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合肥李鸿章故居

已有 5352 次阅读 2020-10-22 22:20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故居, 景物, 照片

李鸿章是晚清“回狂澜于既倒”的重臣,是淮军(清朝第一支用西式装备的陆军)和北洋水师(清朝第一支西式海军)的创始人和统帅,也是洋务运动领袖之一。与曾国藩、张之洞、左宗棠并列“中兴四大名臣”。身故后追赠太傅,晋封一等肃毅侯,谥号文忠。

 

李家祖先从江西迁到合肥。1853(咸丰三年),三十岁的翰林院编修李鸿章,回安徽办团练,与太平军作战。1857年,为父守制,丁忧在家。1858年,太平天国21岁的年轻一代悍将陈玉成率部大破湘军取得三河大捷。随后太平军攻占合肥,纵火将李家祖宅夷为平地。李鸿章携家逃往南昌。1859年陈玉成受封英王,同年37岁的李鸿章入湘军统帅也是他的业师曾国藩账下担任幕僚。1861(咸丰十一年),李鸿章组建淮军,用洋枪洋炮并效仿西式建制。与洋人的常胜军防守上海,初战告捷。1862(同治元年),李鸿章的淮军进攻苏州常州;同年受清军围攻的英王陈玉成弃合肥城走淮南,兵败被擒杀。随后十余年,李鸿章历任江苏巡抚、兼五口通商大臣、两江总督、剿捻钦差大臣、湖广总督协办大学士、直隶总督等职务。与兄弟在合肥广置房产,现在淮河路一带曾有所谓“李府半条街”之说。

 

上世纪五十年代,李鸿章家族故居临街部分改建为淮河百货公司等商店。非临街的房屋先后被皖北人民银行、安徽省人民银行和肥市工商银行用作宿舍。19999月,李鸿章故居正式对外开放。20075月,我曾去看过李鸿章故居,但没有拍照。

 

因为疫情,限制参观人数。观光体验不错。但感觉故居其实已经大大缩水,远不复昔日盛况。

 

 合肥李鸿章故居01.jpg


 合肥李鸿章故居02.jpg


 合肥李鸿章故居03.jpg


 合肥李鸿章故居04.jpg


 合肥李鸿章故居05.jpg


 合肥李鸿章故居06.jpg


合肥李鸿章故居07.jpg 


 合肥李鸿章故居08.jpg


 合肥李鸿章故居09.jpg


 合肥李鸿章故居10.jpg


 合肥李鸿章故居11.jpg


 合肥李鸿章故居12.jpg


 合肥李鸿章故居13.jpg


合肥李鸿章故居14.jpg 

 

门旁有几幅楹联据说是李鸿章原创自书,不像出自出将入相的封疆大吏之手,很耐人寻味。

 

享清福不在为官,只要囊有钱,仓有粟,腹有诗书,便是山中宰相;

祈寿年无须服药,但愿身无病,心无忧,门无债主,就是地上神仙。

 

受尽天下百官气

养就心中一段春

 

人生惟有青春好

世事须防白发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55397.html

上一篇:人之病札记23
下一篇:有恙无险
收藏 IP: 101.87.44.*| 热度|

10 郑永军 刁承泰 杨卫东 王安良 史晓雷 范振英 吴斌 刘钢 张晓良 李庆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