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是否能形成厄尔尼诺现象尚不确定概率在50%

已有 1760 次阅读 2017-6-17 19:52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南极海冰, 厄尔尼诺, 日食, 南涝北旱

是否能形成厄尔尼诺现象尚不确定概率在50%

                              杨学祥,杨冬红


汛期“北旱南涝”初现是否形成厄尔尼诺尚不确定

2017-06-17 18:05:04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北京617电题:今年汛期“北旱南涝”格局初现

  新华社记者侯雪静、梁天韵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华南南部等地仍有较强降雨,云南西北部和东部的局地有大到暴雨,东北、华北等地多阵性降雨,降水分布不均匀,旱区降水较小,不利旱情缓解。入汛以来“北旱南涝”格局基本形成。

  “‘北旱南涝’是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天气气候的基本格局,但总体情况较为平稳。”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王永光说。

4月至5月中旬,东北西部、华北大部及内蒙古中东部等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五至九成。“持续高温少雨导致气象干旱持续发展。”王永光说,旱情因52122日的降水过程得到缓和。6月进入主汛期后,全国平均降水量增多,较常年同期多16%,总体呈现“南多北少”态势。

  王永光介绍,目前“北旱南涝”局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赤道东太平洋变暖带来的影响。

  国家气候中心预测,2017年下半年,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将处于“正常-偏暖”状态,是否能形成厄尔尼诺现象尚不确定,概率在50%

  “如果下半年厄尔尼诺形成,降水‘南多北少’的局势将进一步加剧。伴随着雨量集中,南方洪涝将更严重,北方则将由春旱延伸到盛夏旱。”王永光说。

  北方的旱情并不影响南方的夏粮丰收。目前,全国夏收近九成。据农业部16日消息,今年夏粮面积保持稳定,防灾减灾和病虫防控有力,加上气象条件总体较好,今年夏粮仍是一个丰收年。

  “春争日,夏争时”,夏收忙完,忙夏种。中央气象台预计,17日至20日西北和华北大部多晴好天气利于夏收,黄淮、华北、西北地区东部夏种区墒情适宜,利于夏播作物播种出苗。

  目前夏播进展顺利,截至616全国夏播粮食作物55.7%,进度同比快4.9个百分点。其中,夏玉米已播75.3%,同比快4.5个百分点。

  国家气候中心预计,7月至8月,我国主要多雨区位于华南西部、江南大部、江淮东部、西南地区东南部,华北东部、东北地区北部和南部降水也偏多,其中江南东部、江淮东部降水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长江下游、珠江流域汛情较重,松花江干流也将出现汛情。而内蒙古东部、华北南部、黄淮西部、西北东部降水明显偏少,可能出现气象干旱。

  针对可能出现的气象灾害,专家建议,在东北西部地区,入伏前抢墒播种荞麦、绿豆等其他作物弥补玉米带来的损失。北方旱区大型水库在主汛期末加强科学调度,在安全度汛的前提下,抓住适当时机蓄水。

  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看,农业干旱导致春播延迟,这也为农业部门调整种植结构、减少玉米种植面积提供了契机。

  干旱和荒漠化是世界性的难题。17日也是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2000年开始,我国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连续三个监测期的逐渐缩减,缩减速度不断加快。国家已经提出,力争到2020年使全国半数以上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治理。

17日,受弱冷空气东移南下影响,华北东北等地的高温天气趋于减弱结束,迎来夏日里一丝清凉。

http://www.dzwww.com/xinwen/guoneixinwen/201706/t20170617_16055559.htm


多国气象部门警告厄尔尼诺今年仍将肆虐全球:2017可能 2018一定

已有 591 次阅读 2017-3-17 10:17

多国气象部门警告厄尔尼诺今年仍将肆虐全球:2017可能 2018一定

                                         杨学祥,杨冬红


人民网 2017-03-16报道,多国气象部门警告厄尔尼诺今年仍将肆虐全球。

http://mt.sohu.com/20170316/n483587164.shtml

我们在2017218指出,厄尔尼诺卷土重来,2017可能,2018一定。

http://mt.sohu.com/20170316/n483587164.shtml

我们在201732指出,厄尔尼诺今年或卷土重来:日食和南极海冰减少导致厄尔尼诺爆发。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37003.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39955.html


2017821日食发生在中纬将导致厄尔尼诺增强

我们在201741指出,厄尔尼诺的成因至今尚有争论,预测模型的选取与相关因素密切相关。大气环流说、海洋环流说、地震火山说、地球自转说、日食说、潮汐说、南极半岛海冰说等等,众说纷纭。因此,不同的学说在不同条件下有不同的预测效果,特别是在某种因素起决定作用时,或多种因素叠加作用时,有较好地预测效果。

例如,2015-2016年极强厄尔尼诺的发生,是2014-2015年日食多次发生在两极、2014-2016年月亮赤纬角最小值连创三年最热纪录、20149月南极半岛海冰面积异常变大和20169月南极半岛海冰面积异常变小、2013-2016年没有发生8.5级以上特大地震等因素综合叠加的结果。

按照日食说,2016-2017年应该发生拉尼娜事件,但是由于2015-2016年纪强厄尔尼诺带来的余热未退,20169月南极半岛海冰面积异常变小,导致秘鲁寒流变弱,拉尼娜夭折。

如果20179月南极半岛海冰面积达到最大值或明显增大,则秘鲁寒流必然增强,拉尼娜的复活就成为可能。过去三年的记录表明,20149月南极半岛海冰面积异常变大,阻碍了2014年厄尔尼诺的发生;20169月南极半岛海冰面积异常变小,阻碍了拉尼娜的发生。20179月南极半岛海冰面积达到最大值或明显增大,是拉尼娜复活的关键条件,这在学者郑飞的预测中可以明显地看到:9月是拉尼娜逆转的拐点。

关注20179月南极半岛海冰面积的变化。

我们在2017218指出,2017218早报:厄尔尼诺卷土重来2017可能2018一定。2017821日食发生在中纬将导致厄尔尼诺增强,2018年两次日食发生在极区最终引发厄尔尼诺发生。

我们在2017331指出,2017922南极海冰最大值的异常减少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发生,如果异常增加,将阻碍厄尔尼诺的发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34337.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42723.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4300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61394.html

上一篇:6月17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上升区间:2017年6月17日晚报
下一篇:6月17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峰值:2017年6月18日早报
收藏 IP: 222.34.4.*| 热度|

2 周少祥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