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长风公园元旦游

已有 4610 次阅读 2018-1-1 21:22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照片, 景物, 长风公园

天气晴好。下午去长风公园。

1956年,在吴淞江(苏州河)古河道中的西老河河湾地带建沪西公园。1958年局部开放,改名为碧萝湖公园。1959年全面开放,定名为长风公园。名称取自《宋书·列传第三十六·宗悫》中“愿乘长风破万里浪”,李白的《行路难》的诗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就是用这个典故。

公园的设计较为传统。核心是个人工湖,称为银锄湖。特点是湖中有一大一小两个岛。小的称为青枫岛,大的没有名字,也许不算岛,因为西面是老西河旧河道,并非是银锄湖。大岛上有山,称为铁臂山。银锄湖和铁臂山为公园主景。年轻人可能对这两个名字有些莫名。我这种小时候《背主席诗》的人,知道出处为毛主席《七律·送瘟神》第二首的颈联

天连五岭银锄落,

地动三河铁臂摇。

当时应该说很恰当,兴建公园因低挖湖、就高叠山,也算是重整河山、改天换地了。

我们从东北处的四号门进公园。入门便可见银锄湖。大致沿湖往西南方向走,路边有百花亭。东南有荷花池,但没有荷花。过飞虹桥,入那个铁臂山所在的大岛。



百花亭







在铁臂山下,回望对岸水杉林。登山,主峰外还有两个次峰,都不高;树木遮挡,没有什么视野;下山路过听泉亭,似乎无泉可听,只有广场舞者放映的文革和更老的歌曲。下山后路过牡丹苑,其中有牡丹亭。走到西南端,有怡红亭,望绿萌桥。北行,过松竹梅区。从枕流桥离开岛区。



听泉亭

牡丹亭

怡红亭




沿银锄河岸北行。到青枫桥。过桥登青枫岛。



青枫岛上有青枫亭,不过无甚可观。岛南的朝霞榭面对银锄湖,背靠一个曲池。环岛一周,再从青枫桥离岛。

青枫亭

朝霞榭





继续沿湖行走。过凌波桥。离开湖边,往一号门走。路过水禽池,未见水禽。到门口,改了主意,还是从四号门出。穿过樱花苑,有偕樱亭。到钓鱼池旁,有天趣亭。遥望银锄湖边的钓鱼桥。走到银锄湖边,钓鱼桥旁。沿湖走不远,就到四号门了。



水禽池

偕樱亭

天趣亭







本来准备去旁边的华东师大转转。看来丽娃河和文史楼。但天色已晚,就回家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092584.html

上一篇:2018泮池之声新年音乐会
下一篇:华夏大学的肇始—学界小说丛谈之民国大学
收藏 IP: 101.229.98.*| 热度|

3 李学宽 朱晓刚 王继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