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2018泮池之声新年音乐会

已有 3680 次阅读 2017-12-31 16:0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照片, 音乐会, 随想

同事送两张票,有机会欣赏2018泮池之声新年音乐会。几年前也有过一张票,好像在浦东,没有去,转送给学生了。据说近年都在伟长楼,今年因为装修后还没有通过验收,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办。这个音乐厅半年前去过,纽约爱乐少儿音乐会,见《附庸风雅听交响》。


音乐会在以混声合唱《歌颂祖国》开始。音乐学院王勇院长主持。他解释破例没有屏蔽手机信号,也不禁止拍照。希望师生校友自觉不干扰演出。按惯例,有位校领导致辞。然后有个合唱《祖国颂》。

接着几个节目都是新入职的教师登台献艺。先是小提琴独奏,演奏者获美国南加州大学音乐艺术博士。主持人结束,音乐艺术的博士很少。曲目是《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据说演奏富有挑战性。我很认真地听,仿佛有驼队,甚至有风沙,但完全没有感受到阳光。然后是曾任上海交响乐团的中提琴首席现在引入上大的一位副教授的中提琴独奏,曲目是拉赫玛尼诺夫的《练声曲》。感觉旋律优美,但没有更多联想。随后是位新入职的应届硕士,她两次获得全国大奖,竹笛独奏《流浪者之歌》。这个曲子过去听过,但改编成竹笛没有听过。据说用竹笛表达小提琴的旋律,技巧上非常有挑战性,但我外行听不出来。这几个曲目听的时候都很用心,没有拍照。

第五个节目还是民乐,丝弦五重奏,有二胡、柳琴、扬琴、琵琶和古筝。师生联手表演。曲目是《欢乐的夜晚》和《天山之春》。民乐好像相对通俗些,比较好想象。但这些乐器的音量有些不匹配,二胡和琵琶特别响。几年前听民乐演奏,《音盲听乐随想》,倒是没有注意。

中西合璧的演奏是音乐会的亮点。二胡表演艺术家马晓晖与她先生提姆·凯利联袂出演。据介绍提姆是美国著名心理学教授,正在研究音乐的心理学治疗作用。他与另一位都用吉他,共同演奏《绿袖子》。王勇介绍,提姆喜欢这个曲子,从小就感受到曲子的镇定作用。听起来部分旋律确实有些像催眠曲,但整体上好像还是有些忧伤。然后又有大提琴、钢琴、打击乐加入,共同演奏《赛马》。不知为什么有些旋律很熟悉,总体上真有万马奔腾的气势。


最独特的要算沃尔夫冈·马斯纳克受委托专门为音乐会谱写的钢琴曲《泮池浪漫随想曲》。沃尔夫冈是王勇的导师,属于超级学霸。在52岁时,已经拿了4个博士学位,音乐教育、心理学、数学和医学。居然还能讲中文,解释他创作的动机,受交响诗《一个美国人在巴黎》启发,要表达一个奥地利人在上海,在上海大学。他的演奏很有激情,很陶醉。至于音乐本身,开始时候比较优美,水流花放,春意盎然。中间变得比较复杂,似乎有所冲撞,到快结束时重新优美起来。

第八个是男高音独唱,《今夜无人入眠》和《那就是我》。第九个是女高音独唱,《我爱你,中国》和《我亲爱的爸爸》。原来的女高音因为母亲脑梗去外地照顾了,现在出场的来救场的。因为孩子很小,原来要陪家人过年。不料她突然感冒高烧,在医院里打吊针,前一天都失声了。带病上场,完成演出。主持人王勇院长当场颁发了特聘教授的聘书。然后又表演个欢乐的男女声重唱。



第十个节目是弦乐合奏。先是经典的柴可夫斯基《C大调弦乐小夜曲》,总的感觉比较欢快,有些圣诞气氛。不知道为什么演奏这首曲子时没有指挥。然后是首相对现代的作品,《奥拉瓦河》。作曲家是齐拉尔。他是乌克兰人,在波兰和法国受的教育,为捷克的河写了这首音乐。据说这是名誉院长、著名指挥家周鹏推荐。他建议演些新作品。特别说到,齐拉尔没有他自己年纪大,但已经死了,他还活着。周鹏亲自指挥。《奥拉瓦河》的音乐似乎描述了两种流动状态,一种微动涟漪,是较为周期性的旋律;另一种惊涛骇浪,音乐很响而且不规则。


最后的节目是合唱与交响乐,似乎是上海大学交响乐队和合唱团首次联合演出。仍是周鹏先生指挥。曲目是《我的祖国》。


演出后演员谢幕。校领导登台祝贺。音乐会结束。整个音乐会持续3个小时。

音乐会结束后已近半夜,在夜色中我们步行回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092343.html

上一篇:幼稚男性版的《致橡树》
下一篇:长风公园元旦游
收藏 IP: 101.229.9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