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gao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ugao012

博文

新想法论文的质量标准与判据

已有 2538 次阅读 2015-2-1 09:14 |个人分类:科研管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传统学术论文的形式是英国皇家学会19世纪中叶确立的,这一形式有利于提高论文内容的传播或展示效率。论文一般可概括为三种类型,即展示新发现、新方法、新理论的论文。有一个学术传统是,每一类论文都要尽量完善之后才拿出去发表,这一过程需要较长时间。由于事关科学家的学术荣誉分配,因此美国科学社会学家R. Murton 教授主张科学家在发表结果之前应尽量保密,以保障论文的首发权。在科学发展的一定阶段,这一办法是有效的,既可以鼓励科学家努力工作,也能够保证荣誉的合理分配。然而,长远地看,这也会造成研究对象的日益破碎化,论文内容越做越细,科学家之间出现隔离状态,相互之间难以沟通。由此产生的问题是研究的创新性和趣味性都逐渐降低了,科学家从事科研工作的荣誉感也下降了。近年来,在原来的三种论文之外,出现了新想法论文,改变了论文发表的格局。新想法论文的含义是研究不必达到完善的程度,只要能对别的研究者有启发、能够引发科学家群体的响应,就值得发表。许多高影响因子刊物的特点都是发表这类论文,“Nature”“Science”则明确表示鼓励新想法论文。其积极意义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克服前述的消极现象。

目前,虽然已经产生了许多很有价值的新想法论文,但对于这种新类型,科学界尚未完全做好准备,由此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有些作者为了引起轰动效应,采取了歪曲事实(甚至造假)、违反逻辑论证原则的手段。例如,某种自然现象由于所涉及的过程和机理复杂,可能具有多解性,此时,有的研究者会故意隐藏掉可能性大但看上去不够新颖的解释,而突出一个看起来十分耀眼的可能性,这往往可以骗过许多编辑和审稿专家,也印证了学术界的一句老话:“逻辑越糟糕,结论越有趣”。实际上,这样的论文并不含有新想法,对论文发表方式的改进起了破坏作用。

因此,就像对新发现、新方法、新理论论文要有质量控制标准一样,新想法论文也应有质量判定的标准,刊物编辑也有进行质量控制的任务。关键是那些标准或判据应该贯彻于审稿过程?首先,需要检查论文所含的是否真是新想法。有些论文为了“卖个好价钱”,做了大量的包装或伪装,如变换名词和术语的形式,而其内容早已被学界所知晓。其次,要检查科学前提或基本假设是否符合逻辑,然后再来看科学前提或基本假设是否具有新颖性。最后,可检查如果按照论文提出的想法去进行研究,是否可以定义过去没有的变量、是否可望产生过去没有的方法技术、以及是否具有产生新型数据、新型仪器的潜力。依照这些标准,有可能提高新想法论文的质量,有助于学术刊物的活跃化和健康发展。

 

致谢:本文是提交给中国海洋学会第七届海洋强国战略论坛的论文摘要,20141030日在该论坛的第四分会场涉海期刊学术影响力研讨会”作了学术发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36082-864571.html

上一篇:我国南黄海海岸最大潮差新发现及其意义
下一篇:关于改进高校学位证书格式的建议
收藏 IP: 114.212.120.*| 热度|

2 周兵兵 黄河宁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