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可变系时空多线矢物理学 (接 各维矢量几何特性2)

已有 1290 次阅读 2020-2-13 22:07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可变系时空多线矢物理学 (接 各维矢量几何特性2)

4维空间矢量:

平直坐标:

位置r(4)[1线矢]=ir0[0基矢]+r(3)[(3)基矢]i是虚数符,2个变量:r0r(3)

    r0=vt v是传播子速度,t是传播子经历的时间,当传播子是光子或声子,vt=(c ta*t) ca*是所在介质中的光速或声速,ta*t声,分别是光或声经历的时间,(下同)

   3维空间部分,r(3)[(3)基矢],可分别有如前的123,维情况。

r(4)={-r0^2+r(3)^2}^(1/2)r0=vt,可表达为:

{(r(3)/a)^2-(vt/b)^2=1ab,分别为长、短,半轴的双曲线。

曲线坐标:曲时空 

如图,表达为:

r(4)[1线矢]=ircosψ[0基矢]+(rsinψcosθ)[1基矢]

+(rsinψsinθcosφ)[2基矢]+(rsinψsinθsinφ)[3基矢]

r(4)^2=-r0^2+r1^2+r2^2+r3^2=-(vt)^2+x^2+y^2+z^2

 =-(rcosψ)^2+(rsinψcosθ)^2+(rsinψsinθcosφ)^2

+(rsinψsinθsinφ)^2

                                               

image.png

        T=iVTt=ivt

dr(4)[1线矢]=(idrcosψ)[0基矢]+(rcosψcosθ)[1基矢]

+(rsinψcosθdθcosφ)[2基矢]+(rsinψsinθcosφdφ)[3基矢]

dr(4)={-(drcosψ)^2+(rcosψdψcosθ)^2+(rsinψcosθdθcosφ)^2

+(rsinψsinθcosφdφ)^2}^(1/2)

    各高维的位置矢量,其中,奇数次时维,作为时间轴,偶数次时维,作为空间轴,处理。

各维的速度矢量,都只是各维位置矢量的时间导数,以上各种情况,都仅需将各维位置矢量换为各维速度矢量,即成。

各维的动量矢量,都只是各维速度矢量乘质量。

各维的时空动量矢量:电中性和带电,粒子都有相应的静止质量与运动质量;各种传播子的静止质量=0,其运动质量和动量都需由其能量hν(传播)与速度v (传播)表达,光子或声子分别是一种传播子,其静止质量m0=0,其运动质量和动量都需由其能量hν(光子或声子)与速度(光子c或声子a*)表达。

    各种粒子各维位置矢量的时间轴与空间轴都构成,如下图,红移与蓝移交替的双曲线,的变化规律。

                                               image.png


    1:大图是波长L0的双曲线,小图是波长L0/2的双曲线,

    x=传播子传到观测点需时t

    y=传播子传到观测点的红移量z

t趋于1时,z趋于无穷大 (见图1中大、小图第2象限

t=12,就转到第4象限,而z就从趋于负无穷大到趋于0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6-1212302.html 

这正是各维时空矢量粒子与3维空间矢量粒子的根本差异:各维时空矢量粒子,在相应各力作用下,都有相应的能级差,跃迁于其间,就能辐射或吸收其相应的传播子,就有时空双曲线的几何特性,而3维空间矢量粒子,所作用的力都只是3维空间的力,没有不同的能级,不能辐射任何传播子,没有时空双曲线的几何特性,的根本原因。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1218381.html

上一篇:湖北新增病例突然暴涨?流行病学专家曾光解读
下一篇:可变系时空多线矢物理学 (接 各维矢量几何特性3)
收藏 IP: 114.253.2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