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拂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kuan15 拂去杂尘,干干净净

博文

在北京生活,你水土不服了吗? 精选

已有 13429 次阅读 2016-1-1 11:2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北京, 雾霾, 食物, 水土不服, 南水北调

作者:Doctor D


       新年伊始,我们来聊聊“水土不服”。一般认为水土不服是种病,指初到一个地区,由于自然环境和生活习惯的改变,暂时未能适应而出现的各种症状。如:食欲不振、腹胀、腹泄、呕吐、心慌胸闷、精神疲乏、皮肤痛痒、消瘦,皮肤出现红斑、痘痘等等。之所以叫水土不服,人们水和土可能是主要影响因素。如今,随着南水北调工程的实施以及北京雾霾的加重,北京的“水土”已经变了,我们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被置换了水土。在北京生活,我们是不是已经水土不服了?


       南水北调工程已经运行一年多了,今年夏天,每天有200万立方米南水北调水送进千家万户,占到了市政供水的60%以上,成为夏季供水的“主力军”。   随着输水管网的运行稳定,南水的用量正在不断加大。截至8月底,南水进京已达5亿立方米,今年用量将达到8.18亿立方米,预计明年可以达到10.5亿立方米,远期规划中除个别远郊区县外,本市大部分区县都将喝上千里而来的南水。这真是身在北京,嘴在丹江口啊,脚不动就喝到了千里之外的水。不知不觉,生活在北京,你已经在喝外地的“水”了。  


        生活在北京,雾霾肆虐,看着天天爆表的空气质量,惹不起躲得起,很多人都产生了搬离北京的想法。12月26日,因为受不了连续的雾霾天,著名导演贾樟柯发了一条微博“雾霾,下决心搬离北京。”著名导演可以撤,我们没那条件,拖家带口的只能驻守在北京,充当“人肺净化器”。话说雾霾也不是北京的,都说是河北,内蒙等地区的燃煤,扬尘,化工污染,汽车尾气和厨房的油烟据说也有贡献。除了来自冀蒙的“霾”,还有来自这些地区的“沙尘”。可别小看这些沙尘,据说2006年4月16-18日,北方地区出现的一次强沙尘暴天气过程,北京一夜总降尘量达33万吨!雾霾和沙尘都是来自外地的“土”,同样,我们身在北京,鼻在塞外,也没挪步就呼吸到了千里之外的土。不知不觉,生活在北京,你已经在呼吸外地的“土”了。


       水土都变化了,这是我们无法选择的,而我们能选择的又有多少自由?下面说说北京人吃的食物,即使身在北京也很难买到本地的食物。据统计,北京平均每日上市猪肉140万公斤、牛羊肉上百万公斤、蔬菜210万公斤、米面近400万公斤、鸡蛋330万公斤,这些食品中的85%以上都由外埠供应。其中河北、山东、天津、辽宁、河南、吉林等六地的猪肉供应份额超过90%,牛羊肉95%以上由河北、天津供应,鸡鸭肉95%以上来自山东、天津、河北三地。这真是身在北京,吃遍全国!同样也是不知不觉中,你已经在“吃”在外地了。


       看到这里,在北京的你是不是感觉应该“水土不服”了,是不是有种“水土不服”而不自知的感觉?可能大多数人并没有出现“水土不服”,人们已经完全适应了,并没有感觉到明显的水土不服的症状。也可能大多数人一直在“水土不服”,总有一些人时不时的出现水土不服的症状。

       人本身都有适应自然环境的能力,这种能力的大小因人而异。适应能力差的人,更容易出现水土不服,而适应能力强的人则很少出现水土不服。事实上,这种适应能力取决于人体的微生物平衡!

       正常情况下,人的体表和体内分布着大量的微生物,包括皮肤、各种黏膜以及与外界相通的各种腔道的表明,都有成千上万种细菌、真菌等微生物存在,这些微生物之间相互依赖,相互制约,和平共处,共同维持着平衡,并且这些微生物与人体共生,帮助人体消化食物,抑制致病菌生长,促进人体免疫系统的发育等,这种状态被称为人体的生态平衡。正是这种平衡维持了人体的身心健康。


      别看它们很小,但它们非常敏感,生活环境的改变,最先感受到的就是这些人体微生物,正常菌群的生活环境随之发生变化,人体各部分的正常菌群在种类、数量等方面都会受到影响。这时候就有可能引起微生物的失衡,一些平时与人体和平相处的致病菌就有可能趁机大肆生长,就会使人得病,而那些平时为人体提供营养物质、帮助消化吸收的细菌也可能受到抑制而减少,于是,就出现“不服水土”。因此,水土不服实际上就是人体微生物的失衡!人的适应能力的差别就是人体微生物平衡状态的差别,人体微生物越平衡,适应能力越强,反之,适应能力越差。


       生活在北京,具有先天的“水土不服”的条件,喝的水,呼吸的空气,吃的食物都可能让你“不服”。好好维护你的微生物平衡吧,别太干净了,少用抗生素,少用抗菌消毒剂,少吃含防腐剂的加工食品,更重要的,要保持好心情。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2016年菌群平衡,心态平和,生活平安,身心健康!祝愿北京无霾!




重霾围城 谁是罪魁祸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00-947333.html

上一篇:奶水中的益生元可通过肠道微生物影响紧张焦虑情绪
下一篇:同样是双歧杆菌,你咋就能让人聪明呢?
收藏 IP: 114.111.166.*| 热度|

14 黄永义 黄仁勇 梁洪泽 杨正瓴 武夷山 许培扬 韩枫 唐常杰 邹桂萍 刘钢 王春艳 shenlu wou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