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风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ccashq 一个湘里人的梦,便是风的自由舞步. 言所盼,非盼急出。

博文

京都散记之六 精选

已有 4218 次阅读 2007-7-14 13:09 |个人分类:科研发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知识还是囚徒?

上大学的时候最大的感受就是图书馆的藏书量之大,一般来说大学的介绍都会说一句我校藏书量达百万云云,这样的介绍确实蛮吸引读书人的眼睛.不过大部份书都很陈旧,这对于理工科学校不是好事.

本人就是当年沉醉于那种书海之中的感觉,由于还有点文史方面的兴趣,所以天津大学的老图书馆大小房间都逛了一遍.不满意的是那种闭架和半开架书籍,你要查卡片(等我快毕业的时候有了电脑检索),然后添个索书单,站在柜台那儿排队在等个半个小时,好不容易有老师拿了索书单了估摸到了中午吃饭时间.糟糕的是有时候书来了你翻了一下觉得不太对胃口,毕竟一张小索书单提供不了太多的信息.记得后来图书馆的一楼西面的房间开辟出来建了一个读书俱乐部什么的,里面到是有很多新书,开架形式,借书也很方便.

大学时代你要不借一两本哲学书籍翻翻好像是不应该的.不管懂不懂,里面一些什么自我,人类,解构之类的术语能让人先晕半天,然后试图明白,把句子再读两遍,还是迷糊,那么背单词准备六级考试.天津大学有个搞美学的,叫孟宪堂,大概津城内较为有名,出了城没人提起.不过现在网络发达了,常有好事的学生写几个关于他的段子.要说对于初进大学校园的莘莘学子人生观影响较大的,老孟还真该记上一笔.他的美学课是选修课,但是师兄师姐们对他的口碑都颇好,这门课最好拿学分啊.老孟一上讲台就说:谁买了书了把名字写下.潜台词就是谁名字写下了考试就过了.那书名字可好:《美的逻辑哲学论》.晕了吧.讲课中时有妙语,如苹果是美的,因为你可以吃它.引申一下就是孟宪堂是美的,因为你可以从他那里得学分.不过老孟得成长经历较为坎坷,好像是上大学时生过重病,结果医生没办法,他却说每天坚持跑步跑好了.这让我想起了阿甘同志.不管怎么说,老孟确实是大学生活得一个亮点,一个往事重谈的亮点,虽然我们再也不懂他的所谓的功利的美,但是不妨碍我们去回想大学校园那种不安,兴奋,忧愁,解脱的美.

我大学空余时间有很大一部分时间是在图书馆度过的.那时的大学图书馆已经很multifunction了.借书,上网,看堞,听英语磁带,上自习.最有趣的是上自习.我上大学的时候还没有并轨.招生还没有放开.但是过了两年就不行了.那晚上11点下自习的时候真像是百万雄狮过大江啊.熙熙攘攘穿过7楼,11楼,小平房,青年湖畔,大学生活动中心,然后涌入各个学生宿舍.那时的学生宿舍叫斋(现在还叫吗?),我就住在36斋211靠门右侧的上铺.对面是个水房,常能听见男高音,很让人激动,有时也很愤怒.我隔壁210基本上常年不敢开门,因为对面就是厕所.心想这人生就差那么一点距离,就完全是两码事了.还是得说说上自习.为什么要去图书馆上呢?一个主要得原因就是那儿得桌子贼大,锯掉一半的腿完全就是单人床.在这样的大面儿桌上读书简直就是在享受自由.而且馆内资源丰富,背单词背累了还可以去一楼看看报,喝杯饮料什么的.不过这样的环境有两面性,好的说来你必须早上5点半就来图书馆占座,提高学习积极性;坏的说来诱惑太多,定力不好就得全泡在录像厅了.占座基本上是用体育书或者政治课本,而且要表明<占座>两字,很少见用老孟的书占座.图书馆6点到8点之间,大部分都是这些<占座>书们重见天日的时间.大三以后,好像有点迟暮之年的感觉,在二楼两侧的网络室和录像厅没少呆.那时候网络还是263当道,每天都收一大堆垃圾邮件也很有成就感.

毕业去了南京某大学的朋友对我说:喜欢回忆的时候你就开始老了.我想趁着我现在记忆依稀,写下一点也是为以后减轻负担.但是这篇散记本意不是回忆,不知怎么就扯了一些大学时候的事情.读博士还有很多趣事呢,以后看来有的写.

知识与囚徒? 我怎么会想到写这个东西.这还得和大学时代的感觉说起,还得和老孟说起.我那时有个朴素的观念,觉得人真是不公平,我真是很幸运.因为我可以阅读这么多书,学这么多知识,见这么多世面.我是这么自由.我来了,图书馆的们为我而开.而我刚来,面对着图书馆打开的们还不敢进入,即使进入了也不知道该进哪个阅览室,担心着管理员训斥我这个毛头小伙.那时候想,自由真是个很自私的东西,不是说我给你自由,你就自由.比如说我可以买的起罗素的<幸福之路>,并不代表我可以买到他所言的幸福.你这个时候完全是知识的囚徒.暴发户往往感觉很憋气,喜欢附庸风雅,就是因为他是知识的囚徒.我要去借一些哲学书籍,这些和我专业完全两码事的东西,就是因为我是知识的囚徒.我们在这方面,都感到了自由的可贵,也感到了囚徒的可悲.我要说,我现在还是囚徒,那是因为很多扇知识的大门对于我还紧闭着.

我来到这里,就是希望有门内的人指引我如何打开这扇门,或者告诉我们一个通道,让我们看见里面的万花世界.不要抱怨我们这些囚徒智力有限哦.

实际上,就算我进了一个门,明白了事理,无非是又被已有知识所局限,成为已有知识的囚徒.什么时候才会有贯通的感觉呢?我困惑,我寻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17-4502.html

上一篇:京都散记之五
下一篇:登筑波山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