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预测对比:2019年会是史上最热一年? 2017年变冷2025年最冷?

已有 46255 次阅读 2018-12-26 08:04 |个人分类:学术争论|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最热年, 月亮赤纬角变化周期, 厄尔尼诺, 全球变暖, 实践检验

预测对比:2019年会是史上最热一年? 2017年变冷2025年最冷?

                                杨学祥

 

关键提示:AccuWeather高级气象学家Brett Anderson认为2019年最终会成为全球变暖效应下2个最高温年份中的一个。”厄尔尼诺现象的全球温度影响有时会延迟。因此,尽管即将到来的厄尔尼诺现象可能已经结束,但2020年可能会比2019年更温暖。Anderson说,2019年可能是有记录以来最温暖的一年。

尽管我们在2008年就预测了2014-2016年最热,但预测的根据不是由于温室气体排放,而是月亮赤纬角最小值,与气象主流完全不同。这一结论的正确性,将在9年后得到验证。这一验证时间并不长,大多数人都可以看到这一天。

我们在2014326指出,2014-2016年全球最热年 2023-2025年全球最冷年:

2014年是全球极端灾害频发年,高温、干旱、雾霾和强震是主要灾害。关键原因是2000-20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和2014-2016年月亮赤纬角最小值。

2014-2016年月亮赤纬角极小值减小潮汐南北震荡幅度,导致高温、干旱、雾霾和强震,2013年的前兆值得关注。

2023-2025年月亮赤纬角极大值增大潮汐南北震荡幅度,导致低温和强震,2000-20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增强制冷作用。

 

 

相关报道

 

联合国机构称2019年会是史上最热一年:强厄尔尼诺重现 全球变暖是罪魁祸首

 Evelyn Zhang • 2018-12-25 20:25:25 来源:前瞻网 E623G0

科学家们警告称,全球变暖加剧了厄尔尼诺现象,2019年可能是有记录以来最高温的一年。

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气候预测中心,厄尔尼诺现象有可能形成并在北半球持续到2018-19年,而持续到2019年春季的可能性为60%。

0

厄尔尼诺现象是常规气候模式的一部分,当热带太平洋的海面温度长时间升至高于正常水平时,就会出现这种现象。它可以持续4-16个月,并且通常对全球温度产生明显的变暖效应。

它与拉尼娜现象相反,后者发生在当太平洋中部的海面温度降至低于正常水平时。

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报告,这些变暖和变凉的阶段是太平洋地区发生的反复出现的气候模式的一部分,被称为厄尔尼诺-南部涛动(ENSO)。

根据AccuWeather高级气象学家Brett Anderson的说法,2015年底至2016年初的强烈厄尔尼诺现象,将全球气温提升至2016年最温暖的记录。

“但是,如果在此期间没有厄尔尼诺现象,我仍然怀疑2016年仍然是全球有记录以来第二个最温暖的年份,因为大气中温室气体的稳定增加,使得热量更接近地表。”Anderson表示。

然而,自20184月下旬以来,热带太平洋中东部大部分地区的海面温度在2017-18年拉尼娜现象后恢复到中性水平,这意味着没有拉尼娜现象或厄尔尼诺现象。

“回顾这些数据,从中度到强势的厄尔尼诺现象继续趋势变暖。如果这个即将到来的厄尔尼诺现象至少达到中等强度并持续至少9个月,那么我认为2019年最终会成为全球变暖效应下2个最高温年份中的一个。”

厄尔尼诺现象的全球温度影响有时会延迟。因此,尽管即将到来的厄尔尼诺现象可能已经结束,但2020年可能会比2019年更温暖。

201810月的全球海水温度是10月份有记录以来第二高的温度。海洋可以储存大量的热量,因此到2019年世界的海洋可能会保持接近或创纪录的温暖,这将进一步加剧全球气温的变暖影响。

Anderson说,2019年可能是有记录以来最温暖的一年。

“我还没准备好说这将是有史以来最温暖的纪录。虽然我相信它至少会排在前三位,无论厄尔尼诺现象如何,”Anderson表示。“现在判断这一年是否会创下纪录还为时尚早,明年三月的时候或许就能下个定论。”

根据今年822日发表在《地球物理研究快报》(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的一项研究,近年来由于全球变暖,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更为严重,随着气温的持续升高,这些影响可能会更加严重。

