能给的太多

别再迷惑

爱情里没有丑的女人 每个灵魂都是一万分

何必为谁失去了天真 不懂你的眼睛没缘分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48-645171.html

上一篇:我为什么没逃离科研
下一篇:拒稿?请给个理由先
收藏 IP: 66.49.132.*| 热度|

31 刘建兴 高岩辉 唐凌峰 陈楷翰 陈桂华 张彦虎 韦玉程 周海华 王加升 曹贺贺 曹聪 肖振亚 陈小斌 李东风 李来山 李土荣 孙学军 张志东 何学锋 石应江 张涛 王军强 傅蕴德 丁国如 许有瑞 唐小卿 司黎明 MassSpec1688 dailiangren bridgeneer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