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风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ccashq 一个湘里人的梦,便是风的自由舞步. 言所盼,非盼急出。

博文

加州阳光之八十六 在美国申请专利 精选

已有 6633 次阅读 2009-8-7 06:09 |个人分类:加州笔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专利, 加州阳光

我曾经写过一篇《加州阳光之二十七 III-V族的革命》,里面介绍了日本一位科学家中村修二发明氮化镓蓝色激光器的故事。过了一年回头看,这篇文章还算是我自己博客中写的最好的一篇。新知客曾经发表了删节版,最新出版的2008博客文集中也收集了这篇文章。我觉得对于博客写作来说,虽然不是很严肃的事情,但是一年至少写一篇对大家有启示的文章还是很重要的。

中村修二的故事还有很多,其中一点就是这个家伙疯狂地制造专利,这一点博友lavender在上面的博文留言中写到:中村修二在科研方面可以说是最厉害的人物之一。很多大牛都是无意中做出了重大发现,而他是瞄准了一个自己不太熟悉,又几十年没有解决的问题,在短短几年内,几乎是单枪匹马的解决了大部分问题。他所申请的专利具有基础重要性,使得后面的人很难绕过。他当时的决定有巨大的风险,因为很可能做几十年都一无所获,不过他最终成功了。他曾经跟我谈过两点,一是要瞄准大的东西,最好是没人在做的领域;二是要不断地申请专利,再垃圾的也要申请,因为一旦你成功了,以前的专利就无比重要。当然,喜欢申请专利是由于在公司的特殊环境造成的,就和在学校喜欢发文章灌水一样,侧重点不一样,但都是利益至上。

以前读博士的时候周围的同学也有很喜欢申请专利的,有的博士毕业下来申请了有近10个中国专利。专利申请的多说明对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很强,但是另一方面来说中国专利增长速度过快是不是说明了创新能力增强呢?而且这些专利的准入制度几乎为零:只要你声明某个地方用了不同的方法,专利律师就会陈述你的创新点和保护点。而对于内行人来看,有些声明完全是没有必要的,而且很古怪。比如说两相复合材料AB,专利中有可能会声明A在B相中所占的比例在0-49%之间,超出这个值当然就变成BA复合材料了!我想公司对于专利申请的严谨性和创新保护会更实际一些,毕竟他们是以最后产品的利润保护为标准,而且专利费开支也不是一个小数目。我不太清楚高校和研究所每年的专利权有多少被技术转让、转化掉,而只仅仅是年度报告中的一个图标而已。

当然我也承认专利保护从长期来看是重要的,有时候你完全意识不到你的成果有任何应用之处,但是其他人会很敏锐地读出突破出来。这一点我是当了一回伯乐的。同实验室一位博士后曾经做过玻璃金属的工作,简单地说就是用脉冲电流来控制玻璃金属中晶粒的生长。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工作,但是就具体应用来说没有谁会考虑。但是这哥们却把这种方法申请了美国专利。我后来无意看了他的论文,他当然现在也对自己的工作没有太大的兴趣了。但是其中有一副图却吸引了我的眼球,通过一种传统的腐蚀工艺,居然最终获得了纳米尺度的介孔玻璃金属。他之所以做这样的腐蚀工艺却是因为要做透射电镜样品观察玻璃金属的成分结构!当然,这位美国博士一心钻研结构材料,对功能材料不感兴趣也是原因之一。我们准备合作把这个工作报道出来,至少问询了一些朋友以后对这个结果还是表示了非常大的兴趣。

至于是不是继续申请美国专利,对于加州大学系统严酷的经济环境来说是一个很艰难的抉择!我最近研究出来的一个新材料体系由于要申请美国专利就直接体验了学校和职员对于专利申请态度的转变。我所了解到的是美国的专利申请费用是很大一笔数目,仅仅临时性专利保护(provisional patent)耗费的律师申请费用就几乎上万美元。由于加州大学系统财政紧缩,学校似乎对于专利保护的根本性意义也变化了。由于没有足够的钱来实行知识产权保护,学校所属的技术转移机构需要对专利诉求的具体应用性提出严格的考核,你必须列出具体的公司会对你的专利权感兴趣,而且在后续的专利费用中这个公司能够出资提供保护。这样一来,教授们申请专利的积极性大大折扣,呆在学校里的教授如何了解自己的成果会被哪个公司看中?哪个公司会这么踊跃地帮你付专利申请费而且最后还要购买你的专利使用权?NO WAY!只有当你做出来的材料已经有人明确表示了应用兴趣,学校律师才会操作专利申请。

另外还有一点,美国大学对于专利的利益分配非常明晰,专利权人当然是学校,但是一旦有公司购买了专利申请人却会最终得到所谓的Royalty,也就是一定的分红,在加州大学这个比例在35%左右。并不是大家觉得专利一旦申请了就和自己无关,但我不太清楚中国专利是否也有这样的分配机制。

可以预见以后几年美国专利数量会有一定数量的减少,中国专利数量会继续向上升,这和经济几乎是成正比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17-247904.html

上一篇:加州阳光之八十五 奖了百万的房子
下一篇:加州阳光之八十七 2.0童趣
收藏 IP: .*| 热度|

8 武夷山 孟津 刘玉平 刘进平 徐坚 吉宗祥 王立 刘安金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1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