新兴研究表明,对拉尼娜和厄尔尼诺现象的典型大气响应正在发生变化,美国的预期天气可能不符合传统的ENSO模式。

根据AccuWeather远程气象学家Max Vido的说法,AccuWeather远程团队密切关注将气候变化与ENSO模式的长期趋势联系起来的持续研究。

“在制定我们对美国的季节预测时,我们会在预测温度和降水异常与30年正常(1981-2010)水平相比时考虑长期气候趋势,”Vido说。

该团队越来越警惕最近厄尔尼诺和拉尼娜事件中的全球天气模式与传统的预期模式有何不同。

“因此,我们承认曾经传统的影响可能会有所不同,而不是假设某个ENSO阶段会导致特定的季节性天气模式。这一点都是我们季节性预测的因素,”Vido说。

截至201811月,厄尔尼诺现象还没有正式开始,关于这波即将到来的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和“寿命”仍然存在疑问。

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数据,2014年、2015年和2017年均排在全球,海洋和陆地相结合的前四个最热的年份,数据可追溯至1880年。

Anderson说:“不难看出,从另一个厄尔尼诺现象中可以看出,2019年甚至2020年的‘变暖’潜力增加,应该是一个很可能的年份。”

根据Anderson的说法,自2001年以来,在136年的历史记录中,18个最热的年份中有17个都发生在2001年以后——除了1998年,这是一个非常强烈的厄尔尼诺年。

研究表明,气候变暖将对极端天气事件产生深远影响,如热浪、野火、干旱、洪水和暴风雨。

美国政府于201811月发布了一份报告,强调了这些影响。该报告研究了气候变化对健康、当地社区、经济和基础设施的影响。

201810月以来,热带太平洋中东部的海表温度一直处于较弱的厄尔尼诺水平。然而,大气层尚未对这种额外的变暖做出响应,高层风、云和海平面的压力模式尚未表现出典型的厄尔尼诺现象特征。

WMO预测结果表明,这将在未来一两个月内发生变化。201812月至20192月期间“成熟”的厄尔尼诺现象估计约为75-80%,其中约有60%的概率会持续到20192-4月。预报员根据Climate.gov的数据,估计2018-2019年北半球冬季厄尔尼诺现象有80%的可能性。

3

    厄尔尼诺现象的模型预测范围从只是一个温暖中性的条件,通过中等强度厄尔尼诺事件,海面温度达到高于平均值约0.8-1.2℃。目前,强烈气候事件(热带中东太平洋的海面温度上升至至少高出1.5摄氏度)的可能性很小。

1

2

科学家们预计,2018年全球范围内与气候变化有关的灾难,将使今年成为有记录以来排行第四的高温灾难之年。数十亿吨的碳排放仍在继续,温室气体浓度达到创纪录水平,这意味着它们的加热效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但是新的厄尔尼诺现象是否会导致2019年创造新的纪录还有待观察。

“预计厄尔尼诺现象的预测不会像2015-2016年的事件那样强大——它曾导致了世界不同地区的干旱、火灾、洪水和珊瑚死亡变白等现象。即便如此,它仍然可以显著影响许多地区的降雨和温度模式,对农业和粮食安全部门以及水资源和公共卫生管理产生重要影响,并可能与长期气候变化相结合,从而推动全球2019年温度升高。”WMO气候预测和适应部门主任Maxx Dilley说。

5

在主要观测计划和协调研究计划的支持下,ENSO理解和建模方面的科学进展改善了业务监测和预测能力,帮助全球为大雨、洪水和干旱等相关灾害做好准备。

WMO的更新基于来自世界各地的预测模型和专家解释。它被联合国系统内的规划者使用,并补充国家气象水文部门和WMO区域气候中心发布的信息,作为灾害管理者、政府进行国家一级决策的信息来源,用于气候敏感部门的规划。”

 

全球季节性气候最新信息

 

WMO 201812月至20192月的全球季节气候更新(WMO El Niño/La Niña Update,November 2018)基于由世界各地WMO认可的中心运行的全球预测模型集合。目前正处于试验阶段。

6

预测亚洲、欧洲、北美洲、加勒比海、非洲、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群岛和南美洲大部分地区的地面气温高于正常水平的偏差。例外情况主要包括南美洲南部、北美洲东南部、欧洲西北部和亚洲中南部的部分地区。在20188月至10月期间,在大多数高于正常趋势的地区,其温度也高于正常水平。

预计加勒比、中美洲、南美洲北部的部分地区、东南亚的近海岛屿、印度尼西亚群岛的南部、一些南太平洋岛屿、非洲西南部和非洲赤道东部的部分地区、南美洲亚热带西南沿海和南美洲南部等地区的降雨量低于正常水平的可能性更大。

北美南部的部分地区、南美洲东南部、北美洲西北部、亚洲中部和北部、亚洲西南部部分地区东部海洋大陆部分地区以及欧洲部分地区等这些地区的降雨量都高于正常水平。非洲北部热带地区的部分地区有利于近乎正常的降水。

