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mp 站三尺讲台过三八节的经济学人

博文

经济学教学中的课堂幽默

已有 3849 次阅读 2009-9-27 09:4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经济学, 幽默

       在经济学教学中,笔者时不时地临场诙谐幽默一下,还真能对学生认真听课起点作用,最起码能把那些走神的、犯困打盹的学生从大脑游离状态拉回到课堂来,有时候还能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
       由于经济学的不及格率相对比高一些,目前还没有过不及格率为零的记录。因此每次开学的第一次课一般都要先鼓励学生一番,笔者告诉学生:“如果大家做到.......的话,加之我们的考试题实际上难度并不大,所以只要努力你们一不留神就可以考及格,再努努力一不留心就会得到高分。”听到这句话,学生们的脸上都挂起了笑容(不过期末考完试后一些学生的面部表情就与这时形成巨大的反差了)。
       讲到政府对市场的调控时,笔者举中国政府对猪肉市场的调控的例子时,提到政府对母猪饲养者的补贴时,觉得用“母猪”一次不够雅,于是就用“猪妈妈”代替“母猪”一词,听到“猪妈妈”一词时学生“哄”的一笑。课后有个学生说:“这个问题我算是牢记了。”
       课堂上时不时有学生玩手机,有一次笔者边讲课边走到那位学生跟前去对他说:“看大屏幕,别看小屏幕。”那学生赶紧收起手机听课。后来的一次课又有学生玩手机,笔者告诉她:“暂时别搞副业哈,先完成听课主业。”到现在课堂上玩手机的现象已经很少了。
       有一次上课还剩5、6分钟,笔者让学生自己回顾消化一下本次课的内容,话音刚落突然有2个男生站起来,靠里的男生出来以后径直走出教室。笔者当时心里吃了一小惊,因为自开学以来还没有学生在课堂上擅自离开教室。于是赶紧说:“坐下来!现在还不能离开教室!”同时一边心里在迅速想这男生有点面生,一边走向后门准备去截住那学生,没想到那男生压根不理会老师的话径直走了,说实话,笔者当时略有尴尬,心想这学生竟然公然违反课堂纪律。这时候,后边的学生告诉笔者:“他不是咱们班的,他是来旁听的。”笔者就赶紧接了一句:“哦,原来是来陪读的。”学生们笑了,也打破了我的那点小尴尬。但同时心里也想:即使是旁听课程也应该有点组织纪律啊!
        偶尔运用电视或网络流行语也能活跃一下课堂气氛。小沈阳在春晚爆红后,笔者在一次课堂中问学生事件A对事件B是否有影响时,笔者问学生:“这个有没有?”学生很配合的回答:“这个真没有。”
        举一些极端的例子或者身边的假象例子效果也还不错,例如讲到交换的时候,笔者以1粒芝麻和1个大西瓜交换为例,两种体积反差巨大的物品让学生觉得很好玩;提到非公司企业主时,笔者告诉学生:“我明天不教书了,申请个执照到校门口自己摆摊卖毛鸡蛋去......”
......
       有些临场发挥的例子自己都记不起来了,有的幽默例子没有现场环境单单是写出来似乎幽默度就大打折扣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5984-258100.html

上一篇:初级经济学教学中的“数学郁闷”
下一篇:学术圈的抑郁症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