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守望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nycqcn

博文

Bulk sequencing for QTL analysis pipeline 7-BSR-seq

已有 3967 次阅读 2017-5-5 01:4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BSR-seq是基于Bayesian方式来来计算SNP标记和目的基因之间的重组概率。这个方法适合于经费较少,群体数据也不错的实验室进行目标基因定位。由于采用混合RNA测序,可以大大的降低费用,同时也能获得比较好的定位效果。此外,还可以对基因表达进行分析。材料间的混合会导致差异基因较少,如果候选基因在不同表型亲本之间表现出的差异是为表达差异导致,BSA-seq还可以通过定位和基因表达差异来进一步确认定位的候选基因。具体步骤如下图:

BSA-seq的方法和前面一样。

第一步:去除低质量的reads。

第二步:alignment reads 到reference genome。

在这里,由于是RNA-seq,作者在文中认为GSNAP可以获得更好的mapping效果。根据笔者的经验,GSNAP确实在mapping RNA-seq上要优于BWA。

for example cammand:

1)index reference genome

gmap_build -D path -d Bn5Chr -k 15 -s none ref.fa

2)mapping reads

gsnap -D path -d ref_file -B 2 -m 10 -i 2 -N 1 -n 3 -t 20 --gunzip 1.fastq.gz 2.fastq.gz -o filename

3)call SNP

perl ~/SNP_Discovery.pl --gsnap file -o file.gff3

SNP_Discovery.pl 能够得到通过访问:http://schnablelab.plantgenomics.iastate.edu/software/123SNP/

第三步:计算QTL区间

将获得SNP数值用作者的pipeline在R上运行,最后也可以得到目标候选基因。作者也曾用这个方法对进行候选基因定位,取得不错的效果。

references:

Li X, C Zhu, CT Yeh, W Wu, EM Takacs, KA Petsch, F Tian, G Bai, ES Buckler, GJ Muehlbauer, MCP Timmermans, MJ Scanlon, PS Schnable, J Yu (2012) Genic and non-genic contributions to natural variation of quantitative traits in maize. Genome Res, 22(12): 2436-2444.

Liu S, CT Yeh, HM Tang, DS Nettleton, PS Schnable (2012) Gene mapping via Bulked Segregant RNA-Seq (BSR-Seq). PLoS ONE, 7(5): e3640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7610-1053038.html

上一篇:Bulk sequencing for QTL analysis pipeline 6-G分布预测群体QTL
下一篇:Bulk sequencing for QTL analysis pipeline 8-popoolation2
收藏 IP: 128.23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9: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