这些全球预测提供了大规模模式的预测,需要进一步校准和优化以获得区域和国家规模的更准确额预测。WMO区域气候中心、区域气候展望论坛(RCOF)和美国国家气象水文部门负责执行这些任务,以提供更详细的展望。

国家气象水文部门将继续密切关注未来几个月ENSO状况的变化。

4

厄尔尼诺现象通常与澳大利亚南部和东部内陆地区以及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以及斐济、汤加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等中部太平洋岛屿的温暖干燥状况有关,一般没2-7年会发生这种自然现象。

在北半球的冬季,通常在非洲东南部和巴西北部观察到比正常情况更干燥的情况。通常在美国墨西哥湾沿岸,热带南美洲(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秘鲁)的西海岸以及从巴西南部到阿根廷中部观察到比正常条件更潮湿的情况。东非部分地区和南亚最南部地区的降雨量通常也高于正常水平。

厄尔尼诺现象与加拿大西北部和阿拉斯加州较温和的冬季有关,因为来自北极的冷空气涌动较少——这是由于阿拉斯加湾/北太平洋的大规模低压区域造成的。

重要的是要强调这些是典型的影响——而不是具体的预测——并且实际情况根据厄尔尼诺事件的强度和时间而变化。其他因素(如印度洋偶极子IOD或北大西洋涛动/北极涛动AO)也会对季节气候产生重要影响。

包括降水和地表温度在内的全球尺度季节预报通常由WMO认可的中心使用复杂的大气-海洋耦合模型生成,其中考虑了ENSO以及其他气候驱动因素。目前有13WMO全球长期预报中心,其产品由远期预报多模式集合牵头中心(https://www.wmolc.org/)整合。

 

气候变化下,2019年将出现全球饥荒?

 

据彭博社预测,到2019年底几乎全球都将面临粮食短缺。厄尔尼诺现象将引发洪水、森林大火、全球饥荒和国际冲突,使难民人数增加。

厄尔尼诺加上不断加剧的全球变暖,将使2019年成为整个观测史上最温暖的一年。酷热将摧毁澳大利亚的谷类作物,巴西农业地区的降雨将被干旱所取代,危害大部分大豆和玉米收成。

东亚则相反,会降下暴雨,摧毁从日本到印度整个太平洋沿岸的部分稻米。到明年秋季,全球粮食库存将大幅减少。

国际小麦价格将飙升至创纪录水平。贫困国家根本无力以新价格购买粮食,东非和北非将爆发人道主义灾难。小麦第一大进口国埃及将出现“类似于引发2011年全面起义的可怕骚乱”。

彭博社强调,与厄尔尼诺相关以及分析人士描述的所有气候灾害都曾在不同年份发生过。但是,根据上面的气候预测,受影响的并不覆盖全球每个地区,因此对各地区的影响也是不同的。

https://t.qianzhan.com/caijing/detail/181225-8a368775.html

 

2016年和1998年最热比较:2017年与1999年同样变冷

已有 2046 次阅读 2017-1-21 15:02 

2016年和1998年最热比较:2017年与1999年同样变冷

                            杨学祥,杨冬红

 

    谁是谁非9年内见分晓:2017年变冷,2025年最冷

 

尽管我们在2008年就预测了2014-2016年最热,但预测的根据不是由于温室气体排放,而是月亮赤纬角最小值,与气象主流完全不同。这一结论的正确性,将在9年后得到验证。这一验证时间并不长,大多数人都可以看到这一天。

我们在2014326日指出,2014-2016年全球最热年 2023-2025年全球最冷年:

2014年是全球极端灾害频发年,高温、干旱、雾霾和强震是主要灾害。关键原因是2000-20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和2014-2016年月亮赤纬角最小值。

2014-2016年月亮赤纬角极小值减小潮汐南北震荡幅度,导致高温、干旱、雾霾和强震,2013年的前兆值得关注。

2023-2025年月亮赤纬角极大值增大潮汐南北震荡幅度,导致低温和强震,2000-20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增强制冷作用。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79229.html

我们在2015125日指出,2015年的警钟:厄尔尼诺和最热年可能重现江湖。

2014-2016年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时期,2015年高温、干旱继续威胁我国南方、北方地区,新一波厄尔尼诺将增加灾害的强度,必须高度重视,及时监测,积极预防。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61959.html

2014-2015年的最热值得关注,2023-2025年的最冷年更值得关注。

2015年的厄尔尼诺事件增大最热年发生的可能性,2016-2017年预测为拉尼娜年,是全球变冷的信号。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93363.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29077.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8019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53570.html

上一篇:近期地震、海啸、火山爆发十分频繁 关注12月强潮汐组合
下一篇:12月25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下降区间:2018年12月26日早报
收藏 IP: 58.244.168.*| 热度|

2 钟炳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