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读《老子》随感2

已有 2529 次阅读 2017-11-16 08:57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本体论, 世界观, 《老子》, 周期性, 方法论

读《老子》随感1》把“反者道之动”概括为全书的方法论。正是有这种方法论,《老子》不仅是主张“清静无为”的道家始祖,也是是韩非子、孙子等法家、兵家的先驱。

从传统哲学的观点看,方法论通常需要世界观甚至本体论的基础。老子的世界观,就是万物循环往复的变化。老子的本体论,就是道生万物。第25章言简意赅,非常有哲学韵味

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地母。吾不知其名,强字之曰‘道’,强为之名曰‘大’。大曰逝,逝曰远,远曰反。

与通行本文字上略有差异,用陈鼓应先生根据帛书本修改的版本,本篇博文《老子》都引自该版

老子探讨了世界的本源。无声(“寂”)无形(“廖”)、在天地之前就有的“道”具有绝对性(“独立”)和永久性(“不改”)。“道”不可说。犹如哥德尔定理,足够丰富的形式系统,总有一个命题不能判断真伪。《老子》开篇便是“道可道,非常道”。不过,在21章,也对“道”作了番描述。

‘道’之为物,惟恍惟惚。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窈兮冥兮,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信。

4章也说了“道”

‘道’冲,而用之或不盈。‘渊’兮,似万物之宗。‘湛’兮,似若存。”

或许都是越说越糊涂。

至于“道”如何产生了万物,就属于世界观的问题了,与方法论关系更为密切。要点便是“周行而不殆”,循环往复的变化,永不停止。

周期性变化的根源,或许在于道运行的无限性和空间的有限性之间的矛盾。“大曰逝,逝曰远,远曰反。”道不断运行(“逝”),渐行渐远,趋于无穷,但空间有限,必须折返(“反”)。因此只能周期性变化(“周行”)。阿诺德的《经典力学的数学方法》就是这样证明庞加莱回归定理。

正是由于“周行而不殆”,所以“反者道之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085440.html

上一篇:深圳大学城之清华
下一篇:雅典风之塔
收藏 IP: 101.80.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