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gao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ugao012

博文

关于改进高校学位证书格式的建议

已有 3225 次阅读 2015-2-4 10:17 |个人分类:科研管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tyle, 人才培养, 学位, 证书, 工学

我国高校的学位证书格式与国外的有所不同。我国学位证书含有学位类型(如理学、工学等)、所在学校及院系名称和所学专业(以二级学科名称为准),而国外高校大多不包含二级学科专业信息,这种格式上的微小差别意味着什么?经过对比,我认为两者之间有一些实质上的不同,而国外的学位证书更有优越性。

首先,淡化专业概念有利于高素质人才的培养。专业的划分是人为的,我国的学科和专业划分近年来就有日趋细化的现象。但是,研究的领域和方向是较为客观的,反映了社会需求和人类知识发展的走向,当今世界面临的许多问题都是跨学科的,难以在一个专业的范围内解决,因此在人才培养上要求有多种类型、多种知识结构。以专业为约束的学生培养迫使学生只能学习某些课程,大量的选修课形同虚设,而如果放开这个约束,学习的积极性将大幅度提高,各种知识的组合可造就知识结构有差异但互补的人才。有人担心,这样会弱化专业培养,实际上“只关注某个专业的知识”在不分专业的体制下必然是被包容的,也必定会有部分学生以此为选择,所以这样的担心是不必要的。

其次,淡化专业也有利于学生毕业后走向社会,使他们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用人单位会根据岗位的不同,要求应聘者有不同的知识结构,因此尽管学位证书上已经标注专业名称,用人单位仍要进行考察,以判断应聘者是否符合要求。可以说,在职场上,竞争的内容不是所学专业如何(同一专业的人数很多),而是应聘人员有什么能力和素养。由此可知,学位证书上的专业信息是不必要的。留学回国人员的学位证书上没有专业标注,但一点也不妨碍他们回国求职。对于自主创业的人员,专业信息就更没有必要了,多数创业者不是靠“专业”吃饭的,而是要靠对市场的把握,这里也是能力和素养更重要。在大学里没有“专业”束缚的人更适合于创业,而在求学时代以他们自己的意愿选择的课程则会对他们的事业有持久性的帮助。

最后,从管理角度来看,学位证书上的专业信息不仅是累赘的,而且也是造成混乱的。教育部的学科体系从来没有固定过,二级学科名录经常改变,因此专业信息也是不固定的。二十年前学位证书上的专业与现今有很大不同,这套体系如果继续下去,则今后还会变化。既然如此,专业信息传达给用人单位,只能带来管理上的混乱,不可能从中获得有助于人员管理的信息。

综上所述,我的建议是:我国的高校从现在起在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证书上不再标注专业信息,与国外通行规则一致,只保留学位类型和所在机构名称信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36082-865409.html

上一篇:新想法论文的质量标准与判据
下一篇:“扬子大三角洲演化与陆海交互作用过程及效应研究”项目中期总结
收藏 IP: 114.212.120.*| 热度|

5 陈昌春 刘淼 文杨 史晓雷 ljxm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