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莎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shaxing

博文

追寻失落的文明(上)-吴哥的震撼 精选

已有 10057 次阅读 2014-2-23 09:52 |个人分类:海阔天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吴哥窟

追寻失落的文明()

-吴哥的震撼

   假期也常常免不了忙碌,故一直想完成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休假旅行,远离电脑、远离工作、抛开一切俗务与纷繁,完全将自己放空至自由的时空中,或去海边望海潮,或去山中感悟“也无风雨也无晴”,或去一片神秘的土地追寻失落的文明、发思古之幽思……

乘今年寒假相对空闲,便早早开始规划。盘点了囊中银子后,在有限几个国人可自由行的国家中,很快便将目标锁定在越南与柬埔寨。短暂地纠结了一阵望海潮与探险怀古之后,找到了去柬埔寨的最佳理由-那里除了世界第八大奇迹-吴哥遗址(Angkor)外,还有西哈努克港(Sihanouk Ville) 浪漫的海滩。探险怀古与望海潮两者兼得,岂不快哉?

吟罢“我欲邀飞雪,梅花适可吟”,于2月9日,带着与钱塘新年第一场飞雪擦肩而过的遗憾,开始了为期七日的高棉之旅。晚7时乘上东航浦东去暹粒(Siem Reap)航班,飞机晚点起飞约一个小时,当地时间11时许到达目的地。刚走出飞机,自己便被迎面扑来的热浪卷到另外一个时空,气温之高远超出预期,感觉如同盛夏。暹粒机场非常简陋,下机后需步行至候机楼入境大厅,也无标示,只是随着人流走。办理入境手续时,收到了令人啼笑皆非的高棉见面礼-被入境审查官索要小费。审查官接过护照与入境登记表后如饥似渴地在护照中寻找什么,最后他显然很失望,既不问我为何去柬埔寨、也不问我呆多长时间,劈头便说“弯刀勒,十块”。我对此早有准备,便决定做一次实验,反问道“为什么?”他显然很理直气壮:“小费!”我不卑不亢地回敬道“可我已经交过签证申请费了呀!”他见我也不太好糊弄,便指着我的入境申请表找茬儿:“宾馆名称,到后面填好再来”。我知道我的实验肯定成功了,便坚持在旁边迅速填好宾馆名称,再将材料交给他,他带着满脸的失望,却也只得无奈地在我的护照上盖上了入境许可章。伊人在另一个通道,收到了同样的见面礼。只是她比我机灵,拿出钱包给审查官看,没有零钱。审查官连茬儿都没找,就放行了。入境后,我特意观察了一阵子,成群的中国游客大都乖巧地将“弯刀勒”或十元纸币直接夹在了护照中,审查官微笑着先取走纸币,然后什么都不问,爽快地放行。这一切,应该是导游与“攻略”的功劳。反观欧美游客,却大部分不理睬这一套,审查官们似乎反而不敢向他们索要。这段小插曲,似可从一个侧面很好地揭示受贿与行贿的因果关系。

走出机场,宾馆派来迎接的年轻司机,早就举着牌子,带着微笑在出口等着了。很快抵达宾馆,顺利办完入住登记。来机场迎接的小伙子热情地将我们的行李送到房间后,并未停下来等小费,而是准备迅速离开。我立即赶上去,给了2美元,他非常高兴,连声道谢!我更愿意相信,这位小伙子代表的应该才是真正的高棉。

