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然读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123259241

博文

数字资源:十年,只够长成一棵小树

已有 1620 次阅读 2022-11-2 21:16 |个人分类:圕人心语|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十年前的2012年是学校的评估年。学校给图书馆的经费不少,但因受办学指标等因素的影响,资源建设经费主要用于纸质书的购买,电子资源有一点,极少,具体数字就不再说了。

2013年,数字资源有三个数据库,都是镜像,总经费依然很少;2014年经费略有增长,将已经有的数据库改为了网上包库、包库和镜像并行。在此基础上,资源建设开始慢慢关照数字资源。


十年后的今天,数字资源经费已经增加了六倍,数据库个数也有了很大的增长。但因为以前基数小,如果看经费总数仍然很少,甚至都不够重点院校买一个外文大库的。但和同类院校相比,差距已经不明显,甚至比有些院校日子还要好过一点。

有限的经费,总方针是,纸质资源保障每年能采购比较稳定的数量,数字资源重点保障中文资源需求,外文资源量力而行,作为弥补措施,下大力气提高文献传递的便捷性和效率,尽力满足老师们的科研需求。地方院校日子难过大家都明白。


高基报表大家每年都在做,办学指标中涉及图书馆的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生均图书总量,一个是年增生均图书量,依照的仍然是2004年的2号文。这十年实在发展太快,变化太大,在校生数量有了很大增长,信息环境有了很大不同,纸质资源和数字资源的利用率有了颠覆性的变化。

对于这两个指标,很多双一流高校、重点院校基本都不care了,不够就不够了。他们的数字资源,特别是外文数据库强大得很,至少没听说哪家“双一流”高校的馆长为纸质书不达标而愁得吃不下饭。

反观地方院校,办学面临更多困难,发展面临更多羁绊,尚处于“保运转、保民生”阶段的地方院校,要想求得发展,对每一项上报的指标都不敢掉以轻心,唯恐哪个指标太难看产生不好的影响。许多馆长面对这两个指标,不是长叹一声、无计可施,就是挖空心思、“高”招迭出。


未来肯定会有变化,建设与利用并重,或者更重利用,才能更好地发挥资源的作用,相比而言,这样的要求更难做到,也更考验一所图书馆的服务水平。

疫情以来,“线上”成了我们司空见惯的话语,作为服务保障,资源建设也不能滞后,保障质量属于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工作。

放眼十年后的场景,追问和反思最迫切,“今天的资源建设该如何用力呢?”

图文链接】

【这十年②】数字资源:十年,只够长成一棵小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0440-1362055.html

上一篇:斑驳的十月
下一篇:图书馆现代化建设:十年,小荷才露尖尖角
收藏 IP: 222.175.172.*| 热度|

3 王启云 郑永军 郑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