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日本遭受沙尘袭击:证实沙尘雾霾的远距离输送

已有 1991 次阅读 2019-5-22 14:44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日本沙尘, 中亚沙尘暴, 远距离输送, 沙尘沉降, 加剧雾霾

日本遭受沙尘袭击:证实沙尘雾霾的远距离输送

               杨学祥,杨冬红(吉林大学)


       关键提示:根据美国宇航局(NASA)卫星监测数据发现,强大的沙漠尘埃已经抵达到日本。根据卫星监测日本上空发现,大量的“尘埃云”在日本上空盘旋,根据初步的分析是来自中亚的沙漠,是随着西风带而传输过来的,根据NASA5月22日公布的5月20日日本上空卫星图像显示,从北海道北部的Shira和Kiyosato附近的农田上空,有明显流出的尘埃羽流。这为我们的观点提供了证据。

       我们在2013年12月指出,黄土是西北地区戈壁、沙漠中的细粒物质被风吹到黄土高原上堆积而成的,灰霾是否也是西北地区戈壁、沙漠中的更细粒物质被风吹到中国东部而成的?在历史上这一过程难以找到证据,但理论上应该是成立的:在沙尘暴由西向东传送的过程中颗粒大的物质先沉降,颗粒小的物质后沉降,直到最小的颗粒物质沉降到大海。这应该是灰霾远距离传送的大背景。静稳天气有利于大气中灰霾的沉降,并与当地的大气污染相配合,形成严重的雾霾灾害。这是严重雾霾集中在中国东部平原地区的原因。

    

相关报道

不寻常,阵风60公里/小时,日本遭受沙尘袭击,2019年气候大变?

原创环球科学猫3小时前

作者:文/虞子期

最近关于“沙尘暴”在亚洲地区的影响也是不断的提升,根据美国宇航局(NASA)卫星监测数据发现,强大的沙漠尘埃已经抵达到日本。根据卫星监测日本上空发现,大量的“尘埃云”在日本上空盘旋,根据初步的分析是来自中亚的沙漠,是随着西风带而传输过来的,根据NASA5月22日公布的5月20日日本上空卫星图像显示,从北海道北部的Shira和Kiyosato附近的农田上空,有明显流出的尘埃羽流。

根据日本大气科学家Teppei Yasunari指出,在2019年4月和5月异常干燥的天气在日本出现,加上沙尘可能会使陆地表面干涸,使强劲的南风更容易扬起这么多灰尘。并且通过监测发现,在日本Betsukai镇附近两个区域,日本气象厅于5月20日记录沙尘产生的阵风达到了每小时60公里(约37.3英里)的速度《如果风速超过每小时40公里,这通常就称为了沙尘暴》。

根据Landsat 卫星图像显示,该地区的许多田地几乎没有绿色植被所覆盖,或者最近可能已被耕种,所以这两个区域都会使阵风更容易吸收灰尘。科学家表示,日本产生如此大的尘埃是不寻常的。虽然平均每次有20个太空尘埃,大约440亿吨,但大部分来自北非,中东和中亚的大沙漠。全球排放量中只有约5%来自中高纬度地区,这次出现的情况很奇特。

所以这相当于是气候的一个异常变化,其实在前段时间,我国也有沙尘的影响,美国宇航局(NASA)也发布了来自太空监测的沙尘图像,显示了亚洲上空尘埃风暴飘荡,所以说是影响到了很多区域,如今我们只能说气候的变化加剧了,我们随时都是动不动看到什么破纪录,什么是罕见的情况,特别是气候的异常情况最多。

当然对于沙尘的异常现象,如今还没有说是否与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存在关系,只能说全球气候的改变了,而2019年厄尔尼诺确实也加速了极端气候的出现,频率和强度增加了不少,日本这次科学家又说是异常的情况,是否与厄尔尼诺存在关系,后期可能有公布,我也会持续跟进,但是我们可能可以确切的说,地球的生态环境是真的可能变了。

