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莎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shaxing

博文

孤山一片云 精选

已有 14171 次阅读 2014-11-23 16:10 |个人分类:海阔天空|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孤山一片云

如果说白堤与苏堤是西子湖的脸庞,孤山便是西子湖的灵魂。这不仅因为孤山有西泠印社与放鹤亭,更因为孤山乃西子湖之湖光山色与人文精神荟萃之地。孤山胜境之妙在于隐与遁,也在于其静与幽。而这深厚人文精神铸就的隐与遁、静与幽,不时与花的芬芳交相辉映,使得其愈加风采迷人。春日探梅、夏时赏荷,孤山皆是绝好去处。

日前偶上孤山寻幽,却发现孤山亦问秋之绝妙去处。晨光照耀下,通往西泠印社的石道两旁,绿荫掩映的几株红叶,显得分外妖娆。枯荣自适的古树与素雅质朴的印社亭台楼阁,更浸透着秋的从容与洒脱。而沿着后山石径,穿过几处带着皇家沧桑印记的断壁残垣,继续向东北隅徐行,便可见一白墙青瓦的古朴院落,名曰敬一书院。来到书院门口,顿时被一大片澄黄的银杏叶所震撼。我一直寻找的烂漫秋色,原来竟在这曲径通幽之处!

我先前对敬一书院知之甚少,经补课才得知,敬一书院为清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间由浙江巡抚赵士麟辟建。因为赵士麟平生最重一个字,故将书院取名为敬一,意谓一念不敬,心便放逸;一刻不敬,体便松懈;一言不敬,言便招尤;一事不敬,事便取悔。敬一书院具有讲坛的性质,每月集会两次,初一聚名士谈心性,十五请儒师授经道。赵士麟也会亲自为士子授课,并深受欢迎。自此孤山多了一段“清风明月、道德文章”之风雅传说。

赵士麟不久离开浙江,敬一书院也便散了,成了人们纪念赵士麟的赵公祠。清道光年间,浙江布政史、赵士麟的云南同乡朱嶟经过此处,颇为感慨,遂命人在赵公祠外墙上刻下“孤山一片云”五个大字。如此,敬一书院有了“孤山一片云”这迷人的雅号。可惜这一风雅之所,在战乱与纷繁世故中,历经毁坏、变迁与遗忘,甚至先后变成了财神庙与大杂院。直到1998年,敬一书院才被重新正名,还其文化遗址之本来面目

遇上这一片烂漫秋色、并让自己得以补习一堂文化历史课,自是欣然。而欣然之余,却难掩一丝担忧。但愿敬一书院这一历经沧桑的文化遗迹,不被市场经济大潮侵蚀。更愿人们来到西子湖边,总能找到“烂漫孤山一片云”……

曲径清幽庭院深,空留胜迹不堪寻。

微茫欲问秋何在,烂漫孤山一片云。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附)印社晨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9679-845615.html

上一篇:桂枝香 湖山秋兴
下一篇:冬韵四章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63 李笑月 曹聪 李学宽 刘全慧 王春艳 刘艳红 赵国求 武夷山 钟炳 陈小润 张忆文 黄永义 刘世林 梁进 廖晓琳 余昕 赵晓威 孟津 雷栗 邵鹏 武永军 鲍博 王云才 陆俊茜 郭向云 王安邦 李泳 蔡庆华 马英 鲍海飞 陈筝 侯成亚 王桂颖 董全 刘旭霞 周金元 刘波 庄世宇 王芳 徐建良 杨正瓴 柏舟 陈绥阳 史智才 水迎波 朱晓刚 王锟 葛素红 张启峰 李璐 罗帆 彭振华 crossludo biofans anran123 eastHL2008 xqhuang htli ddsers zjzhaokeqin chenhuansheng xiaxiaoxue86 sunweiweide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