按照事先规划的轻松日程,第二天先在宾馆订好三日游的交通工具-突突车(Tuk Tuks,一种由摩托车带动的三轮车),然后漫游暹粒市区,参观吴哥国家博物馆(Angkor National Museum)。大致观察了一番柬埔寨人日常生活的场景,并粗略了解了柬埔寨、尤其是吴哥王朝的历史变迁。吴哥王朝乃东南亚最早、最强盛的王朝,其版图包含了现今的整个柬埔寨、老挝、以及越南与泰国的部分领土。其全盛时期,影响甚至波及马来西亚与缅甸。整个柬埔寨的历史都是以吴哥划分的-前吴哥时代(-802)、吴哥时代(802-1431)、与后吴哥时代(1431-)。据信,吴哥时代以前,柬埔寨长期存在若干分裂的小王朝,包括最早的扶南(Bnam)与后来的真腊(Chenla)。经过结盟与征服,Jayavarman II (802-850年在位)第一次统一了柬埔寨,于802年建立了吴哥王朝,并宣称自己为神王。随后的几个世纪中,一代代帝王在此叱咤变幻风云,演绎着胜败兴衰。在此过程中,高棉人以其独特的勤劳与智慧创造出了数以百计蔚为壮观而精美的庙宇群,成就了无与伦比的辉煌与文明。直至1431年吴哥王城被逐渐兴起的泰国阿瑜陀耶(Ayuthaya)王朝洗劫,吴哥王朝乃毋容置疑的区域霸主。吴哥王朝的帝王们无一例外地热衷于兴建壮观奢华的庙宇,以彰显其神王之威仪。值得强调的是,不同流派的印度教与佛教交替受到各代帝王追捧,因而出现兴建新庙宇的同时、竭力毁坏旧庙宇的乱象。往往是一个帝王取得政权后,立即大兴土木、建造新庙宇并破坏旧庙宇,这个过程会极大地刺激经济、技术、宗教与文化艺术的发展,可同时伴随的是大量金钱的挥霍、百姓与环境的不堪重负。而后者必然成为王朝崩溃的内因,于是便出现新的征战与毁坏,当新的胜者成王后,又会进入新一轮循环。而吴哥王朝最后没落、吴哥王城与庙宇群被热带丛林吞噬,还有一个最大外因。这便是泰国与越南两个区域强国的相继崛起,对吴哥王朝形成东西两面夹击之势,造成吴哥王朝领土不断被蚕食。最后包括吴哥王城在内的大片西部领土与东部湄公河三角区-下柬埔寨分别为泰国与越南占领,柬埔寨的首都也被迫南迁至现在的金边。虽然西部的马德望省与吴哥遗迹所在地暹粒现已归还柬埔寨,但美丽富饶的下柬埔寨却永远变成了越南领土。

有了对历史背景的大致了解,便开始了真正的探险怀古之旅。由于希望获得最强的震撼效果,选择了第一天看吴哥窟(Angkor Wat)日出与吴哥王城小圈游览。清晨5时乘突突车从宾馆出发,随着人流直奔吴哥窟西南面的莲花池等待日出。然天不作美,重重云层令人们终于没能等到朝日喷薄而出、染红宏伟沧桑的吴哥窟之美妙时刻。尽管如此,庄严的吴哥窟在人们屏息等待中冲破黑夜、在晨曦中逐渐清晰的过程,依然令人震撼不已。

出了吴哥窟往北走不远,便是吴哥王城(AngkorThom)的南门。进南门往北走不远即可见到著名的巴戎寺(Bayon)。巴戎寺是柬埔寨历史上最伟大的君主Jayavarman VII (1181~1281年在位)的创作天才与自我膨胀意识的结晶。由54座哥特式宝塔堆集组成,有216个面带淡淡微笑的巨大观世音菩萨头像作为装饰。自陡峭的台阶登上二楼,沿着蜿蜒的走廊徐行,只见朝阳映照下,216个观世音菩萨头像栩栩如生,以神秘的高棉微笑迎接着游人,似在诉说着吴哥王城的千年沧桑。

再往北走便是包括斗象台(Terrace ofElephants)、巴芳寺(Baphuon)、以及吴哥皇宫(Phimeanakas)的吴哥王城中心。巴芳寺呈典型的金字塔结构,乃吴哥王朝全盛时期最为壮观的庙宇之一,大概始建于苏利耶跋摩一世时期,完成于乌迭蒂耶跋摩二世时期。

