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mp 站三尺讲台过三八节的经济学人

博文

初级经济学教学中的“数学郁闷” 精选

已有 5894 次阅读 2009-9-26 00:3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初级经济学教学中的“数学郁闷”

        在笔者眼中,在美国曾被称为“沉闷科学”的经济学事实上并不沉闷。首先,即便是很多人认为经济学不能很好的预测未来或者解决现实问题的观点是对的(不过笔者并不认同这种看法),但是最起码它能解释经济生活中的一些行为、现象和规律,这些解释是很有趣的;其次,经济学理论的发展背后实际上就是一部经济史,理论和史实的相互影响也会激发人对经济学的兴趣;再次,数学和经济问题的联姻的确是一个美好的结合,用数学工具来推导经济问题是一个美妙的过程......

        然而,笔者在初级经济学教学中却遇到了“数学郁闷”。经济学教学中,对数学敏感的学生对经济学是一点就通而且能举一反三,相反,对数学不敏感的学生常常觉得学习经济学很吃力。吃力到什么程度呢?在简单国民收入决定理论中,常常有学生不明白为什么总支出线与45度线的交点就是均衡点,不明白为什么在那一点上总产出与总支出相等。在学生提这样的问题时,笔者只能耐心地先给他们解释为什么一条线与45度线的交点对应的横坐标与纵坐标的值是相等的,然后进一步解释为什么那就是均衡点。代数表达式方面,简单的线性函数还行,一旦稍微更复杂一点的函数就会使他们范晕了。对此,不少学生很郁闷,他们想学好经济学,但又对经济学中的数学犯怵。对此,笔者也有点郁闷,在48学时内要将微观经济学或宏观经济学的基本内容给学生讲透彻、再加些案例、另外每章配合一些习题讲解之外,还要花时间把用到的数学知识再给学生回顾或讲解一遍,这真的是很让人为难。有时候想干脆就不给他们讲解数学推导过程了,但是这样讲解经济学的话经济学就失去了精髓,也亏待了那些数学学得好的学生。

        不知科学网博客的同行博友或者网友是否有类似的“数学郁闷”,笔者在此请教一下在课堂教学之外没有额外时间讲授经济学的情况下你们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5984-257900.html

上一篇:最令我感动的教师节礼物
下一篇:经济学教学中的课堂幽默
收藏 IP: .*| 热度|

3 赵星 梁进 王应宽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6: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