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第七届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复赛

已有 3114 次阅读 2019-8-17 10:06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讲课比赛, 随感, 记事

初赛4个组,每个组两名参赛者入围复赛。这样复赛有8位参赛者,讲同一个题目。复赛题目是牵连运动为转动时加速度合成定理及其应用。评委20人全部打分排序。

 

教学内容处理的总体思路都很接近。开始用一个例子说明,牵连运动为转动时与平移时不同,绝对加速度不再等于相对加速度和牵连加速度矢量和。然后推导加速度合成定理。应用举例通常是分析河流两岸冲刷不同。推导用时较少的还可以讲个例题。

 

讲课的主要差别在于加速度合成定理的具体推导。最原始的方式是几何推导,当年我读本科时老师就是这么讲的。打分并提交后,几位评委讨论,不太认同这种处理。这种几何方法据称能强化学生的概念,我个人并不这样认为。多数是解析推导,用了相对导数的思想但很少提这个概念,细节上也有些差别。总体上公式推导方式比较广谱。共同的问题是,没有明确引用绝等导数与相对导数的关系,逻辑不够清晰。想绕过相对导数概念的努力,往往事与愿违,导致更多混乱。合成运动的内容,我觉得自己教学中基于相对导数概念的处理简洁明确,其具体内容以后再专门谈。

 

教学中我觉得存在个共同的问题。几乎所有参数者都给出了加速度合成定理用切向和法向分量表示的形式,但没有一位再进一步解释,这个公式的意义。在各种运动轨迹已知时,知道任意一个切向分量大小,便能确定所有的加速度量。非常惭愧地说,我自己的教材中没有列出这个公式,因此也没有这个解释,但确实说到了法向分量和科氏加速度是可由速度分析确定。我课堂教学中很强调这个公式。特别在解题教学中,对于能确定各自运动轨迹的问题,随后就是分析那个切向加速度能够确定。

 

不到半数的参赛者推导公式用时较少,还有时间讲个例题。其中一位选的例题用点的运动方程推导应该更简单。这种情况,最好告诉学生其他选择的可能性。

 

教学法方面总体上还不错。比初赛好许多,至少PPT中动画播放没有出问题。时间掌控也比较好,没有超时,倒是有两位提前了12分钟。当然也存在些问题。有的教师讲解PPT内容时,虽然面对听众,但在PPT上没有任何提示指引。用的教师写板书时间太长,一直被对听众。还有位公式写反了,写了好几行才发现。也可以说不是写反了,只是没有用通常的右手系而用了左手系。角速度严格说是赝矢量,有大小方向加法符合平行四边形法则但与坐标有关。

 

听了八位参赛者的讲课后,不讨论,评委独自打分。下午的闭幕式没有参加,不知道到底那些人得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93978.html

上一篇:俄罗斯博物馆:卡尔•布鲁洛夫的油画
下一篇:名作过眼:卡诺瓦的雕塑(补充)
收藏 IP: 101.81.7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