游完巴芳寺,已近正午时分。进入皇家围城,向东北方向穿行,依稀可见若干断壁残垣。在丛林的中央,矗立着雄伟却早已斑驳的吴哥古皇宫。继续向东穿过丛林,到达斗象台的北端。那儿有由简易棚搭成的食品与购物一条街,选了一家看起来干净的店子坐下来,慢慢品尝一个新鲜椰子,外加一碗方便面,算解决了午餐。

稍事休息过后,找到突突车司机,驱车向东经胜利门出吴哥王城,再游览了塔高寺(Ta Keo)、塔布隆寺(Ta Prohm)、宏大的佛教寺院班迭哥迪(Banteay Kdei)、皇家浴池(Sra Srang)、以及印度教寺庙豆蔻寺(Prasat Karavan)。塔布隆寺被巨树根系缠绕的宝塔与断壁残垣,让人对大自然的力量顿生敬畏。人类总是试图征服大自然,可所有人间奇迹最终难逃被大自然主宰的命运。

未能见到震撼的吴哥日出,便更不敢错过巴肯山(PhnomBakheng)夕阳。于是,午后4时前赶回吴哥窟西面的登山口,随着人流直奔山顶的寺庙山。被夕阳染红的寺庙山,极具感染力,让人顿时跌入别样的时空。而眺望暮霭中朦胧的吴哥窟与吴哥城,更让人感慨万千。遥望远方起伏的丛林、蜿蜒的暹粒河,夕阳渐渐变红,最后隐入微茫……

三日游的第二天行程为吴哥遗址大圈线路,景点包括了比粒寺(Pre Rup)、东池/东梅奔(EasternBaray & Eastern Mebon)、神牛寺(Preah Ko)巴空寺(Bakong)、洛雷寺(Lolei)与圣剑寺(Preah Khan)。与突突车司机协商,增加了路途遥远的女王宫(BanteaySrei),答应给司机6美元小费,他欣然应允。当日行程中,最令人震撼的当推比粒寺与圣剑寺,而女王宫则似有名过其实之虞,自然女王宫之精巧还是令人叹服。

欣赏完典雅而充满艺术气息的圣剑寺,心中惦记着如何捕捉吴哥窟的震撼时刻。最终得以用落日余辉浸染的吴哥窟光影、弥补未能遇上日出吴哥窟的缺憾……



吴哥窟晨曦

夕阳映照的吴哥窟

迎着夕阳,走出吴哥窟

吴哥王城南门的雕塑

夕阳染红的吴哥王城南门

沐浴夕阳的吴哥王城南门雕塑

巴戎寺

高棉的微笑(巴戎寺)

巴芳寺

巴芳寺上的长廊

巴芳寺金字塔顶

吴哥古皇宫

吞噬塔布隆寺宝塔的巨根

塔布隆寺

夕阳染红的巴肯寺庙山

巴肯山上看西阳

旋转的身体-比粒寺

比粒寺上看晨烟

比粒寺上的眺望

玲珑的女王宫


女王宫回眸

长廊夕照-圣剑寺

圣剑寺石刻

圣剑寺雕刻

断壁叹斜阳-圣剑寺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9679-770077.html

上一篇:新春五言两章
下一篇:六桥烟柳
收藏 IP: 219.82.143.*| 热度|

64 王芳 徐长庆 郭向云 王安邦 李学宽 汤济鑫 刘艳红 余昕 孟津 庄世宇 李天成 陈桂华 曹聪 强涛 钟炳 苏德辰 刘旭霞 李泳 陈国文 徐晓 柏舟 赵国求 蔡庆华 史智才 孙启高 贾伟 陈小润 陆俊茜 李笑月 王桂颖 王锟 刘晓瑭 鲍海飞 梁进 卫军英 刘光银 杨建军 曹建军 杨晓虹 王海辉 宋健敏 赫英 鲍博 刘苏峡 罗帆 陈绥阳 张全成 张云扬 水迎波 陈筝 何学锋 魏东平 张晓良 李璐 葛素红 侯成亚 anran123 biofans tlw2013 Halloo rosejump yancy95 caogentan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