2019年全球气候出现了很多异常现象(气候—天气现象),并且高温,干旱,暴雨等现象也是分布不均匀,有些地区一直出太阳,有些地区一直下雨,算是一个两极分化的模式,有时间可以在同一天感受到“冷蒸烤”三种情况,所以说这也再次提醒了我们人类保护地球需要提前加速了。《巴黎协议》如今可以说就如一张废纸,虽然我们都说保护地球,但是全球关于气候的各项指标还在提升,保护在哪里去了?排放的情况比保护更加“给力”,前段时间我们也看到了二氧化碳已经创造了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地球越来越令人担忧。这可能意味着夏季会变得相当难熬,或许会对海洋生态系统造成破坏。

http://www.yidianzixun.com/article/0M3n0ADj


黄土沉积和灰霾沉积:雾霾的远距离输送

已有 5264 次阅读 2013-12-22 15:51  

                      黄土沉积和灰霾沉积:雾霾的远距离输送

                                杨学祥,杨冬红

 

1944年在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任职的马溶之就在《地质论评》912期上发表研究论文“中国黄土之生成”,首次提出了“中国黄土南北同源”的观点,指出中国黄土的生成是风力所为,地区形态差异源于各地成土作用的不同。马溶之将中国黄土分为三大类:一类是华北平原的马兰黄土,土壤肥美,开荒最早,二是包括南京在内的长江中上游下蜀黏土和成都黏土,三是结核性黄土,它是介于马兰黄土与黏土之间的一种过渡性黄土,因富含石灰结构核而得名。马溶之提出的“黄土风成说”,后被我国著名地质古生物学家、中科院院士刘东生研究证实。刘东生经过多年的野外调查,研究了黄土的分布、颗粒组成及其空间变化,分析了黄土化学成分、矿物组成、物理性质,鉴定黄土中的动植物化石及孢粉化石。最终得出的结论是:黄土是西北地区戈壁、沙漠中的细粒物质被风吹到黄土高原上堆积而成的,与马溶之的观点不谋而合[1]

黄土是西北地区戈壁、沙漠中的细粒物质被风吹到黄土高原上堆积而成的,灰霾是否也是西北地区戈壁、沙漠中的更细粒物质被风吹到中国东部而成的?在历史上这一过程难以找到证据,但理论上应该是成立的:在沙尘暴由西向东传送的过程中颗粒大的物质先沉降,颗粒小的物质后沉降,直到最小的颗粒物质沉降到大海。这应该是灰霾远距离传送的大背景。静稳天气有利于大气中灰霾的沉降,并与当地的大气污染相配合,形成严重的雾霾灾害。这是严重雾霾集中在中国东部平原地区的原因。

中国地形为西高东低,从西到东有4000-5000的青藏高原、1000-2000的黄土高原、50以下的华北平原。西风由西向东而过,气流横截面积逐渐扩大,流速不断缩小,漂浮颗粒物质由大到小逐段沉降,先细沙,后微尘,中间是黄土。

中国西部的开发,导致西部大城市大气污染加剧,西风远距离输送是导致东部城市雾霾加剧的重要原因,根据这一模型,兰州和西安的雾霾强度在相同天气条件下与河北正相关。

 

蒋大和教授最近指出,实际上空气污染物在被排放后直至消失(如果难以消散,就会像二氧化碳那样有累积了)的生命周期包括来源(排放),输送过程(风吹、扩散、化学转化等),和沉降(重力沉降、干沉积、湿沉降),或者还有分解(很少讨论)和衰减(放射性物质)。重力沉降主要指尺度比较大的粗颗粒物,即PM10中尺度大于2.5微米的颗粒物,及大于PM10的颗粒物。PM2.5等细颗粒物因为空气阻力等原因,一般不考虑它们的重力沉降。湿沉降是指雨滴在成型时已经包含的污染物,和从云底降下过程中又冲刷空气中的污染物。干沉积只发生在地面,因为污染物和地表接触,发生吸收和吸附使污染物停留在地面,不再介入输送,因此被从大气中“清除”。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paper/20114613363996715958.shtm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5195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80505.html

上一篇:北京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关注5月19-22日变暖潮汐组合
下一篇:美国灾难进行时:美國罕見五月飛雪 科羅拉多州遭遇暴風雪
收藏 IP: 222.168.41.*| 热度|

3 钟炳 周少祥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