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莎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shaxing

博文

学问迷思 - 寄语研究生新生 精选

已有 16572 次阅读 2014-9-23 12:40 |个人分类:格物释疑|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同学们:

你们满怀着理想、憧憬与难免的不安,进入新的学习阶段、成为一名令人羡慕的研究生、踏入崭新的人生旅途。也许你们会从不同角度思考同样一个问题:如何成为一名出色的研究生?对于这一问题,你可以有多种不同的思考,但却没有统一答案,而且谁都不敢说可以给出准确答案。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回答本问题的前提、是弄清研究生与本科生的本质区别。

研究生与本科生的本质区别究竟是什么呢?依我之见,其本质区别主要体现在学习目的与方法两方面。首先,研究生学习的主要目的不再是掌握知识,而是学习如何创造知识,即学习如何做学问、如何做研究。其次,研究生的主要学习方法不再是单纯的读书与听课,而是在研究的过程中学习。当然,研究生仍然需要掌握新知识、仍然需要读书与听课;但这已不再是学习的主要目的与方法,而仅仅是研究的补充或为研究服务的手段。总之,研究生之天职便是做研究,便是做学问,离开了做研究与做学问,便不成其为研究生。

有了上述认识,我们的问题便归结为:1)何谓学问;2)如何做好学问; 2)做学问应达到何种境界。

曹雪芹在《红楼梦》第五回中给王熙凤装裱了一幅楹联—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该楹联名为对凤姐的高度评价与赞赏,实则精辟地道出了学问之奥秘。“世事洞明”,不妨理解为洞察世间万物之本质及其与外界之关联,揭示世间万物之变化规律,预测世间万物之演化趋势。联系到科学研究,不外乎是从千头万绪中找出最应该或最值得解决的科学问题,然后设计与实施解决有关科学问题的方案,最后从实验或理论研究结果中分析总结出相关变化规律,构筑出相关物理图象,或进一步建立其相关数学模型。得出的相关变化规律、物理图象及数学模型,或丰富与加深人们对自然与社会之认识,或为相关技术发展或社会问题的解决奠定基础、指明方向。

说到这里,同学们也许更关心如何做好学问。我恐怕难以正面回答好这一问题,但不妨让我们从另外的角度来思考。为什么世上聪明人常有,而真正的成功者甚少?为什么不少聪明人最后并不成功、甚至聪明反被聪明误?除了机遇之外,根本问题便在于心态与心智。聪明不等于智慧,聪明加上良好的心态与健全的心智才算智慧。“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老老实实做学问、安安静静做学问,方能做大学问。科学是实实在在的,来不得半点虚假。浙江大学校训谓求是创新,唯有求是,方可创新,强调的正是老老实实做学问之态度。在浮躁的当下,诱惑众多,做学问尤其需要淡泊与宁静。另一方面,人总希望做自己喜欢的事,在平静愉快的心境下才能将事情做到完善与极致。因此,寻找自己喜欢的课题、开开心心做学问,也是成功的重要前提。

也许我们可以列出众多做学问的目标,然我以为,做学问最应该追求的唯有境界。近代大学问家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写道:“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作者注:晏殊《蝶恋花》),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作者注:柳永《蝶恋花》),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作者注:辛弃疾《青玉案元夕》),此第三境也。…… ”。

我以为,做学问的最高境界应该是优雅,即追求从“有我之境”到达“无我之境”,最终实现“物我两忘”。按王国维之论,“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秦观<踏莎行郴州旅舍>),乃有我之境。“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饮酒>),乃无我之境。“有我之境,以我观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无我之境,以物观物,故不知何者为我,何者为物”。那么,何谓“物我两忘”呢?答案应在辛弃疾<贺新郎> 词中,“我笑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而欲最终达到优雅做学问的境界,数学思维、物理图像与人文情怀是缺一不可的三要素。因此,我建议诸位尽量多学些数学与物理,同时千万不可忽视人文情怀的养成。如果说缺乏数学的科学是枯萎的、缺乏韵致的,那么缺乏物理的科学则一定是肤浅的、毫无意境可言,而人文情怀可以说是“悠远韵致”与“高雅意境”的阳光雨露。诚然,优雅做学问之境并非所有人都能真正到达,但这理应是所有立志做学问者所追求的。

同学们,你们满怀着希望与憧憬,开始了人生新的旅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希望你们尽快进入状态,完成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转变。让我们一道,老老实实做学问、开开心心做学问,并努力追求优雅做学问的境界。

谢谢诸位!

 

陈湘明

2014年9月20日 于求是园

 

附录)

晏殊《蝶恋花》

槛菊愁烟兰泣露,罗幕轻寒,燕子双飞去。明月不谙离别苦,斜光到晓穿朱户。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

柳永《蝶恋花》

伫倚危楼风细细,望极春愁,黯黯生天际。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栏意。

拟把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辛弃疾《青玉案元夕》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秦观《踏莎行》

雾失楼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断无寻处。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
驿寄梅花,鱼传尺素,砌成此恨无重数。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

 陶渊明《饮酒》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此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

 辛弃疾《贺新郎》

甚矣吾衰矣。怅平生、交游零落,只今余几。白发空垂三千丈,一笑人间万事。问何物、能令公喜。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情与貌,略相似。

持樽搔首东窗里。想渊明、停云诗就,此时风味。江左沈酣求名者,岂识浊醪妙理。回首叫、云飞风起。不恨古人吾不见,恨古人、不见吾狂耳。知我者,二三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9679-830129.html

上一篇:八声甘州 秋梦兼寄(外荷塘光影一组)
下一篇:桂枝香 湖山秋兴
收藏 IP: 219.82.142.*| 热度|

57 李轻舟 李璐 曹聪 李学宽 李笑月 董焱章 王安邦 刘艳红 梁进 王建旭 郭向云 刘全慧 陈小润 杨卫红 罗帆 蔡小宁 余昕 蔡庆华 李伟钢 庄世宇 武夷山 李凤廷 钟炳 李岩 石兴强 曾体贤 唐小卿 孔梅 李泳 鲍海飞 史智才 马英 张忆文 李天成 柏舟 赵国求 孙彧 王春艳 葛素红 闫尊强 罗德海 张丽娜 anran123 shenlu Veteran11 canggai ganyishao wgq3861 haotang shihuai fang35 biofans taoshl bridgeneer xwzcghappy xiaxiaoxue86 miracle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