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我可不是吃肉的》后记

已有 4706 次阅读 2014-1-26 21:37 |个人分类:敬畏自然|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素食, 动保, 动物伦理学

后记


   看完校样的时候,正值蛇年的最后几天,全国人民都在为马年春节做着准备,当然这其中也少不了对于各种动物的大肆屠杀。这是我们今天这种非人类动物奴隶制社会运行的基本机制。人类动物的节日总是意味着非人类动物的集体大屠杀。这种屠杀,正如罗马时代让奴隶们自相残杀,或者与饥饿的动物搏斗作为娱乐手段一样,在当时都被认为是天经地义的自然秩序,不可质疑,而在后来文明更高的历史阶段看来,都是野蛮和无知的历史错误,难以置信。历史的进步,从来都不是自然发生的,都需要先知先觉者长期的宣传、孤独的奋斗。我们今天也不会天真地认为,非人类动物奴隶制能在短时间内消失。面对颠覆非人类动物奴隶制这一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合理的态度只能是: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这本小书,不过是我个人为此革命努力留下的一点痕迹而已,价值和作用不敢夸大。但,即使如此,我仍然要借此机会感谢诸多师友和组织的帮助,他们是:(不分先后)台湾动物社会研究会的朱增宏先生、安徽医科大学的祖述宪教授、中国社会主义学院的莽萍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的钱永祥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田松教授、徐文明教授、吴岩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的项梦冰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的李建军教授、赵兴波教授、山东大学郭鹏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邱仁宗教授、常纪文教授、杨通进教授、清华大学的雷毅教授、国家行政学院副研究员,天使动保志愿者团队创始人蔡春红、麋鹿苑的郭耕、行动亚洲动物保护团队的苏佩芬、张媛媛、龙缘之、中国动保记者沙龙的张丹、绿野方舟的于凤琴、自然大学的刘慧丽、中国青年动保联盟的周晓波、WSPAHSIIFAW的华宁、亚洲动物基金、明海法师、大安法师、德日法师、常辉法师、慈惠法师、明影法师、怡学法师、圣凯法师、定明法师、科学普及出版社的杨虚杰、《绿叶》杂志的曹春玲、新京报的曹保印、素食营销论坛的陈品宏、中国食文化研究会的常大林、青海省摄影家协会的葛玉修、旅美作家、《舌尖下的中国》作者李麦逊、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向肉食说NO》作者田永胜、英国资深犬行为训练师Nicola Lichtenstein 北京荣安动物医院院长张拥军等、最后还要感谢研究生周伊园、马璐璐的辛勤劳动。
   这个名单肯定是挂一漏万,遗漏的比记起的要多,尤其是中国大地上千千万万在第一线救助动物的民间人士。他们也许文化程度不高,也许不会做很好的动物伦理学论证,在天天面对大量生命惨遭屠杀折磨的情感煎熬中,他们在面对记者镜头时无法像我们这样冷静理性,这当然又会给许多有偏见的批评者提供强化其歧视的素材。但是,他们是我们这个时代最有奉献精神、心胸最为宽阔、对时代偏见最有批评精神的人。这些默默无闻的人,他们才是我们这个社会中净化心灵、和谐社会最有价值的人,值得我们尊敬。我愿意将此书献给他们!

                              2014126日于淮安老家

原载:http://www.dongbaowang.org/read.php?tid=608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762535.html

上一篇:【蔣倫理自我精選】关于伦理思考的一些片段
下一篇:若当选北市长 吕秀莲:公款宴客必吃素
收藏 IP: 222.59.244.*| 热度|

22 孙平 赵美娣 陈楷翰 庄世宇 曹聪 徐晓 郑小康 贾伟 刘艳红 陈安 孙学军 吴小丁 骆小红 刘庆宽 陈沐 王春艳 韦玉程 李世春 李宇斌 biofans ThichHan n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